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视点:高端白酒领衔迎战中秋,贵州茅台加大直营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铖 2019-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食品饮料板块活跃,啤酒白酒领涨。食品饮料板块上涨6.54%,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排名第2位,显著跑赢上证指数(+1.77%)和深证成指(+3.02%),子板块中除软饮料,其余板块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其中啤酒涨幅最大,白酒涨幅其次,个股涨幅前五位分别是双塔食品(21.47%)、妙可蓝多(17.70%)、青岛啤酒(13.56%)、千禾味业(12.57%)、泸州老窖(11.14%)。我们认为食品饮料板块涨幅领先几个原因包括:1)、预期企稳,尤其是白酒板块,本周白酒板块涨幅7.87%印证判断。前期白酒板块超预期品种较少,从而带动板块调整,我们认为预期调整较为充分,目前再度处于预期转好,信心修复阶段。2)、超预期板块带动。本周青岛啤酒和华润啤酒同步披露中报,营收增速均超过5%,量价均有贡献,且利润增速均超过20%,啤酒行业龙头中长期盈利提升逻辑不断增强。3)、高端白酒中报明朗,中秋旺季有望带头表现。高端白酒除贵州茅台受制于发货量,五粮液和泸州老窖上半年预计收入增速均在25%左右,利润30%+,符合预期,近期高档白酒积极备战中秋旺季,Q3可继续保持乐观预期。

高端酒领衔备战中秋,值得乐观。

贵州茅台:关联交易靴子落地,中秋直营放量可期。公司于8月9日披露《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关于子公司向关联方销售产品的公告》,明确了向集团销售茅台酒的上限和交易价格,股份公司将重新统筹因违规被收回的茅台酒经营权,将其投放到自营、团购等符合本公司营销战略布局的渠道和方式。我们近期做了市场走访调研,自营店投放预计加明显增加,较年初计划投放量再度增加近100%,我们认为这将明显提升Q3直营比例,提高Q3盈利。茅台酒总体供不应求趋势将延续。巨大的“出厂价-批价”差反映的是供需关系,供小于求明显,这是公司未来持续释放销量和保障业绩稳健增长的护城河。我们继续维持对公司长期看好。泸州老窖:涨价并开放打款,截止日期8月20日。8月5日,微酒继续报道,“重庆地区将在8月18日后停止接收配额内订单,全国范围内将在8月20日后停止接收配额内订单”。我们分析,泸州老窖的国窖1573通过小幅涨价,限定打款期限,快速释放配额,锁定中秋市场投放,而后继续小幅涨价,目标挺价和经销商利润提升。

我们认为国窖1573的操作非常务实,而且有效,渠道调研显示,经销商在限定时间内打款较为积极。五粮液:价格坚挺,动销稳健。挺价+多样化营销活动,系列酒动作不断。8月10日,第八代普五零售指导价正式提高到1399元,团购价1199元,批价建议1006元,整箱出货价不低于7500元,渠道利润可观,有经销商测算,终端门店销售一箱五粮液利润最高可能近2000元(按7500元一箱销售,成本969*6,再加扫码返利),积极性大幅上涨。8月以来公司多样化营销持续升级,五粮液公司重磅推出“老酒回家”、“一生酒柜”等活动直指消费者,这一系列活动颇有新意,也对消费者有吸引力,品牌造势多管齐下,加强品牌拉力。五粮液第八代品鉴会和消费者俱乐部等也将全面启动。我们认为五粮液公司战略调整得当,执行效果良好,品牌升级有序,未来前景看好。

核心推荐:白酒方面,推荐中期逻辑成立且今年业绩增速处于行业较高水平,确定性较高的头部品种,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今世缘、顺鑫农业等,食品股推荐洽洽食品、中炬高新,建议重视跟踪涪陵榨菜边际销售改善,重视啤酒行业盈利提升动力。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中高端白酒需求增长不及预期以及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