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国睿科技重大资产重组取得积极进展,各项业务稳步推进

2019-09-03 14:16:33 来源:鹰眼新闻网
鹰眼新闻网 更多文章>>

(原标题:国睿科技重大资产重组取得积极进展,各项业务稳步推进)

8月25日晚间,国睿科技(600562)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坚持稳中求进,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按照年度经营计划推进各项工作,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62亿元、1983.86万元。

国睿科技隶属于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深耕雷达及相关系统、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微波器件、特种电源等产品,于2018年11月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2019年上半年重组事项持续推进中,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聚焦智能制造,从而实现智慧转型。

深化央企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国睿科技控股股东为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简称“十四所”),作为十四所唯一的上市公司平台,公司近年来响应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通过资源优化整合、技术创新等多种途径,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增强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断做强做优。

目前,国睿科技紧抓市场机遇,加速控股股东十四所旗下业务证券化,正在推进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南京国睿防务系统有限公司
(简称“国睿防务”)100%股权及南京国睿信维软件有限公司95%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项目。截至8月25日半年报发布时,交易标的之一国睿防务涉及的资产无偿划转事项已取得财政部的批准,
本次重组方案已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的原则性同意和国防科工局的军工事项审查通过,目前公司及相关各方正在继续积极推进本次重组相关工作,审议重组相关议案的临时股东大会将于2019
年9月27日举行,股东大会通过后将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核准申请。

根据重组报告书,国睿科技拟收购的标的资产交易作价合计
68.60亿元,本次交易标的资产主要从事以国际化经营为导向的雷达产品研制、生产、销售与相关服务业务,以及工业软件的研发、销售及服务业务,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根据业绩承诺,标的资产2019年至2022
年预测净利润分别为36,089.3万元、39,560.32万元、44,569.62万元、51,346.92万元。

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独立经营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加快军民良性互动、融合发展的进程,努力实现“十三五”末期至“十四五”期间的跨越式发展。本次交易拟注入的以国际化经营为导向的雷达业务将丰富公司雷达业务产品线,工业软件业务将完善公司产业链,加强公司研发及生产能力,延伸拓展销售渠道,巩固并提升上市公司在雷达装备等业务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提升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加合理的产业布局。

雷达业务技术优势巩固,重组带来新增长点

在国睿科技目前四大产品的产业布局中,雷达及相关系统业务作为重要板块,具备较完整的系列化产品,拥有较强的技术基础和多年的行业积累,是军民航国产化空管一、二次雷达的核心供应商,国内市场高端气象雷达的主要供应商,行业基础预报预警系统高端产品的领先企业。

2019年上半年,由于存量订单有限,公司雷达整机与相关系统板块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通过进一步加强市场营销,新签订单情况有所改善,获得国家重点专项“龙卷风探测雷达研制及业务化应用研究”项目,先后中标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工程数据获取和测控系统接受与发射分系统项目”、无锡硕放机场空管二次雷达等项目。

产品和技术发展方面,公司上半年开展了新一代二次雷达工程样机、机场场面监视雷达工程样机两型空管监视装备的研制工作,完成了软件化数字信号处理关键技术攻关,中小尺度强对流天气协同观测系统研发项目完成观测实验。

据悉,国睿科技雷达整机与相关系统版块客户以气象局、民航局、军方以及各行业专业客户为主,而军航空管和军事气象部分“十三五”项目招标在即,随着雷达需求周期的转变,公司雷达整机及相关系统将出现订单的恢复性增长。

公司当前持续推进中的重组事项,拓展雷达产品线是重要目的之一,这将有助于更好的发挥公司技术优势,形成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增强在雷达市场中的竞争优势。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将在空管雷达和气象雷达基础上增加以国际化经营为导向的雷达研发生产及销售与服务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可以预见,未来防务雷达将成为公司最主要的产品方向,并为公司雷达板块注入新的增长点。

微波器件产品军转民机遇,5G业务已获订单

公司微波器件产品包括铁氧体器件和其他微波器件产品,主要应用于军品领域和民用通信领域,是国内雷达研制单位和移动通讯设备集成商的重要供应商。公司具备从微波磁性材料到器件的全部研制和生产能力,拥有多项核心技术,有源器件、无源器件产品种类齐全,技术基础深厚,当前正面临军事信息化以及5G通讯技术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上半年由于军品配套器件业务订单改善,民品器件业务持续供货,公司微波器件业务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公司军品领域新取得组件类项目,将产品从器件拓展至组件领域,销售规模得到提升;民品领域,公司从中兴通讯的滤波器B级供应商升级为A级供应商。

在研发方面,国睿科技在报告中指出,上半年微波器件公司开展了高频封装工艺、小型化高功率宽带移相器等关键技术攻关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积极推进5G大阵面天线、5G通讯用小损耗低成本环行器的研发工作。

2018年以来,5G产业步入快速发展期,公司将5G相关业务作为重点拓展的方向,微波技术军转民前景良好,公司将着力推动5G相关业务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公司5G技术研发稳步推进,2019年上半年已获得5G滤波器批量订单。

国睿科技表示,随着国内5G移动通信关键技术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几年即将展开大规模的5G网络建设,预计将会对微波器件产生较大需求。

加速产品研发及资本运作,轨交业务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国睿科技重视产品和技术的研发,拥有江苏省气象探测雷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市民用雷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脉冲功率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在相关领域拥有多项国内领先技术。2019年上半年,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共获得专利授权9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5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0项。

此外,公司其他两大板块进展顺利:城市轨道交通板块的无人驾驶系统开展了ATS集成调试、正线车辆段一体化联锁调试等工作;特种电源板块的兆伏公司继续以国家医用项目特种电源及组合式能源组件项目为依托,积极开展技术研发,产品性能得到进一步优化。

尤其是公司的轨道交通业务,近年来快速发展: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58亿元,同比增长53.77%,2019年业务存量合同充足。《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明确要求“提高交通装备自主创新能力,重点研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关键技术及装备”,公司作为国内轨交信号系统重要供应商,该板块收入屡创新高,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当前国内大中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公司轨道交通业务具备较强的市场拓展能力,实现从江苏地区到全国范围的发展,2019年上半年公司积极组织项目实施,在执行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又中标了南昌、福州、广州、无锡等多地轨交的采购项目,其中南昌项目涉及的对外投资也为公司市场开拓探索了新成果。

2019年3月,国睿科技与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广州地铁集团等组成联合体中标南昌市轨道交通 3 号线工程(B 部分)PPP
项目社会资本方采购项目,将组建项目公司在合作期内负责该部分工程建设及工程全线的运营,国睿科技出资金额 5.14亿元,占项目资本金的
21.4%。通过参与本次投资,公司将在项目建设期承接信号、通信、综合监控等工程获得工程收益,在项目运营期通过项目公司每年分红及最后资本回收获得资本金收益,同时公司将着力推动自主化信号系统、轨道交通智能运维系统等产品的应用,提升轨道交通业务毛利率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在各项业务国内不断开拓的同时,国睿科技在中国电科十三五规划“国际化经营”业态战略下,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国际业务能力提升,将通过整合注入的优质资产推动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装备产业进一步深化国际化合作。后续公司将继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坚持科技创新,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运营效能,提升业绩并改善财务指标。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自其他媒体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我们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邮箱:contactus@stockstar.com 处理时间:9:00—17:00。

热点推荐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