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新片区即将揭开面纱 三主线布局上海自贸板块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8-06 04: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片区即将揭开面纱 三主线布局上海自贸板块)

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即将揭开面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有关情况。

新片区即将揭开面纱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介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即将揭开面纱。记者回顾发现,今年年初,上海市就明确提出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要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进行更大范围的压力测试,争取实行更具竞争力的开放政策,探索更深层次的制度创新,打造更有吸引力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形成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在今年6月召开的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提出加快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设,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进入7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落地的节奏更加紧凑。7月2日,上海市市长应勇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总体方案已经拟定,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之中。7月22日,应勇表示,上海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不是简单的自贸试验区空间扩大,也不是简单的自贸试验区政策的平移,而是要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实施制度创新。

据悉,新片区将发展前沿科技产业、新型国际贸易、高能级航运服务、跨境金融服务等重点产业。到2035年,新片区区域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再造一个目前的浦东新区。

新片区的另一大亮点是在投资贸易领域的探索升级。应勇表示,新片区要在探索实施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同时,更加聚焦投资贸易自由化,在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等方面探索创新突破,并对标国际通行规则,探索更具竞争力的相关的税制安排。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多方面值得期待

对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目前各方都给予了很高期望。上海市明确提出实行有差别的探索,进行更大的风险压力测试,建设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打造产城融合、开放创新、智慧生态、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

此外,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要在探索实施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同时,更加聚焦投资贸易自由化,在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等方面探索创新突破,并对标国际通行规则,探索更具竞争力的相关税制安排。

国盛证券研报认为,上海自贸区新片区6+1个方面值得期待:更加聚焦投资贸易自由化,在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等方面探索创新突破,并对标国际通行规则,探索更具竞争力的税制安排。

另外,中泰证券表示,目前长三角有上海、浙江两个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设立为长三角提供了更广阔的战略发展空间,为服务长三角区域重点产业创新探索,提升上海金融要素市场服务长三角能级,形成更好的推动力。在长三角一体化、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等发展机遇下,未来整体有望形成一个自由贸易港群。围绕国际一流的陆海空物流能力,各省市各扬所长、形成合力,打造全球贸易中心、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

三大主线布局上海自贸板块

从A股市场上看,上海自贸板块异动频频,8月5日上海临港、上海物贸、畅联股份、博通集成、华贸物流等个股有不错表现。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作为全国自贸区雁阵的“领头雁”,此次上海自贸试验区增设新片区相较于14至15年的扩围其意义更为深远,改革开放的力度有望再上一个台阶,是承担新任务、建设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的升级之举。区域内相关公司也将受益于新一轮改革开放所释放的红利。

具体可以关注以下三大主线:主线一:区域内提供商贸物流服务的企业,受益于扩大开放后更为繁荣的商贸;主线二:在上海市内拥有较丰富的土地储备的公司,新增片区落地后有望提升其价值;主线三:以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为代表的自贸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

中泰证券指出,7月以来尽管市场持续低迷,但是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持续关注增持上海自贸区主题的相关个股,围绕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相关主题,建议关注:上海临港、上港集团、上海建工、华贸物流、外高桥。此外,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映射作用,建议关注亨通光电、华测导航、通鼎互联、汉德信息。

掘金点

上港集团(600018)

上港集团近日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71.99亿元,同比下滑1.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73亿元,同比增长29.14%;基本每股收益为0.19元,上年同期0.15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上港集团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776.26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89亿元,上年同期15.22亿元。

据了解,上港集团因为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实现平稳增长,公司母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稳步增长。资料显示,上港集团国内外货物(含集装箱)装卸(含过驳)、储存、中转和水陆运输,集装箱拆拼箱、清理、修理、制造和租赁,国际航运、仓储、保管、加工、配送及物流信息管理,为国际旅客提供候船和上下船舶设施和服务,船舶引水、拖带,船务代理,货运代理,为船舶提供燃物料、生活品供应等船舶港口服务,港口设施租赁,港口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港口码头建设、管理和经营;港口起重设施、搬运机械、机电设备及配件的批发及进出口(涉及行政许可的凭许可证经营)。

上海临港(600848)

作为上海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和开放创新先行示范区,临港集聚了人工智能、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许多创新前沿产业。未来,临港还将有更大的担当。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日前在调研浦东临港地区时指出,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把临港地区打造成为承载重大国家战略、完善城市发展布局的重要战略空间。强化产业前瞻布局,加快发展高端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坚持规划引领,产城融合,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阮力在5月份调研临港时表示,临港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按照上海市产业地图的定位,积极吸引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产业项目和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企业和人才落户,持续提升临港地区的产业能级。

打造临港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中心,这是上海市经信委近日发布的《上海市智能制造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中对临港提出的要求。该行动计划提出,综合考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域定位等因素,要在上海全市形成“一核一带”智能制造发展空间布局。

华贸物流(603128)

华贸物流2019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075,256,350.99元,同比增长1.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524,533.25元,同比下滑11.63%。截至本报告期末,华贸物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910,964,354.10元,较上年末增长0.0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5,308,406.61元,同比增加72.84%。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72.84%,主要是第一季度应收账款收款情况较理想,比年初减少了2.7亿元所致。

华贸物流主营跨境现代综合第三方物流,具体提供以国际货代为核心的跨境现代综合物流服务。华贸物流近日公布,截止2019年7月31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股份数量为2062.2962万股,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2.04%,成交的最高价格为7.98元/股,成交的最低价格为5.20元/股,支付的总金额为1.27亿元(含交易费用),2019年7月份公司未进行回购股份。

光明地产(600708)

7月12日,光明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表示2019年1-6月新增房地产项目16个,总用地面积162.14万平方米。其中,上海市浦东新区“十二五”保障房三林基地的2幅地块,项目用地面积共为36293.1平方米,容积率为2,计容建筑面积为72586.2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动迁安置房。成交价3.14亿元,光明持有100%权益。此外,上海市崇明区陈家镇CMSA0008单元19-01(实验生态社区41号)地块,项目用地面积为72668.9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为73395.589平方米,为城镇住宅用地。土地成交总价为人民币8.56亿元,光明持有100%权益。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凤凰新城QBJP2018-3(252)号地块,项目用地面积为56005.15平方米,容积率为1<r≤2,计容建筑面积为112010.30平方米,为商住地。成交总价5.38亿元,光明持有51%权益。< r≤2,计容建筑面积为112010.30平方米,为商住地。成交总价5.38亿元,光明持有51%权益。 <r≤2,计容建筑面积为112010.30平方米,为商住地。成交总价5.38亿元,光明持有51%权益。< r≤2,计容建筑面积为112010.30平方米,为商住地。成交总价5.38亿元,光明持有51%权益。 <r≤2,计容建筑面积为112010.30平方米,为商住地。成交总价5.38亿元,光明持有51%权益。< r≤2,计容建筑面积为112010.30平方米,为商住地。成交总价5.38亿元,光明持有51%权益。

上海市杨浦区定海社区B1-3地块(大桥街道118街坊二期)项目用地面积为6526.2平方米,容积率为2.5,计容建筑面积为16315.50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动迁安置房。成交总价57800万元,土地成交总价为人民币8.6亿元,光明持有100%权益。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鼎互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