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好太太:原材料下行释放利润弹性,产品迭代期收入承压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张潇,林彦宏 2019-08-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增速放缓,扣非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2019H1实现营业收入 5.77亿元,同比+1.06%;实现归母净利润 1.12亿元,同比+1.1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0.96亿元,同比+11.64%。分季度来看, 19Q1/Q2实现营收 2.64/3.13亿元,同比+0.27%/+1.75%,实现归母净利润 0.51/0.62亿元,同比+6.37%/-2.8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0.42/0.53亿元,同比+5.33%/+17.19%。

由于成本下行及产品迭代,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Q2扣非净利润增速明显加速。但由于政府补助及理财收益减少, 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与收入基本同步。

智能家居产品销量提升, 电商渠道放量。 分产品来看,智能家居产品收入同比+1.95%至 3.16亿元,量价拆分来看,销量同比+7.92%,成交单价总比-5.53%, 成交单价下降的原因: 1) 行业处于爆发期, 公司适当压低价格竞争扩占据市场份额, 2) 经济环境不景气下,公司适应消费者消费者购买意愿, 将营销重点转移至中低端品类。智能家居产品中, 智能晾衣机销量同比+3.91%至 28.78万套, 智能门锁销量翻倍至 2.4万套; 传统晾衣架产品受升级替换浪潮影响,营业收入同比-1.26%至 2.43亿元。分渠道来看,电商渠道显著放量,同比+35.96%至 1.48亿元,占总收入比例由19%提升至 26%。

新品迭代、原材料价格回落驱动毛利率大幅提升, 新品费开拓费用投入加大。 公司生产成本中直接材料成本占比约在 85%左右, 2019H1五金原材料价格下跌,公司毛利率弹性凸显, 同比+6.81pp 至 47.63%。其中智能家居受益于规模扩大、产能利用率提升,毛利率同比+7.69pp 至 47.75%;

传统晾衣架毛利率同比+5.54pp 至 47.09%,智能家居产品占比的提升驱动公司盈利能力提升。 期间费用率同比+3.65pp 至 25.92%,其中, 公司加强新品推广及宣传销售费用率+2.8pp 至 17.72%;公司加大研发投入, 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 +90bps 至 8.37%; 财务费用率-4.9bps 至-0.16%。

原材料下跌为公司推广费用投放提供空间, 净利率同比+1.33bps 至

19.47%。

工程业务增加及新品推广支持拖累公司现金流,原材料低景气度拉长账期。 2019H1公司实现经营现金流净额 0.19亿元,同比-65.14%,其中,销售商品和劳务收到现金/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11.21pp 至96.74%。现金流净额下滑主要系公司销售回款账期拉长所致,公司积极开拓工程业务,为智能家居新业务开展提供账期支持, H1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由去年同期的 2.7天+13.05天至 15.74天。新品备货库存增加, 存货周转天数由去年同期的 36.27天+2.33天至 38.6天。上游原材料价格下跌,买方市场下公司付款周期去年同期的 60.55天+53.46天至 114.02天,一定程度缓和公司销售收入现金流回款账期拉长的压力。

多点营销“科徕尼”品牌酝酿,渠道全面铺开抢占一线流量。 当前科徕尼的营销力度逐步加大,报告期内品牌与高铁联合,投放高铁灯箱广告。

同时加大产品研发,围绕智能门锁构建智能家居互通互联的产品矩阵。从流量端来看,公司在传统渠道加强双品牌的协同, 同时顺应精装化潮流,加码工程渠道,与恒大、富力、碧桂园、绿地、中海等知名房地产商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探索跨界合作, 与华为、阿里、海尔、京东、尚品宅配等一系列知名企业通过深度订制产品等合作模式,形成高效的联动与引流机制。

投资建议: 公司为晾衣架领域龙头,智能锁尚处于投入期,但基于公司广袤的渠道协同,或将逐步迎来收获。预测公司 2019-2021年 EPS 分别为0.79/0.94/1.11元,对应 PE 分别为 20/26/15x,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房地产销售不及预期,智能锁业务拓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尚品宅配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