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汽车板块实现V型反转 机构建议加仓新泉股份等细分领域龙头

来源:挖贝网 2019-09-09 09:1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汽车板块实现V型反转 机构建议加仓新泉股份等细分领域龙头)

受到消费者收入预期不乐观导致作为可选消费品的汽车终端需求不足,叠加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与国五国六切换的影响,2019年上半年汽车行业整体表现不及预期。2019H1我国汽车销量1232.30万辆,同比下降12.40%;2019Q2销量595.06万辆,同比下降13.56%。根据中报数据显示,汽车行业2019H1实现营收1.45万亿元,同比降低4.32%,净利润600.99亿元,同比下降26.29%。 

与此同时,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整体跑输大盘。根据国盛证券的研报,截止8月底,申万汽车指数年初至今涨幅7.18%,排名22/28;二级子行业年初至今涨幅分别为汽车整车4.19%,汽车零部件8.22%,汽车服务10.5%。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6%,大幅领先汽车行业。

但是,在经历了2019上半年多重利空叠加后的汽车行业,在接下来的第三季度将会迎来反转,包括政策、估值、机构仓位等多方面都将会给汽车板块带来上涨的动力。类似上汽集团(整车龙头)、新泉股份(内饰龙头603179)、玲珑轮胎(轮胎龙头)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将会获得重点关注。

政策:呵护明显,销量跌幅已逐月收窄

8月2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意见指出,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

9月5日,商务部召开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目前商务部正在深入开展相关调研,广泛征求汽车行业企业的意见,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并适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支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预期产业政策呵护下,汽车销量已经出现拐点,销量跌幅已逐月收窄。根据中汽协披露的数据显示,行业整体4-7月汽车销量分别为198/191/206/181万辆,同比-14.61%/-16.40%/-9.60%/-4.30%,其中乘用车销量157/156/173/153万辆,同比-17.73%/-17.37%/-7.80%/-3.90%,边际改善显著。

从以上政策与销量变化可以清晰的感受到,随着下半年更多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陆续出台并实际落地,将会进一步刺激汽车销量回升。

估值:行业整体估值处于相对低位

今年以来,汽车板块跑输大盘月19个百分点,目前行业TTM市盈率为16倍左右,但从历史数据来看,仍位于历史估值中枢下方。根据长城证券的研报显示,汽车行业近5年PE平均值为21倍,当前估值距5年平均估值存在31%的空间。

目前来看,行业整体估值已基本消化了汽车景气度低迷的预期,在未来政策支持下,很可能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基金配置:机构加仓汽车股 

基于对下半年汽车行业整体偏预期的预判,公募基金在二季度已经开始逐渐增配汽车股。

渤海证券统计显示,二季度基金持有汽车股票数量由一季度的79支增至162支,持股市值由Q1的256.28亿元增至531.26亿元。基金的汽车配置比例由Q1的2.33%升至2.67%。横向对比来看,汽车配置比例较Q1增长0.34%,增长幅度位列申万一级行业第8,增仓幅度位于中游水平;同时,基金的汽车配置比例由Q1的0.28%变为Q2的0.34%,配置比例也位列申万一级行业第8位。

投资方向:重点关注细分领域龙头公司

在投资标的选择上,机构一致认为需要重点关注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整车板块:机构认为强者恒强的格局仍会延续,建议关注产品结构平衡、具备较强产品力的乘用车龙头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以上汽集团为例,虽然上半年多种不利的被动因素,导致公司上半年盈利下滑。但机构认为市场已经经历了周期下行、被动去库存的调整,市场的底部信号非常明显,公司新管理层上任之后,自主的活力和空间有望进一步释放。众多机构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内外饰件:重点关注新泉股份等公司。以新泉股份为例,公司已经形成了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的汽车内饰产业链布局,深度绑定国内乘用车整车头部企业。机构认为,站在新一轮乘用车起点,公司攻守兼备,具有安全边际足够且向上空间充足的优势。公司优秀的设计能力与管理能力有助于开发更多新订单与新客户,配套车型增加有望打开成长空间,给予增持、买入等评级。

轮胎等领域:重点关注玲珑轮胎、赛轮轮胎等。以玲珑轮胎为例,公司致力打造世界知名品牌,盈利能力提升明显,凭借产品优质性能与价格优势不断拓展配套市场份额,国产替代步伐加快, 机构积极看好未来发展。

一般而言,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会领先行业的业绩3-6个月实现反转。从近期股价表现上看,汽车板块已经逐渐走出反转行情。从8月15日以来至9月6日期间,汽车板块(申万一级行业)整体涨幅为9%,位列28个行业第10,跑赢沪深300指数约2.5个百分点,其中60多只个股涨幅超10%。

汽车行业寒冬已过,预计将会迎来复苏的暖春,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也会逐渐实现估值修复,类似上汽集团、吉利汽车、新泉股份、玲珑轮胎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将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