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教育行业2019周报第30期:2018年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窥一斑而见全貌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吴劲草 2019-08-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7月24日,教育部发布了《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8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1.88万所,同比增长1%;在校生2.76亿人,同比增长2%,其中,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高/中职/普通本专科/其他在校生分别占比17%/37%/17%/9%/6%/10%/4%。民办学校18.35万所,同比增长3%;民办学校在校生5378万人,同比增长5%,其中,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高/中职/普通本专科/其他在校生分别占比49%/16%/12%/6%/4%/12%/1%。2018年全国专任教师共1673万人,增加46万人。

学前教育:2018年入园幼儿1864万人,下降3.8%,在园幼儿基本持平,幼儿园数量同比增长4.6%,毛入学率81.7%,相较2017年提高2.1pct,政府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化解入园难问题。2018年民办园/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为57%/73%。2018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要求到2020年全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公办园占比/普惠园占比分别达到85%/50%/80%,三个目标尚有距离,预计未来政府会继续加大对于学期教育的财政投入并落实更严格的监管措施,进一步提高三个指标。

义务教育及高中教育:2018年全国普通小学减少5193所,同时在校生人数增加245万人,单校在校生规模扩大,需警惕“大班额”问题。2018年普通小学/初中学生与教职工比分别为18.0:1/11.1:1,2017年为17.9:1/10.9:1,在满足国家标准(普通小学/初中19:1/13.5:1)的前提下,略有提高;普通高中学生与教职工比14.4:1,略高于12.5:1的国家标准,但相比2017年14.9:1略有下降。教职工队伍建设持续进行中,教师招录和教师相关培训的需求有望进一步加大。2018年普高/中职民办渗透率(在校生占比)分别为14%/13%,相较2017分别提高0.9/1.1pct,是民办渗透率提高最明显的教育阶段。

高等教育:①中短期看并购:2018年民办普通高校750所(含独立学院265所),政策鼓励独立学院转设脱钩,很大程度上丰富了高校上市公司的可并购标的。②长期看毛入学率及民办渗透率提升:2018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8.1%/+2.4pct,处于中等收入国家36%和中上收入国家52%的中间水平,欧洲/北美洲高等教育入学率为71%/87%,毛入学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2018年民办高校在校生为650万人,民办渗透率约为23%,民办高校专业设置灵活,更关注就业市场需求,政府鼓励产教融合、校企结合,民办高校符合大趋势,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2019年以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陆续发布,共同奠定深化职业教育发展基调,支持态度明显。

推荐标的:中国东方教育,新华教育,中教控股,中公教育,佳发教育等

风险提示:民促法尚未落地;收购整合风险;招生不及预期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公教育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