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周报:基建增速回升,开工竣工背离明显缓解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田世欣 2019-09-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基建板块热度有所消退,设计板块接力。 8月份行业相关数据陆续发布,地产融资明显下滑,但总体金融数据好转。基建投资特别是交运投资明显提升,地产开工竣工背离明显缓解。基建投资或将成为下半年投资主要驱动力。

建筑跑赢大盘,基建热度有所消退,设计板块接力: 本周申万建筑指数收盘 2,192.63点,建筑板块周涨幅 1.88%,跑赢大盘的 0.6%。板块整体估值 1.04倍 PB,与上周相比提升 0.01倍。月初国常会利好持续消化。 本周建筑板块行业细分板块全数上涨,设计板块表现最好,涨幅 3.22%;园林与专业工程分别上涨 2.94%与 2.84%。房建、基建、装修等板块涨幅在1%-2%的范围内。相关概念板块表现也较好,建筑节能上涨 3.58%, PPP、海绵城市、雄安新区等上涨超过 2%。基建相关板块热度有所消退,设计接力基建板块。

建筑行业本周订单数量和金额均有增加,新签订单与中标订单以施工与PPP 项目为主,正平股份与重庆建工新签 PPP 大单:不考虑八大建筑央企,本周建筑行业上市公司新签订单 4项,新中标订单 8项。其中新签订单总金额为 74.91亿元,中标订单总金额为 44.37亿元;新签订单和中标订单的数量和金额都比上周有所增加。其中隧道股份与正平股份单项目金额超过 10亿元,重庆建工项目金额超过 50亿元。从订单类型来看,本周项目以施工和 PPP 项目为主,主要是正平股份和重庆建工新签大项目均为 PPP 项目。

8月份基建投资特别是交运邮储明显改善,地产投资保持韧性,开工明显下滑,竣工明显回升: 8月份建筑行业相关数据新近出炉, 8月份基建投资 1.56万亿,累计同比 3.2%,其中交运邮储投资 0.58万亿元,同比增速超过 11%,有明显突破。地产投资 1.17万亿,累计同比 10.5%,依然保持韧性。 8月份地产新开工 1.94亿平,同增 4.9%,增速明显下滑;竣工 0.43亿平,当月同比 2.8%, 2017年 9月份以来竣工增速第二次回正。

8月份地产融资下滑 58.15%: 同策咨询研究院检测的 40家典型上市房企数据显示, 2019年 8月份房企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共计 386.26亿元,环比下跌 58.15%。 今年以来的货币宽松有相当一部分资金直接或者间接流入了房地产,因此宏观调控方面开始不断进行政策补丁,从不同角度掐断过量资金流入地产的通道,从而挤压整个地产行业的资金市场。 8月份融资减少是 5月份以来一系列政策作用的结果。房企融资收紧而地方政府债务扩容,下半年基建投资将成为投资更重要的驱动力。

重点推荐预计下半年基建依然是建筑行业相对有政策预期的细分板块,推荐基本面稳健的基建大央企中国铁建。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基建项目资本金未有变化,新开工面积增速下滑导致板块关注度进一步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隧道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