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行业2019中报业绩综述:增速趋缓,盈利能力向好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严家源 2019-09-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增速趋缓,利润率持续提升:2019上半年,电力行业73家上市公司中,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43家,另有4家公司扭亏为盈;有18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另有5家出现亏损、3家持续亏损。2019年二季度,有39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另有6家扭亏为盈;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15家公司,另有3家出现亏损、10家持续亏损。1H19电力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2.8%;毛利率21.9%,比1H18提高了2.7个百分点。对比2Q19和1Q19,营收、成本、利润的增速均呈放缓趋势,但毛利率环比提高了2.0个百分点。

火电:营收增长放缓,盈利稳步回升。虽然发电量增速趋缓造成火电板块营收增速由1H18的20.5%下降到1H19的10.5%,但电煤价格震荡下行有效缓解了成本端的压力,1H19营业成本增速6.7%,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1.7个百分点。获益于此,上半年火电板块归母净利润仍增长了34.2%,体现了火电盈利高弹性的特征。

水电:利用小时提升推动业绩增长。在装机几乎没有增长的情况下,利用小时的大幅提升带来了营收、利润的超预期增长。1H19水电板块营收同比增长15.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3%。

新能源:核电稳健,风光欠佳。新能源(核电、风电、光伏发电)板块12家公司中,1H19有3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7家同比下降、2家出现亏损;2Q19有6家实现增长、2家扭亏为盈、3家同比下降、1家出现亏损。其中,上半年实现利润增长的是2家核电企业、以及1家风电企业。

投资建议:水电板块推荐水火共济、攻守兼备的国投电力,以及坐拥两座龙头水库、西电东送大湾区的华能水电,建议关注全球水电龙头长江电力、湖北能源;核电板块推荐享受控股股东全产业链优势的中国核电,以及参股多个核电项目的浙能电力、申能股份,建议关注国内装机规模最大的中广核电力(H)/中国广核(A);火电板块建议关注全国龙头华能国际、国电投旗下上海电力。

风险提示:1)上网电价降低:电力市场化交易可能拉低平均上网电价;2)利用小时下降:宏观经济运行状态将影响利用小时数;3)煤炭价格上升:以煤机为主的火电企业,燃料成本上升将减少利润;4)政策推进滞后:电力供需状态可能影响新核电机组的开工建设;5)降水量减少:水电的经营业绩主要取决于来水和消纳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