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蒋秀蕾:医药行业格局或剧变 创新药迎来黄金时代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8-12 06:3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多家医药上市公司“爆雷”,从益佰制药商誉“爆雷”、东阿阿胶业绩变脸,再到康美药业、辅仁药业涉嫌财务造假等,令人对医药股投资产生怀疑。在融通医疗保健基金经理蒋秀蕾看来,医药行业兼具必选消费属性和科技创新属性,是存量经济时代不可多得的优质赛道。在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行业内部将会加剧分化,具有定价权的创新药企业,将是未来十年国内医药投资的主线。

医药行业迎巨变

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并有12年医药投资经历的蒋秀蕾,对医药投资有着深刻的理解。由其掌管的融通医疗保健基金,今年前7月总回报为34.62%。

“无论是需求端,还是供给端,从长期来看,医药行业都属于攻守兼备的行业。”蒋秀蕾分析。从美股市场看,从1983年到2018年,医药行业的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持续增加。

就国内医药行业发展情况看,蒋秀蕾介绍,从2005年到2014年,是行业长达近十年的黄金成长期,整个医药行业的平均增速都维持在较高水平。

虽然当前行业的增速有所下降,但并不代表医药投资没有机会。蒋秀蕾分析说,中国居民的医疗需求还远未被满足,目前我国的卫生支出占GDP的比重为5.3%,远远低于美国的16.8%、日本的10.9%,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医疗需求也在急剧增长。

蒋秀蕾表示,未来医疗行业的格局将发生剧变。从医保药品的支出情况看,辅助用药及高价过期仿制药等无效支出超过七成,随着医保改革的推进,上述无效支出将被大量压缩,创新药的空间将会大幅增加。

创新药投资机会显现

对于接下来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蒋秀蕾表示,创新药将迎来黄金时代,未来将聚焦于创新药及其服务产业链、医疗服务、连锁药店、高端医疗器械,以及类消费品和制剂出口等板块的布局。

在蒋秀蕾看来,从行业发展趋势看,在十余年的积累之后,中国创新药产业已经呈现出燎原之势,从2015到2017年,国内多个自主创新药的企业代表先后取得商业成功。随着医药改革的不断深化,国内的政策环境更加有利于创新药企业的发展,创新药将成为未来十年国内医药投资重要且弹性较大的主线。

除了创新药企业,蒋秀蕾也看好与创新药密切相关的研发外包服务公司。他认为,由于新药研发的壁垒与不确定性,研发外包成为诸多企业控制研发成本、提升成功几率的重要策略,医药研发外包服务有望直接受益于行业创新的高景气度。

对于零售药店,蒋秀蕾表示,对标美国和日本市场,国内零售药店行业还处于“小而散”的状态,连锁化率、行业集中度很低,随着行业集中度的加速提升,未来中国连锁药店一定会走出千亿市值龙头。

从融通医疗保健基金今年二季报的调仓情况看,蒋秀蕾重点布局了CRO、创新药、生物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制剂出口等相关公司。他预计,创新药、零售药店等上半年涨幅相对较小的板块未来机会较大,进入带量采购目录的仿制药则将持续承压,但不影响医药行业高景气度品种的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益佰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