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托式易主戏剧性十足 裕兴股份实控人又变回来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8-28 06:3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个多月前宣告易主的裕兴股份,又变回来了。公司日前发布补充公告,此前受让了约29%股份表决权而晋升为大股东的国企常州科技街,将实控人坐席“物归原主”。

尽管A股市场通过表决权委托完成易主的案例屡见不鲜,但裕兴股份的易主有着更为特殊的诉求——预防失去控股权。如今实控人再度“转回”,究竟是迫于监管压力还是博弈局势发生变化?

根据裕兴股份8月24日发布的这则补充说明公告,此前认定为公司新实控人的常州钟楼区政府,不再认定为实控人,公司实控人变为董事长王建新。

公告披露的理由是,因常州科技街未直接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在受托投票表决前,会征求王建新董事长意见。鉴于王建新的意见会影响受托人的表决结果,基于更谨慎的判断,公司实际控制人仍然为王建新。

在此之前,常州科技街的最终控制人常州钟楼区政府,已经当了2个多月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回查公告,今年6月,裕兴股份实控人王建新及其他7位股东,突然将合计持有的28.98%股份投票权委托给了当地国资企业常州科技街行使,后者以零对价入主。

从A股市场之前的易主案例看,上市公司大多是出现了流动性危机,又因大股东所持股份被冻结或质押,转而通过委托表决权的方式让渡控股权,意图引入战略合作方纾困。但裕兴股份近年来盈利较为稳定,大股东所持股份也并未质押或冻结,易主动机引人猜测。

对此,交易所曾两度下发问询函,追问发生上述易主事项的原因,并要求说明实际控制人的认定依据,如何确保控制权稳定性等。在回复交易所问询时,公司将此举称为“预防性”措施,受托方常州科技街的2亿元注册资金尚未实缴,也尚无明确受让公司股份的计划或者安排。

对于如此操作的原因,王建新称,拟通过引入政府战略联盟,突出和强化地方政府对上市公司的指导和支持,稳定和提升管理团队信心,保证企业实现最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常州科技街则表示,接受表决权,以便上市公司在遇到影响控制权稳定或其他影响公司经营稳定等特殊情形(若有)时,站在更高的高度和视野,进行决策或视情况进一步巩固控制权,维护地方经济及资本市场秩序,维护公司及中小股民的利益。

如今,事情又发生了变化。根据最新公告,常州科技街仍是上市公司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但实控人席位已经“物归原主”。

“裕兴股份的表决权委托事项十分特殊,显然只是一种工具性、策略性的举动,目的是寻求当地国资的护佑。”市场人士向上证报记者分析,这样的委托表决权不符合商业逻辑,只是一种应急措施,“现在将实控人变回来,可能还是迫于监管压力。”

裕兴股份究竟发生了什么紧急状况,迫使实控人急搬救兵?

追溯公告,今年5月13日后短短1个月时间内,公司二股东北京人济不断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股份,合计增持比例逾4%,加上一致行动人上海佳信的持股,截至半年报时,北京人济阵营合计持股比例超过17%,与第一大股东王建新的持股比例仅相差约6.5%。北京人济派驻的董事章平镇,此前在董事会审议的一个投资议案中投出了反对票。由此不难看出,两大阵营已出现裂隙,实控人王建新转而寻求国资介入。

令人费解的是,北京人济和上海佳信均为裕兴股份上市前的发起人股东,其实控人章涛家族也是常州当地人。在此前的7年里,双方从未认定为一致行动关系,直到今年6月深交所下发关注函时才首次承认。

裕兴股份两大股东阵营因何发生分歧?实控人再次变更是否会影响到博弈走势?一切还是未知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裕兴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