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应用行业:鸿蒙OS开源,引领IT新生态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郝彪 2019-08-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上周计算机行业(中信)指数下跌5.66%,沪深300指数下跌3.04%,创业板指数下跌3.15%。5月初的周观点我们曾提出随着年报披露,市场风格短期可能转向产业和业绩驱动的板块,首推配置云计算。二季度云计算板块的代表性公司如用友网络、广联达、石基信息、宝信软件等显著跑赢板块。目前时点,重点推荐有望加速推进的自主可控和网络安全,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规划出台,美国走向攻击性的网络战战略将加速全球网络军备竞赛,带动全球在网安防御的投入。网络安全重点关注卫士通、启明星辰、绿盟科技、美亚柏科、中新赛克,其它关注深信服、北信源、中孚信息、南洋股份等。国产生态目前虽然性能和稳定性尚存在一些问题,但已初步达到可用程度,华为发布鸿蒙OS并宣布开源、推动鲲鹏产业生态建设将带动国产生态建设,同时带动物联网和5G产业链应用端发展,关注华为产业生态伙伴用友网络、太极股份、华宇软件、东方国信、长亮科技等。自主国产软硬件全面铺开可期,明年投入点数、单点投入体量都有望大超预期,首选五大龙头中国软件、太极股份、卫士通、中国长城、用友网络。此前市场关注焦点仅限于基础软硬件领域,配套的网安和应用层关注较少,这些领域正式铺开也会纳入,关注启明星辰、太极股份、绿盟科技、华宇软件等;另外小票关注中孚信息、北信源等。5G应用端和物联网产业链关注四维图新、中科创达、中新赛克等;其它子行业的龙头,关注如恒生电子、广联达、卫宁健康、科大讯飞、同花顺、宝信软件等。

计算产业进入智能计算时代,全球基础IT产业格局有望重塑:计算产业经历了专用计算、PC+服务器的通用计算、移动终端通用计算三个阶段后,目前已经进入万物互联的智能计算时代。在这一阶段,一方面物联网等新的终端开始涌现,一方面开源迭加主流CPU成为趋势,我们预计X86/ARM+AI+云边+开源生态将主导智能互联时代,云边+AI的全栈全场景化计算,会涌现新的计算龙头。华为从最初的通信设备商起家,逐步扩展到移动终端,进一步延伸到计算基础层的芯片和软件,随着晟腾、麒麟、鲲鹏等芯片的陆续发布和鸿蒙OS的推出,华为在基础计算领域软硬件一体化的格局逐渐清晰,新的计算龙头正在崛起,带动新的IT生态形成,全球现有的PC和服务器端Wintel主导、移动端苹果+Android主导的IT产业格局有望破局。

华为发布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目前主战场在新兴的物联网:2019年8月9日在东莞松山湖举行的华为开发者大会,华为消费者业务CEO发表了《全场景时代新体验与新生态》的主题演讲,详细讲解了华为的全场景战略规划,并在会上正式发布华为鸿蒙OS(HarmonyOS)。鸿蒙OS是全世界第一个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OS,能够同时满足全场景流畅体验、架构级可信安全、跨终端无缝协同以及一次开发多终端部署的要求。此前7月底华为2019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时,董事长梁华在回答鸿蒙系统相关提问时表示,鸿蒙系统从一开始就是针对IoT物联网做的操作系统,包括在自动驾驶、远程医疗中使用的操作系统。此次开发者大会具体展示了华为未来在IoT领域布局的决心,虽然目前鸿蒙OS具备手机操作系统的应用能力,且非常便捷,但考虑现有合作伙伴和应用生态的问题,手机终端还是会优先安卓系统。随着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和相关技术的不断完善,鸿蒙OS会逐步应用在手机、智能手表、智慧屏、车载设备、智能音箱等智能终端上,最终构建一个跨终端的融合共享生态,为消费者打造全场景智慧生活新体验。

鸿蒙OS选择全面开源,短期对服务器和PC领域OS冲击较小: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鸿蒙OS将全面开源,全球开发者均可以使用鸿蒙开源工具包开发各式应用。同时华为将拿出10亿美金作为基金,帮助全球开发者开发创新应用。此前三星、微软、诺基亚均在闭源操作系统的尝试中失败,而选择开源路线的google,其安卓系统成功抵抗住苹果的iOS系统,成为目前移动端用户最多的开源系统。华为选择开源,一方面是因为微内核架构的OS短期生态还很难健全,而开源已经成为新生态对传统成熟生态发起挑战的主要打法;另一方面,作为软硬件一体的华为,更核心的发展策略还是在芯片。在Linux服务器的OS选择方面,一直存在以CentOS和RedHat分别为代表的免费升级但不提供商业支持和和收取商业服务费的模式。由于目前国内主要操作系统厂商基本都是基于开源的Linux系统,华为选择鸿蒙开源,根本上并没有对现有OS商业模式带来颠覆式的影响,但是会加速国产OS重新定位自己的发展核心价值和目标客户群体。短期来看,华为虽然在7月下旬已经正式举行鲲鹏服务器计算生态大会,推出欧拉操作系统(也将开源),但在服务器操作系统方面也与深之度、中标软件等多家OS厂商合作,华为新生态与已经推出多年的飞腾、龙芯比,并无明显优势,并且华为OS的重点目前仍在物联网领域。动态来看明年国产放量后,中国软件等公司有望大规模扩充自己的OS团队,在党政等领域的优势有望继续保持。

风险提示:自主可控、网络安全进展低于预期;行业后周期性;贸易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