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7月线上休闲食品高增长,速冻食品持续爆发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唐川 2019-08-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根据国金证券研究创新中心数据,我们对调味品、保健品、休闲食品和速冻食品等子行业7月份线上销售情况进行分析。

数据点评

调味品:海天止跌回升,中炬持续高增长。海天阿里系前7个月线上销售额同比下滑18.9%,但7月份单月同比+38.04%,一改二季度颓势,重回增长。中炬阿里系前7个月销售额同比+46.2%,其中7月单月同比+58.56%,延续了上半年的高速增长趋势,线上渠道持续发力。从市场份额来看,截止一季度末,海天线上调味品市占率达到38.74%,线上线下合力保持领先优势;中炬线上份额达到8.18%,厨邦和美味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子品类中海天和中炬的酱油市占率仍在稳步提升,海天蚝油市占率已达到七成,中炬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保健品:增速环比回落,汤臣倍健电商品牌化3.0战略持续推进。保健品行业6月份在天猫618的催化剂下整体表现较好,基数相对较高,7月份增速环比来看略有回落。分品牌来看,汤臣倍健(主品牌)、金达威、Swisse、GNC7月份销售额分别同比+48%、+396%、+47%、+67%。累计1-7月增速来看,汤臣倍健、muscletech、金达威、东阿阿胶、Swisse、GNC分别实现+51%、+82%、+317%、-9%、+43%、+53%。汤臣倍健1-7月整体线上增速为个位数,但主品牌、健力多、LSG表现不俗。其中7月份汤臣倍健线上收入同比增速为+24.0%,环比下降12.9pct;累计1-7月来看,汤臣倍健整体实现收入增速约为+9.7%,其中主品牌、健力多、LSG1-7月累计增速分别为+51%、+66%、+92%,因此我们预计1-7月汤臣倍健整体增速较低的主要原因在于受其他品牌拖累(如自然之宝、美瑞克斯、无限能等)。

休闲食品:7月高增长,开启下半年旺季行情。休闲食品整体7月份增速同比和环比均有明显提升,结束上半年的平淡表现,开启下半年旺季行情。前7个月阿里系三只松鼠、来伊份、百草味、洽洽、良品铺子、好想你分别同比+16.4%、+64.2%、+29.8%、+160.1%、-11.2%、-3.1%,除良品铺子和好想你外各家企业均收获可观增长。单7月份各品牌阿里系均实现20%以上的增长,其中三只松鼠(+40.7%)、来伊份(+116.0%)、百草味(+74.7%)、良品铺子(+58.0%)、好想你(+22.5%)增速环比明显提升,线上销售积极性增强。三只松鼠各分品类销售规模年初至今均同比正向增长,其中饼干/膨化表现最为亮眼,同比增长95.2%,大单品开启增长通道,零食类业务继续高速增长,预计年内零食业务收入规模和占比将创新高。

速冻食品:线上渠道爆发,渠道影响力持续增强。2018年线上冷冻食品整体销售额约98亿元(同比+102%),19H1约70亿元(同比+89%),线上渠道爆发。19年上半年阿里渠道速冻食品实现总销售额51.67亿元,同比+102.6%,京东上半年速冻食品销售规模同比+90.1%,尽管外卖行业增速迅猛,但消费者对速冻食品的消费有增无减。三全食品线上渠道布局趋于积极,公司水饺馄饨类产品2019上半年销售额同比+135.9%,实现量价齐升;其中儿童水饺是公司近几年表现较为亮眼的品类,19年上半年增长107%;同时三全以手抓饼为主的早餐系列产品19年上半年增长233%,并且公司通过新增油条、帕尼尼等新品丰富消费者选择,提升竞争力。

风险提示

线上数据与全渠道数据存在差异、食品安全的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