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频获国家推荐的工业富联,与其他工业互联网选手有何不同?

2019-09-10 13:32:14 来源:鹰眼新闻网
鹰眼新闻网 更多文章>>

(原标题:频获国家推荐的工业富联,与其他工业互联网选手有何不同?)

工业互联网这场声势浩大的运动,正从过去的野蛮生长变成了精细化运营,从短途冲刺逐步切换到了耐力赛。

日前,工信部公布了2019年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富联BEACON工业互联网平台(现已升级为Fii Cloud 云平台)成功入围,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成色尽显。

此次评选,着重考察的是平台在赋能技术和品质上取得了长足进步,拼的是各家平台综合能力,包括资源管理能力及服务能力。其中,平台资源管理能力主要包括工业设备管理、软件应用管理、用户与开发者管理、数据与平台运营管理能力等;服务能力则更加注重平台存储和计算服务、应用开发服务、平台间调用服务、安全防护服务、新技术应用服务能力等,旨在加快培育一批实力强、服务广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有效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

事实上,这不是工业富联首次通过国家级平台检验,还有2017年、2018年工业互联网优秀应用案例、2018-2019年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信服务评估认证、2019年工业互联网平台性能五星级评测认证等等。

时间是检验企业硬核实力的唯一标准。对企业来说,一次性的卓越表现并不难,但能在高手云集的赛道中保持领先优势实属不易。工业富联是怎么做到的?

从“代”工到“带”工

看到钉子做锤子,看是工业富联坚守的开发之道。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工业增加值从1952年的12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05160亿元,自2010年以来连续多年稳居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

靓丽数据的背后,依然存在诸多痛点,利润低、招工难、周期长、融资难、创新难等成为中国制造健康发展的一座座大山。2019年,工业互联网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2019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及“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但问题是,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基础功能,经验传承、数据提取储存、工业软件等需要丰富的行业经验及数据资源,对运营商推出资金、人才更是提出了极其苛刻的要求。有多少企业能迈过这一个比一个高的门槛?

背靠富士康的工业富联,正以指数型成长速度,在工业互联网赛道上保持绝对领先优势。在这背后,工业富联基于富士康40年制造经验、知识、经验,以构建全集成、全流程的智能化转型升级解决方案,全方位赋能传统制造企业。换言之,与市场竞品不同的是,工业富联提供的不止是一个“杯子”或是一颗“咖啡豆”,而是一杯可以直接饮用的“咖啡”。

具体到工业现场,制造企业无需软硬件的大力投入、收集数据及分析,也无需研发技术人员花费大量力气开发工业软件,只需依托工业富联Fii Cloud 云平台提供的服务,便可马上调用全球顶尖的制造工艺或技术,不只是完成智能化的转身,更是叩开了制造品质革 命的大门。

截至目前,工业富联Fii Cloud云平台已连接了16类、68万多台工业设备,拥有7类400多个工业机理模型,搭载了7类1000多个工业APP,活跃人数超过2万人。依托富士康构建的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渤海湾、京津冀业务版图,目前已在广东、浙江、山西、河南等17个省市推广应用,服务了近千家工业企业用户。

马东说过,只有做到最大程度的不一样,才会被需要。在工业富联亮丽成绩单的背后,不仅是其自身发展修炼“内功”的真实体现,更是其持续延伸“专业”这差异化竞争优势的结果。

指尖“专业云”,制造大变革

对于智能制造,古希腊先哲亚里士多德曾经幻想“每一件工具都能按照命令,或者,甚至按照自己的预想去完成它所担负的工作”,比如“织布的梭子会自己穿梭”。

专业云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应用,正在让上述一幕成为触手可及的美好现实。

截至目前,工业富联Fii Cloud云平台拥有超过12个行业场景解决方案,涵盖包括刀具、模具、冲压、工业机器人、自动导引车、六流、成形、SMT、CNC、消防、节能及厂务监控系统等十二个场景,覆盖了生产制造、企业管理、运营管理、采购供应、研发设计、产品服务、仓储物流7个领域,服务塑胶注塑、轻工、金属加工、精密刀具制造、模具制造、装备制造、电子制造、轨道交通9个行业,真正实现了“跨行业”、“跨领域”赋能,能够向外输出“简单易用、开箱即用、经验丰富”的智能化转型升级解决方案。

基于此,制造企业不仅可以通过一个个“专业云”传承、复用富士康40年制造经验所沉淀的全球顶尖制造工艺、技术,让刚入门的工程师即刻拥有“老师傅”的功力;还能传承自身经验、方法论,不用再担心过去老师傅的离职所带来的损失,还能实现设备数字化监控、智能决策、无忧管理,为中国制造品质革 命贡献一己之力。

以刀具专业云为例,精密刀具生产是一个特别依赖老师傅经验的行业,不仅设备调机时间长,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崩刀、断刀情况也很难精准预测。而工业富联推出的刀具专业云解决方案,却能够利用大数据训练刀具寿命评估、设备故障诊断、设备参数模拟等模型,实现基于大数据特征提取、识别与学习,从而实现对机台进行预测性维护,最大程度减少工序中产生的浪费,从而转化为直接的利润。

经过测算,刀具云能使车刀设备维保费用降低15%,设备寿命延长10%;整体设备非预期停机能够降低30%-40%,产线生产效率提升10%;对可能出现的不良情况进行预警,实现设备直通良率提升20%,资源综合利用率提升30%。此外,方案运用还能降低生产现场对人的依赖,减少操作人员50%,达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的目的。

工业是一个高度复杂和碎片化的产业,每一个细分领域都需要专门的工业知识与实践积累。无论从面子还是里子看,工业富联在各个专业领域备足了“弹药”,将推进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型发展作为落实主题主线的主战场。

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曾表示,回顾中国制造历史,智能手机的外壳从铝合金变到不锈钢,富士康通过自我研发、自我生产精密制造刀具来对抗加工难题。如今,不仅是电子产品,富士康精密加工刀具还能用在航天航空部件生产上。我们在制造的硬核实力可以总结为三硬,即装备、工具、材料。可以看到,在苹果公司凝聚20年成果推出的“白皮书”里,有几页用来介绍打造苹果产品所使用的刀具。

不止是刀具云,工业富联的CNC云、表面贴装云、工业机器人云等同样拥有极高的“专业”护城河。工业富联CEO郑弘孟曾公开表示,如果工业富联不能充分利用工业数据及开发工业人工智能,那么市面上就很少有企业能做到。因为富士康的机床数量就占到了中国总量的14%,背靠富士康的工业富联,在工业沉淀和机理模型上具有其它工业互联网平台难以比拟的先天优势。

工业富联的诞生,是一家制造业巨头打破壁垒,蝶变升级,走向开放,从而更深层次引领产业变革的历史必然。对于势能持续向上的工业富联来说,被列入全国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录,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自其他媒体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我们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邮箱:contactus@stockstar.com 处理时间:9:00—17:00。

热点推荐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