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牛”渐显:机构看重业绩变现力 回避估值过高标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9-04 07:3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技牛”渐显:机构看重业绩变现力 回避估值过高标的)

9月3日,科技股龙头沪电股份(行情002463,诊股)尾盘再度涨停。自5月大盘调整以来,沪电股份涨幅达128.66%,今年以来的涨幅更是高达263.24%。不过,今年以来,科技龙头板块的112只股票中,有37只涨幅跑输沪深300指数,走势分化明显。机构人士认为,科技龙头股虽然大都具有核心技术,但中短期业绩变现的确定性造成了阶段性股价走势差异,同时仍需警惕短期涨幅过大透支未来业绩。

走势分化明显

截至9月3日,科技龙头股5月以来平均涨幅达10.37%,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高达61.59%。

大涨之下,分化明显。5月以来科技龙头板块的112只个股中,涨幅最高的是沪电股份和生益科技(行情600183,诊股),涨幅分别达到128.66%和112.46%,此外,韦尔股份(行情603501,诊股)、兆易创新(行情603986,诊股)等7只个股涨幅均超50%。与此同时,仍有42只个股下跌,其中大唐电信(行情600198,诊股)、欧菲光(行情002456,诊股)、东旭光电(行情000413,诊股)、利亚德(行情300296,诊股)、亨通光电(行情600487,诊股)、高新兴(行情300098,诊股)、每日互动(行情300766,诊股)的跌幅超过20%。

从今年以来的表现看,科技龙头板块中,中国软件(行情600536,诊股)涨幅最高,达到306.56%,领益智造(行情002600,诊股)、沪电股份、韦尔股份的涨幅也都超过了200%,另有17只个股的涨幅超过100%。但是,仍有37只个股涨幅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28%的涨幅。

晶宏投资总经理潘玥认为,A股上市公司中的科技股更多是科技成功商业化的公司,更偏重于科技发展在生产和商业活动中的实用层面,所以可以比较容易地分析营收和利润,风险也更可控;而狭义的科技股则更偏向于科学研究创新,未来营收利润不稳定,风险也较大。这种差异也就导致了近期科技股走势分化的现象,有明确的商业周期支持,即将进入利润快速增长期的个股能够率先表现。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上涨的科技股背后都有推动因素,滞涨的个股也大都有制约因素。例如,立讯精密(行情002475,诊股)受益于5G投资,兆易创新受益于芯片国产替代;而诸如汇川技术(行情300124,诊股)虽然大量研发投入在新能源车电控系统方面,但受制于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等影响,公司营收和利润的增加具有不确定性,因此股价表现平平。

机构看重业绩变现力

在机构人士看来,科技龙头股虽然大都具有核心技术,但造成股价走势差异的最大因素是中短期业绩变现的确定性。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A股拥有核心技术的公司不少,但是大量投资于高科技研发创新的公司并不是很多,不过这有利于投资者进行估值,在有确定性商业逻辑的时候可以大胆投资这些公司,如果新技术商业化、产业化做得很好,利润、风险可以预估。如果应用前景不够明朗,反而不好估值了。同时,在当前存量资金下,一定是确定性的逻辑才能获得高估值。

潘玥表示,选择科技股时,最好的标的是产业技术得到突破,又能够成功商业化的公司。同时还需要对这些公司的管理层进行分析,选择那些管理层高度专注于主业的企业家,他们既能对技术发展有敏锐嗅觉、又能持之以恒进行研发投入,同时又能把控生产流程和市场拓展。

部分科技股受概念驱动,短期内也实现了较大的涨幅。潘玥指出,短期股价的驱动力是供求关系,哪一类股票都一样,投资者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对某些股票加大投资,而增加的需求推高股价又验证股价上涨预期,从而进一步增加需求。但长期看,股价的上涨只能源于企业盈利的增加,投资者还是要选择真正能够不断盈利的公司,尤其是科技类公司,研发和技术进步的成功商业化才是根本驱动力。

部分龙头股估值过高

当前,部分科技龙头股标的涨幅过大,是否透支了未来盈利、当前估值已经过高?机构人士肯定了这一点。事实上,科技龙头股汇顶科技(行情603160,诊股)在8月30日公布半年报时,便放量大跌8.39%,显示部分投资者出现分歧。

北京某中型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目前部分科技龙头股估值已经太高了。例如,某科技股目前的走势已经有点偏向主题投资,风险收益比已经不高。

潘玥表示,以2-3年的周期来看,任何一家公司都具有盈利天花板。如果看相对估值,还是要放在同一时间周期里来看。目前科创板以外的A股科技股的估值,还是要基于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增长,而不应单纯基于业务想象力给出更高估值。

另有私募研究员表示,投资好的科技公司,仍需努力寻得好价位,当然,不同的投资期限,对估值的容忍度是不一样的。当前,优质科技股的估值普遍不低,投资者仍需有长期价值投资思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旭光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