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发股份:业绩增速延续高位,精工匠制广受市场好评丨半年报拆解?

来源:乐居财经 2019-09-03 08:1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文/乐居财经研究院 陈晨

楼市不断降温,房地产行业传统融资渠道延续收紧。融资难、利率高成为挡在大部分房企前行道路上的绊脚石。但如果有房企在这个关键节点抓住机会突围,便能实现弯道超车。

华发股份便是这样的一家房企。2019上半年,在房企巨头林立的粤系品牌中,立足珠海的华发股份脱颖而出,成为一匹黑马。

业绩增速延续高位,半年销售436亿元

日前,华发股份(600325.SH)披露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

2019上半年,华发股份实现签约销售金额435.90亿元,同比增长72.18%;签约销售面积179.05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338.86万平方米;竣工206.86万平方米;在建面积1,158.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39%。

华发销售业绩增速延续高位。在2018年,华发股份的签约销售金额就同比增长87.64%至582亿元。如今,华发股份仅上半年便已完成去年一整年销售业绩的3/4。

从区域来看,2019上半年,华发股份珠海区域销售达到153.9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明显;华东区域销售金额突破168.73亿元,销售业绩大幅增长;华中区域、华南区域、北方区域、山东区域等区域合计实现销售金额113.19亿元。

据华发表示,销售增长强劲主要因公司坚持一盘一策、精细管理的策略,通过价值梳理和客户导入,多元化快速提升存货去化。

在项目拓展上,华发股份追求“稳”中求进,拓展方式多管齐下。2019上半年,公司通过公开竞购、合作开发、城市更新等多种方式,以较低溢价斩获一批优质项目。报告期内,公司成功获取土地(合并口径)计容建筑面积合计约97.2万㎡。新增土地储备位于上海、天津、武汉、珠海等多个城市,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公司城市更新业务稳步发展,除珠海区域多个项目已取得更新前期主体资格外,公司已在广州、深圳、中山、江门等重点城市大量梳理并研究更新项目,力求异地区域多点开花。

营收净利双增,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涨超2倍

上半年,华发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42.24亿元,同比增长50.84%;净利润16.55亿元,同比增长24.94%;归母净利润13.83亿元,同比增长2.8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达到11.1%,较上年同期增长增加0.63个百分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2053.67亿元,比上年度末增长12.71%。

在现金流量方面,上半年,华发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8.42亿元,同比增长208.85%;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0.78亿元,同比投资净流出增加17.4%;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4.08亿元,同比减少49.32%。

对于上半年公司现金流量净额的变动,华发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主要因预收售楼回款增加、投资净流出增加,及融资款净流出增加所致。

(来源:华发股份2019年半年度报告)

创新融资方式,助力企业资金融通

房地产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项目开发需要长期且充足的资金支持。房企负债率普遍较高,华发股份也不例外。但更为关键的是,企业融资要通畅。

目前,房地产行业传统融资渠道延续收紧态势,需创新融资方式助力企业资金融通。并且随着央行货币政策及金融监管政策的出台,房地产行业整体的融资难度和利率水平均不断上升,加上公司业务的高速发展,对公司的经营效率、资金流动性、销售回款速度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必须加快销售回款,拓宽融资渠道,探索新的融资模式,并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上的优势加大再融资力度。同时加强资金管理,努力降低资金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现金流安全。

截至2019 年 6 月 30 日,华发股份货币资金为235.41亿元,同比增长23%。

此外,2019上半年,华发股份成功落地永续中票、长租公寓类REITS业务、供应链ABS、超短融等创新产品业务,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

报告期内,华发股份控股股东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发集团”)作为发行主体,以承包商及供应商对公司及下属公司的应收账款债权为基础资产,开展储架式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业务(以下简称:“供应链ABS”)。本次供应链ABS的发行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

为优化公司有息负债结构、做好供应商上下游管理,公司控股股东华发集团拟作为发行主体,以上述供应链ABS相同的基础资产,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票据(以下简称“ABN”)。本次供应链ABN的发行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有效期两年,单期发行期限不超过1年。上述供应链ABS及供应链ABN的发行总规模合计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信用评级上调为“AAA”,为公司开展资本市场融资、改善资金资本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15华发01”公司债券评级结果由“AA+”上调至“AAA”,购房尾款ABS主体评级也上调至“AAA”,为公司下一步融资工作提供了支持。

公司资金资本运作和财务管控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华发股份2019年半年度报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发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