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方大特钢二季度盈利环比增长24%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9-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方大特钢近日披露2019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53亿元,同比增长0.18%;净利润10.55亿元,同比下降19.19%。分季度看,二季度盈利5.85亿元,环比增长24.47%。

纵向比较环比表现优异,那么横向比较又如何?已有部分钢企披露半年业绩预告。鞍钢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14.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7.3%;太钢不锈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净利润11亿元至12亿元,同比下滑58%至61%;韶钢松山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7亿元,同比下降44.78%;沙钢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5亿元至3.75亿元,同比下降42.05%至61.36%。多家钢企表示,上半年受市场因素影响,公司钢材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同时生产成本上升,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煤、焦价格仍然处于高位,钢铁企业购销差价同比缩小,净利润同比下滑,甚至部分企业出现业绩出现腰斩,净利润预计下降超过50%。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为49217万吨,同比增加9.9%,钢材产量为58690万吨,同比增加11.4%。有专家分析,上半年钢材出口下降,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钢材价格小幅波动,市场总体平稳;原料整体趋强,尤其是铁矿石价格暴涨带来成本大幅上升,造成企业利润明显下滑,上半年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下降21.8%。

因此,上半年钢铁行业业绩下降并非个例,而是行业性大环境成本上升所致。方大特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仍然保持了自身的优势。近年来方大特钢的吨钢盈利水平、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一直处于行业第一方阵。

国盛证券在研报中称,方大特钢上半年产品售价微涨,但部分毛利空间被成本吞噬。此外方大特钢受益矿价上涨,同达铁选恢复盈利。

7月10日,《财富》(中文版)发布2019年度中国500强榜单,方大特钢凭借2018年取得的亮丽业绩位列474位,较上一年上升23位。单纯看这一排名方大特钢成绩并不抢眼,但是在财富中国500强榜单的所有上市公司中,方大特钢净资产收益率ROE跃居排行榜第三名。

虽然ROE指标有一定的市场刺激因素,但回顾方大特钢近年来的净资产收益率却着实惊艳:2018年58.17%、2017年67.67%、2016年28.51%,三年ROE平均高达51.45%,直接反映了方大特钢长期以来保持的强劲的盈利能力。

2018年钢铁去产能深入推进,国内钢铁行业提前完成了5年化解过剩产能1亿吨至1.5亿吨的上限目标,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有效缓解,市场环境明显改善。方大特钢抓住这一机遇,努力以优质产能、品质产品抢占市场。公司立足优势,挖掘潜能,依托自身建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西省弹簧钢工程研究中心创新平台、国家试验室认可资质的检测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2018年开展了3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创新活动,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0.28%,实施产品结构调整升级,并以汽车轻量化的发展趋势为导向,领先同行率先进入第三代高强度弹簧扁钢开发。

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在建筑钢材应用中节能、环保、高质量、高性能等要求被反复提出。方大特钢积极促进建筑钢材升级换代,成功开发出符合新国标的HRB500E高强抗震带肋钢筋,在强度、延展性、抗震性、耐高温和低温等性能方面均较HRB400E钢筋有很大提高。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和投产,让方大特钢获得可观的收益。(胡心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