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基建投资增速回暖,《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重磅发布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多永 2019-09-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019年 9月 16日,国家统计局,2019年 1到 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00628亿元,同比增长 5.5%,增速比 1到 7月份回落 0.2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 4.2%,增速比 1到 7月份加快 0.4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 11%,增速回落 1.7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 7.7%,增速加快 0.8个百分点;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 0.7%,1到 7月份为下降 0.3%;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下降 0.3%,1到 7月份为增长 0.1%。

2)2019年 9月 19日,新华社,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 2020年完成“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各项任务,到 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基本形成“全国 123出行交通圈”和“全国 123出行快货物流圈”。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09.16-09.20)建筑行业(中信建筑指数)涨幅为-1.95%(HS300为-0.92%)。

本周行业涨幅前 5为美芝股份(+14.00%)、新疆交建(+10.59%)、山鼎设计(+7.73%)、亚翔集成(+7.71%)、永福股份(+7.50%) ;本周跌幅前 5为杭州园林(-8.58%)、农尚环境(-6.22%)、葛洲坝(-5.53%)、百利科技(-5.51%)、中钢国际(-5.24%) 。

从行业整体市盈率来看,至 9月 20日行业市盈率(TTM,指数均值整体法)为10.28倍,较上周有所回落,与去年同期相比行业市盈率下滑幅度接近 15%,接近 2014年 11月水平。行业市净率(MRQ)为 1.07,与上周相比亦有所下滑。当前行业市盈率(TTM)最低前 5为葛洲坝(5.70)、中国建筑(5.94)、中国铁建(7.02)、中材国际(7.35)、中国中铁(7.89) ;市净率(MRQ)最低前 5为四川路桥(0.83)、中国中铁(0.86)、中国铁建(0.87) 、中国中冶(0.88) 、中国电建(0.89) 。

本周建筑行业指数(CS)周涨幅-1.95%,涨幅较上周有所下滑,弱于深证成指(-0.39%) 、沪深 300(-0.92%)和上证综指(-0.82%)本周表现,周涨幅在 CS 29个一级行业中排于第 25位。本周建筑行业共 29家公司录得上涨,数量占比 23%;

本周涨幅超过行业指数涨幅(-1.95%)的公司数量为 62家,占比 52%。本周建筑行业录得上涨公司家数较上周大幅减少, 涨幅超过行业的公司家数较上周增加两个,行业排名较上周下滑了 10个名次。从本周涨幅结构来看,本周涨幅前 10标的主要包括装修装饰和勘察设计咨询相关标的。其中装修装饰板块的美芝股份(+14.00%)、大丰实业(+5.90%)、风语筑(+4.98%)本周涨幅靠前,勘察设计咨询板块的山鼎设计(+7.73%) 、永福股份(+7.50%) 、华阳国际(+4.10%)本周涨幅均超过 4%。此外,西部施工国企新疆交建(+10.59%)本周涨幅位居行业第 2位。专业技术板块的亚翔集成(7.71%)、中化岩土(+4.66%)和祥龙电业(+4.52%)本周涨幅位居行业前十。

本周政策/要闻解读国家统计局本周(9月 16日)公布了 2019年 1-8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00628亿元,同比增长 5.5%,增速比 1-7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 0.40%。其中,1-8月基建投资(不含电气水)同比增长 4.2%,增速比 1-7月加快 0.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 2.6%,增速回落 0.7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84589亿元,同比增长 10.5%,增速比 1-7月回落 0.1个百分点。固定投资下滑或主要受制造业投资增速下行所致。

1-8月基建投资(不含电热气水)同比增速较上月有所提升。从当月增速来看,2019年 8月增速较 2019年 7月提升了 4.45个 pct(我们计算 2018年以来基础建设单月投资增速分别为 2018年 1-2月 16.1%、 3月 10.59%、 4月 11.34%、 5月 2.26%、6月 2.11%、7月-1.82%、8月-4.32%、9月-1.82%、10月 6.66%、11月 3.70%、12月 4.75%,2019年 1-2月 4.30%、3月 4.48%、4月 4.40%、5月 2.95%、6月 4.36%、7月 2.26%、8月 6.71%)。

分项来看,1-8月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速为 7.7%,较 1-7月提升了 0.8个百分点。从当月增速来看,2019年 8月投资增速为 12.41%,较 7月大幅提升(我们计算 2018年以来道路运输业单月投资增速分别为 2018年 1-2月 19.1%、3月 18.73%、4月16.93%、 5月 6.42%、 6月 0.96%、 7月 8.66%、 8月 2.73%、 9月 6.69%、 10月 18.8%、11月-4.59%、 12月 5.26%, 2019年 1-2月 13%、 3月 8.35%、 4月 0.54%、 5月 4.01%、6月 13.61%、 7月 1.25%、8月 12.41%); 1-8月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速为 11%,较 1-7月回落了 1.7个 pct,从当月增速来看,2019年 8月增速为-1.61%,自 4月份以来,首次单月增速为负(我们计算 2018年以来铁路运输业单月投资增速分别为 1-2月 3.4%、 3月-12.04%、 4月-15.78%、 5月-16.89%、 6月-7.14%、 7月-2.45%、8月-22.5%、9月-9.98%、10月 18.83%、11月 16.27%、12月-8.15%;2019年 1-2月 22.5%、3月-0.04%、4月 14.95%、5月 21.84%、6月 11.36%、7月 7.67%、8月-1.61%)。1-8月水利管理业投资回正,增速为 0.7%,较 1-7月提升了 1.0个 pct;

1-8月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速转负为-0.3%,较 1-7月增速下滑了 0.4个 pct。

2019年 1-8月基建投资增速回暖,制造业和铁路运输业增速放缓,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下滑,道路运输业和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速显著提升。近期国常会再次明确稳增长信号,基建托底预期强劲,从全国各区域建设进展来看,长三角一体化和西部建设相关规划相继发布,城镇化建设、旧城改造计划明确并屡获推进,乡村振兴补短板建设再获聚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会内容,目前我国人均基础设施存量水平相当于发达国家的 20%—30%,在民生领域、区域发展方面,还有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

在资金供给方面,8月社融增量规模回升,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增加、非标融资同比少减,国常会确定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措施,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并提出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重点投向铁路、轨交、水利等重大项目,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预计专项债发行有望再提速。此外央行公布定向降准和全面降准,预计释放长期资金约 9000亿元,有效地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

我们认为上述积极政策将有力发挥效用,维持基础设施建设将全面保持稳定局面的观点,同时对社融增量改善持乐观预期,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有望从各方得到有力支持,前期由于资金不足导致的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局面或将提前改变,2019Q4及 2020H1投资效应或将显著体现。铁路、公路、城轨及其他国家战略相关的基建项目将直接受益,将加快大型基建项目落地速度。

本周 9月 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 2020年,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建设任务和“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各项任务,为交通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从 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到 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

按照纲要要求,届时我国要有三张交通网,发达的快速网由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民航组成,服务品质高;完善的干线网则包括了普速铁路、普通国道、航道和油气管道;覆盖空间最大的基础网,由普通省道、农村公路、支线铁路、支线航道、通用航空组成,惠及面广。与此同时,围绕国内出行和全球快货物流快速服务体系的“两个交通圈”也将建立起来。

本次纲要的要旨是我国由交通大国升级为交通强国,截至 2018年末,全国已建成铁路总里程 13.2万公里,公路里程 485万公里, 全国高铁营业总里程 3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居世界首位。我国是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目前通硬化路乡镇已达到 99.6%。根据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所提投资计划,2019年将完成铁路投资 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 1.8万亿元,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2019年 1-8月,我国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固定投资额为 1.42亿万元。为后续实现交通强国目标,“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两年内各项目推进建设或将加快,如西部地区交通补短板、东北地区提质改造、推动中部地区大通道大枢纽建设、加速东部地区优化升级,形成区域交通协调发展新格局,前述财政及货币政策支持也为交通建设资金提供了多项来源,企业层面,订单签订及落地均有望加速。

此外, 《纲要》明确提出,要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科技,加强对可能引发交通产业变革的前瞻性、颠覆性技术的研究。

目前我国传统交通规划设计主要依据交通需求的分布进行,基础资料受限,分析数据的多样性和精确度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智慧交通业务基于足够的数据样本进行分析模拟,更利于规划设计的精准。目前 A 股上市的多家交通类勘设计公司均在推进智慧交通业务,如中设集团、苏交科、设计总院、设研院等,储备了丰富的工程基础数据,有望在智慧交通的推进号召下优先受益,推动发展模式的创新。

我们认为当下建筑行业的投资逻辑如下:1)政策逐步回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管齐下,行业政策也逐步从规范整顿向规范发展转变,基建托底预期日益强劲,基建补短板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助力建筑行业的估值修复;2)建筑行业融资环境变化明显,市场无风险利率明显下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所改观,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即将迎来新的权益资本的补充,进一步增强建筑公司债务融资能力;

(3)市场关注的建筑企业业绩增速下滑预期已有所改变,融资环境改善有助于加快项目的推进,进而影响业绩预期,建筑行业 3季度前后业绩企稳概率大。

2019年建筑行业明显“滞涨”,跑输沪深 300,当前基建“托底”的政策预期强烈,市场无风险利率大幅下行,行业融资环境明显改善,受益于基建补短板、降准货币 政策 和专 项债 “提 前批”,预 计建 筑行 业有 望企 稳回 升,我 们看好2019Q4-2020H1基建托底背景下基建投资增速的提速对行业和公司的积极影响,再考虑到当前行业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建筑行业下半年或将迎来估值与业绩共振,重点关注大建筑央企、勘测设计、优质地方国企的投资机会。

n 核心观点及投资建议当前建筑行情反映政策边际改善下的估值修复,未来建筑行情能走多远主要取决于:政策持续回暖+行业基本面支撑+上市公司业绩释放。

重点推荐:

1)基建补短板任务主要承担力量、“一带一路”相关受益标的、估值及信用优势显著、在铁路、公路、水利、能源等建设领域的核心大型建筑央企及国际工程企业,如【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建筑】、【葛洲坝】、【中材国际】、【中钢国际】等。

2)勘察设计企业,长三角一体化及基建补短板背景下,产业链前端优先受益标,现金流表好,业绩弹性足,如【中设集团】、【苏交科】、【设计总院】等;

3)主要地方路桥建设企业及生态园林建设受益公司,【安徽建工】、【山东路桥】、【东珠生态】、【岭南股份】等。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PPP 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路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