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艾德生物2019年半年报点评:股权激励费用影响短期表观增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代鹏举 2019-08-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艾德生物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66亿元,同比增长31.32%,实现归母净利润7816万元,同比增长12.34%,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454万元,同比增长约8.14%。

投资要点:

股权激励费用影响短期表观增速,业绩符合预期。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66亿元,同比增长31.32%,实现归母净利润7816万元,同比增长12.34%,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454万元,同比增长约8.14%,表观增速主要受到上半年股权激励费用影响,业绩符合预期。

分季度来看,收入端:公司Q1营收为1.19亿元,同比增长34.11%,Q2营收为1.47亿元,同比增长29.14%,基本维持30%增速,Q2收入端创历史单季度新高;利润端:公司Q1归母净利润0.33亿元,同比增长30.46%,Q2归母净利润为0.46亿元,同比增长约2.19%,主要是受到二季度计提约940万股权激励费用的影响,若剔除报告期内股权激励费用的摊销,则Q2实际归母净利润约0.55亿元,同比增长23.2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48亿元,同比增长23.55%,因此总体而言,利润端Q2下滑为暂时性因素影响,2019年H1实际业绩仍保持约30%水平的较高增长。

分业务线来看:检测试剂业务增速放缓,检测服务业务增速显著提升。检测试剂业务:2019年H1实现收入2.18亿元,同比增长17.72%,对比2018年H1该板块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38.74%,2019年H1检测试剂业务同比增速有所下滑;检测服务业务:2019年H1实现收入0.47亿元,同比增长180.47%,对比2018年H1该板块收入0.17亿元、同比增长13.44%,19年H1检测服务业务增速大幅上涨。分析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有两点影响因素:

1)公司2019年H1总营收31.32%的增速已显示了整体业务的稳定增长,检测试剂与检测服务的增速变化主要是因收入所属类别变化所致。检测服务业务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公司为国内外药企临床试验中的患者提供分子检测服务,而检测试剂业务在整体市场样本数量一定的情况下,因参加临床试验的患者增加、治疗用自费检测试剂的患者减少,使得业绩增速不及去年同期;

2)检测试剂业务新产品上半年尚在终端铺货期,导致收入增速不及成本增速。公司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PCR五基因联检、NGS十基因联检、NGSBRCA1/2、12基因突变分析软件不断获批,终端市场的推广必将伴随销售费用和营业成本的增加,影响利润,同时终端市场对新产品更迭的认知和接受仍需一定消化时间,检测试剂业务收入提升的体现略有滞后。从费用端来看:研发投入持续加大,销售费用随着产品上市增加进入快速扩张期。2019年H1公司销售费用1.01亿元,同比增长53.62%,主要是公司不断加大销售渠道建设、增加产品销售所致;管理费用0.24亿元,同比增长38.64%,主要为股份支付费用增加所致,财务费用-256万元,同比增长2.32%。2019年H1公司研发投入0.41亿元,同比增长23.36%,在营收中占比15.25%,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共有24个基因检测产品拿到批件,其中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体外诊断试剂)有22个,同时公司拥有28项国内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项)和3项国外发明专利,创新研发成果显著,研发投入预计将持续加大。

海内外业务双轮驱动,国际化合作进入加速拓展期。国内市场上,随着产品不断获批、终端市场不断深化,公司2019年H1实现营收2.35亿元,同比增长30.25%,目前销售团队已达200多人,产品进入400多家大中型医疗机构,展望未来,今年Q1获批的乳腺癌BRCA1/2NGS产品在渠道搭建逐步成熟后,有望在下半年开始体现业绩;国际市场上,公司开展多重市场开拓策略,19年H1实现营收0.31亿元,同比增长40.11%,公司已在加拿大、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同时还在重点海外市场开设产品培训班加大技术支持、在欧洲市场提高物流效率,报告期内,公司ROS1、EGFR检测试剂分别纳入韩国、中国台湾医保,国际合作方面,公司今年6月协定与国际一线小分子靶向药企业LOXO在亚洲地区合作开发RET抑制剂,这将直接助力未来公司PCR五联检和NGS十联检在亚洲地区的获批。

盈利预测与评级:公司是国内伴随诊断行业的领军企业,海外业务不断拓展且内生动力充足,考虑到上半年股权激励费用影响暂时性影响表观业绩增速,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中长期依然看好公司在伴随诊断黄金赛道的快速发展,预计2019-2021年公司EPS分别为1.02元、1.41元和1.89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45.27、32.92、24.49倍,估值仍在合理范围内,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研发进展不及预期、核心产品销售推广不达预期、产品降价风险、竞争环境加剧、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艾德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