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专题报告:进阶中的中国啤酒市场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刘瑀 2019-08-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销量总体稳定,消费中档偏低

我国啤酒行业经过多年高速发展,从产销量数据来看目前已经步入成熟阶段。

据 GobaData 数据显示,我国啤酒市场总消费量在 2013年见顶达到 539.4亿升,至 2018年我国啤酒市场总消费量降至 488亿升,目前出现边际改善迹象。

由于啤酒在我国属于舶来品,长期以来形成了低价消费品的属性和基因, 因此拉格啤酒(也即工业啤酒)是我国啤酒市场主要的销售类型。我国经济型拉格啤酒的销售占比远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这也是为何我国吨酒价格会大幅落后于其他国家的原因。从吨酒价格看,我国主要啤酒品牌相较国际品牌也具有明显的差距。进口品牌喜力、百威英博吨价价格相对较高,其中喜力吨酒价格高达 7831.4元/吨,相当于重庆啤酒(国产品牌吨酒价格之首)的2.2倍。

整体市场格局已定,尚未出现绝对龙头

在啤酒产业结束高速发展期之后,中国啤酒市场已从高度分散化过渡到相对整合,市场格局开始日益清晰。 GobaData 数据显示, 2018年中国前五大酿酒商市占率达 70.4%。

由于我国啤酒多以玻瓶为主,运输半径受到一定限制,因此产生了明显的地域特征,五大品牌各省市间市场占有率有明显差距,部分龙头企业已经拥有绝对优势地区,短期难以撼动。

但由于行业特殊性,龙头企业对于各省市间市场份额竞争依然十分激烈,市占率最高的品牌华润雪花也仅仅有 23.3%,青岛啤酒次之,二者之和不到40%,绝对龙头尚未出现。仅有部分企业对于部分地区占据绝对优势,其余各省仍然悬而未决。在如此胶着的市场环境之下,我们认为即使是头部公司短期也难言有能力获得主动定价权。产能优化持续推进,产品结构日趋高端

基于目前我国啤酒市场仍以经济型拉格啤酒为主要产品的特征,叠加我国消费结构多层次化的特性,啤酒消费的结构性升级必然存在发展空间。据GobaData 数据显示,中国啤酒市场高端及超高端类别的消费量占比已由2013年的 10.9%升至 2018年的 16.4%,且预期该趋势将会持续。

在国内啤酒行业尚不能拥有主动定价权的环境之下,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高端产品销售比例,成为当下全行业的发展方向。重庆啤酒 2016-18年低端产品比例下降 5.95个百分点,中端产品比例提升明显。青岛啤酒高端产品销量占总销量比例逐年提升, 2014-18年占主品牌比重提升 7.39个百分点。

此外,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结构调整、人口增长速度驱缓,啤酒总消费量触及天花板已是不争的事实,化解过剩产能成为啤酒行业近几年来的主旋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华润啤酒在 2016-18年先后关闭工厂 20余家,设计产能减少 100万千升。青岛啤酒、重庆啤酒近几年的设计产能也在不断减少。其中,青岛啤酒的产能利用率更优,并且持续优化趋势显著。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目前我国啤酒行业已进入竞争中后期,行业格局随着产销量的走平持续稳固,未来产品结构升级将成为主旋律。从国际比较来看,我国啤酒企业吨酒价格远未触及天花板,企业发展潜力巨大。短期来讲,一方面提价的滞后效应及产品结构升级,将带来吨酒价格的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成本端的压力有所缓和叠加增值税率下调,都成为短期值得关注的重点。但我们更乐于看到的是,在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下产品结构持续高端化所带来的长期投资机会。综上,我们给予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推荐重庆啤酒(600132)、青岛啤酒(600600)。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问题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重庆啤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