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快报:专项债和降准双管齐下,稳增长来临基建再迎暖风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多永 2019-09-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确定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措施,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

稳增长信号明确,基建补短板大有可为。今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有效应对经贸摩擦,全面做好“六稳”工作,8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提出“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明确稳增长定调,本次国常会再次明确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强调“要着眼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自今年初以来,各区域建设纲要、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中央一号文件、城镇化建设、西部地区相关建设规划等多项基建推动政策印发,基建累计投资增速自今年2月持续提升至4月后,于7月回落至年内最低水平为3.8%,政策实施效果具备巨大的提升空间。当前在国内稳增长的明确目标下,基建补短板仍将成为扩内需促投资的重要抓手,托底预期日益强劲。年初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9年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今年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今年以来,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全面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发布、城镇化建设需求强劲、“十四五”交通规划全面启动,基建补短板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地方政府专项债将加快发行,重大建设项目资金保障增强。2019年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增加,发行进度较去年显著提速,截至8月底,2019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2.15万亿已发行超9成,多地新增债券限额使用完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今年将提前下达部分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本次国常会确定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措施,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在专项债券发行前提上强调根据重大项目建设需求发行、优先发行使用好的地区和今冬明春具备施工条件的地区,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同时扩大使用范围,重点用于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

本次国常会将专项债可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明确为符合上述重点投向的重大基础设施领域。以省为单位,专项债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该省份专项债规模的比例可为20%左右。6月10日发布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即提出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资本金来源限制明显放松,将有效减轻地方政府财政压力。

专项债的发行主要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有效改善了重大项目的融资环境,为稳投资、补短板、调结构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认为本次提前下发的专项债将重点投向切实解决民生需求、经济效益显著和施工条件充分且进度较快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2019Q4及2020H1投资效应或将显著体现。铁路、公路、城轨及其他国家战略相关的基建项目将直接受益,将加快大型基建项目落地速度,未来地方政府专项债结合银行贷款及其他多渠道融资方式或将成为重大项目建设的主流模式,为地方政府带来适度的杠杆提升空间。

定向降准助力建筑企业融资,后续资金面宽松可期。此次国常会提出,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2018年以来中国已连续5次降准,通过释放流动性使市场无风险利率在下行;通过再贴现、创设TMLF 等方式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低息贷款。早在今年初,央行即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置换部分中期借贷便利,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标准,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8月31日金融委会议提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把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金融部门继续做好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相关工作”。我们认为此次降准对地方债限额提前下达和加快发行起到了有效配合作用,将对改善市场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融资、提振市场信心等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对于社融增量改善亦可持乐观预期,结合前述地方政府专项提前下达指示,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有望从各方面得到强力支持。建筑中小企业由于融资环境变化导致的项目进度不及预期等局面有望提前改变,企业业绩增速有望止跌回升。

投资建议2019年建筑行业明显"滞涨",当前建筑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地位,补涨需求显著。目前政策逐步回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管齐下,融资环境改善有助于加快项目的推进,进而提升业绩预期,我们看好2019Q4-2020H1基建托底背景下基建投资增速的提速对行业的积极影响,建议重点关注:

1)基建补短板任务主要承担力量、“一带一路”相关受益标的、估值及信用优势显著、在铁路、公路、水利、能源等建设领域的核心大型建筑央企及国际工程企业,如【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建筑】、【葛洲坝】、【中材国际】、【中钢国际】等。

2)勘察设计企业,长三角一体化及基建补短板背景下,产业链前端优先受益标,现金流表好,业绩弹性足,如【中设集团】、【苏交科】、【设计总院】等;

3)主要地方路桥建设企业及生态园林建设受益公司,【安徽建工】、【山东路桥】、【东珠生态】、【岭南股份】等。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基建投资不及预期、业绩释放缓慢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