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最美的中国“智”造名片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9-11 02:1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中车现有46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员工18万余人,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是《财富》世界500强和中国100强企业,产品出口到105个国家和地区。为了解构这个巨无霸,证券时报记者实地探访了中国中车旗下两家一级核心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

从深圳出发,乘坐高铁到株洲仅需3个小时。车上餐厅、洗手间等设施一应俱全,座椅下方有插座、USB接口,还有WIFI。

这样舒适的旅程体验,放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在广州工作的粟小姐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高铁开通后,她回株洲老家的频率大大增加,这是她今年第5次回老家。“很快,方便,两三个小时就到了,所以我现在只要想家了就马上买票。”在深圳安家的黄女士,则带着一双儿女,准备去长沙玩,孩子们正在座位前面摊开的小桌板上写作业,“这个暑假,我们已经去了云南与厦门旅游,都是坐高铁。”黄女士说。

高铁,深刻地改变了人民的生活方式。

记者此行的目的地株洲田心,培育了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洲电机公司三家轨道交通优质企业,成为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中国第一台交流传动电力机车、中国第一台高速动车组、中国第一台磁悬浮机车、全球首列超级电容低地板有轨电车、全球首款智轨电车等“明星”产品均诞生于此。

中车株机:高端装备

“走出去”的佼佼者

中车株机公司电力机车总成车间门口,“粤汉铁路株洲总机厂联合厂房”一行字低调表明,此车间“辈分”不低。

高大挺立的钢结构车间内,多个机车台位有序排开,“复兴号”等多种产品正在进行总装。“这些钢结构支柱,80多年前从英国漂洋过海来到中国,扎根在这里,见证了中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历程。”在该车间工作了43年的全国劳模路克难,拍拍厂房内的钢构件感叹道。

2014年7月,这个车间迎来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国装备走出去,你们的机车车辆是代表作,我每次出访都要推销你们的产品。”总理为员工们鼓劲。

株机人心里清楚,“走出去”并不容易,“走出去”责任重大。路克难清楚记得他送株机第一批电力机车出口国外的情景。

“当时是把机车先送到上海再转海运。”路克难介绍,在上海码头,来接货的国外公司代表对产品质量要求苛刻,比如验收机车外壳油漆质量时,他们用脸贴着车体外壳擦过去,而不是用手摸,“因为手相对粗糙,对油漆表层的细小疙瘩感知没有脸那么灵敏。”

从没见过这场景的株机人感到有点紧张。“OK!OK!”幸好,外方代表给予了高度评价。世界的大门徐徐打开,迎面而来的是更大的舞台。目前,株机生产的电力机车、城际动车组、城轨车辆以及轨道交通装备衍生产品,已出口近20个国家和地区,电力机车产品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一。(下转A2版)

(更多报道见A4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