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点评:再看1,600亿市场,需求逐渐明确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思睿 2019-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再燃AI热度,时隔2年行业成熟度提升显著。此次WAIC大会部委层面主办,规格高,参展企业达400家,2,000余人参加主论坛,展示区超1.5万平方米。表明相比2017年AlphaGo事件带动的景气度骤升,行业经历两年潜行发展阶段,技术和市场均有明显成熟。同时,会上发改委提出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6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突破1万亿元。巨大市场空间和良好进展有望再燃行业热度。

边缘计算AI芯片成为新看点。地平线科技发布了中国首款车规级AI芯片“征程2代”,采用台积电28m工艺制造,可提供超过4TOPS的等效算力,而典型功耗仅为2瓦,量产产品有望在明年上半年面世。会上赛迪发布的AI芯片白皮书指出,未来三年AI芯片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50%,当前中国AI芯片市场依然以云端训练芯片为主,份额为51.3%,随着中国人工智能应用需求的不断落地,未来本地化运算将是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之一,终端芯片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AI+医疗等落地方向值得关注,2年规模有望翻番。大会上百度、中国信通院、罗兰贝格发布了《以人为本,人工智能助力医疗体系科学发展白皮书》,提出了AI在医疗领域的八大核心价值。其中,以医学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在基层医疗为例,已经获得规模化应用,如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已经覆盖了安徽四县一区1,153个基层医院,辅助基层诊断建议数290万。前瞻产业研究院测算2018年医疗人工智能市场规模210亿,基于行业增速保持的中性假设我们预计2020年市场有望超410亿元。

智能驾驶领域产品化进程顺利。美团点评通过无人机、室外无人配送车、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等实现了外卖配送行业全场景的数字化升级;丰田L4级别自动驾驶“丰田-小马智行”自动驾驶车辆和自动驾驶移动出行项目PoyPilot重磅亮相;滴滴刚刚把自动驾驶部门升级为独立公司,本次派出自动驾驶车队,在雷雨中测试运行,经受住了坏天气的考验。

关注上海及周边AI企业受益机会。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在演讲中表示,在人工智能领域将设立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推动一批优秀的企业和项目在上海落地发展。上交所总经理蒋锋提出,创造条件推动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红筹备企业来科创板上市。大会闭幕式上,上海发布了《关于建设人工智能上海高地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行动方案》,全面向人工智能“上海高地”进军。我们认为,在政策和科创板等制度落地的利好下,上海及周边AI企业发展将提速。

投资建议

推荐卫宁健康(上海AI+医疗龙头)、中科创达(智能驾驶、AI芯片),关注科大讯飞(通用AI龙头)、汇纳科技(上海AI+商业)、四维图新(智能驾驶)。

风险提示

政策落地不及预期;技术研发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