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动态分析:公共领域电动化加速,风光维持高景气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吴用 2019-08-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 公共领域电动化加速,充电配套持续跟进。 从下半年来看,若要达到工信部提出的 160万辆产销目标,政策能够直接起作用的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将是关键。从各个地市的行动上看,北京市在政策上给予的支持最多,继 7月 19日发布出租车电动化鼓励政策后,于 7月 28日透露将于今年 10月底前,制定出台“快递、外卖等行业使用车辆管理办法”,拟用新能源汽车替换现有的快递车辆。根据测算,北京市出租车和快递三轮车若在未来 2-3年内实现全面电动化,预计每年可新增 4-6万辆需求。此外,南京、青岛、莆田、雄安亦相继推出相关地方支持性政策。 充电桩方面, 2019年以来我国充电桩建设加速。 7月份以来,广西、重庆、海南等地相继发布建设运营补贴政策,政策支持重点向充电环节偏移。 随着各地建设运营补贴的逐步落实,新能源车保有量增加带来的单桩充电利用率增加,运营企业的营运能力和盈利能力都将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 预计 8月行业基本面见底, 9月销量环比复苏,全年产销维持 160万辆, YOY 28%,电池装机预计 75GWh, YOY 35%。重点推荐: 1)电池环节:参与全球配套的电芯龙头宁德时代、建议关注亿纬锂能、 欣旺达等; 2)材料环节:石墨化产能释放成本改善的璞泰来、湿法隔膜海外突破快速的恩捷股份、新客户订单逐步落地的星源材质等; 3)基础设施:日充电量突破600万度,补贴政策持续扶持的特锐德; 4)设备环节:全球电池企业 19/20年集中扩产,推荐先导智能(机械组覆盖)。

新能源发电: 存量项目有望全部纳入补贴大名单,风光持续高景气。 财政部正在酝酿不再实施第八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的申报,未进入前七批目录的合规光伏、风电项目将全部进入补贴大名单。若这些项目全部进入补贴大名单,将使其尽早得到获取补贴的身份认证,从而使得这些电站具备交易条件,同时也能降低开发商融资成本,大幅改善现金流。近期,单晶 perc 电池片价格有所调整,引发市场担忧, 我们认为单晶 perc 电池片价格将触底反弹,原因在于: 1)单多晶价差目前只有 0.16元/w,单晶性价比凸显; 2)按照目前单晶 perc 电池片 1元/w 的价格测算,龙头公司仅有 1毛钱左右的毛利,行业大部分产能处于亏损状态甚至在亏现金,因此 Q3可能会有部分产能退出市场,缓解短期供过于求的状况; 3)国内需求 8月份有望大规模启动从而带动整体产业链价格触底反弹。

投资建议: 光伏重点推荐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正泰电器、中环股份、阳光电源、福斯特、中来股份、林洋能源,重点关注福莱特、东方日升、 ST 新梅(爱旭)等。风电重点推荐金风科技、中材科技、天顺风能,重点关注泰胜风能、日月股份、天能重工以及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节能风电等。

电力设备与工控: 上半年电网投资同比回落,关注结构性变化。 1-6月全社会用电量 339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5%。其中,一/二/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分别为 5%、 3.1%、 9.4%。 从电源投资上看, 1-6月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

工程完成投资 1002亿元,同比提高 3.3%。其中,水电和风电分别实现同比36.4%、 54.8%的大幅增长;火电、核电、太阳能发电企业投资分别下滑 26%、30.2%、 25.5%。而从下半年看,随着国内光伏竞价项目的落地、平价项目的推进,全年有望实现同比转正;核电由于建设周期较长,预计长期来看存在边际向好;风电由于抢装因素未来三年都会是集中建设期; 火电则将会逐步降低份额,让位于新能源发电。此外,上半年全国电网工程完成投资 1644亿元,同比下降 19.3%。尽管总投资额有所下滑,但是由于投资重心从主干网向配电网的转移,农网、配网等工程投资额预计呈现结构性增长。

投资建议: 重点关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与低压电器。 2019年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启动元年,相关技术标准及示范项目已陆续发布,重点推荐: 国电南瑞、岷江水电、金智科技、远光软件;建议关注新联电子、炬华科技、朗新科技、涪陵电力、恒华科技、海兴电力等。受地产及新能源拉动, 2019年上半年低压电器需求旺盛,全年有望保持 8-10%增速,龙头企业有望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重点推荐: 正泰电器、良信电器。

风险提示: 行业相关政策推出节奏或力度低于预期;新能源车产销量及风电光伏装机量低于预期;电网混改力度不足或投资节奏迟缓等。

本周组合: 宁德时代、特锐德、 通威股份、 隆基股份、中环股份、 金风科技、中材科技、 天顺风能、 璞泰来、 亿纬锂能、 正泰电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光软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