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车行业点评:产销环比改善,迎中长期向上拐点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尹斌 2020-06-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龙头优势明显,其供应链投资价值凸显。根据GGII数据,2020年5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3.5GWh,同比下降38%,环比下降3%,装机量环比稳定。从市场结构来看:1)装机量前五厂家分别为宁德时代、LG化学、比亚迪、中航锂电、国轩高科,与4月一致,行业CR10高达94%,集中度维持在高位,龙头优势凸显。2)宁德时代实现装机1.65GWh,对应市占率为47%,其优势极其显著。3)5月特斯拉上海工厂出货1.1万辆配套LG化学装机量稳居第二位。随着Q3宁德时代逐步实现特斯拉的配套,预期后市宁德时代的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综上,我们看好CATL、LGC、Tesla等独角兽及其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新能源车产销步入上升通道,全年趋势向好。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yoy-25.8%/mom+3.5%和8.2万辆/yoy-23.5%/mom+12.2%,纯电动车产销分别完成6.3万辆/yoy-33.8%和6.4万辆/yoy-25.1%;插混动力车生产完成2.1万辆/yoy+17.1%,销售完成1.8万辆/yoy-16.1%;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辆/yoy-95%和42辆/yoy-87%,符合预期。2019年因补贴断崖式退坡的影响,产销呈现“前高后低”走势,因此,我们判断2020H1的同比数据将继续呈现负增长,但环比数据将会持续改善。步入2020H2,行业将会迎来同比与环比数据双重改善,即年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会呈现环比逐月、逐季稳定增长,产销趋势性向好;2020Q2为中长期向上的产销拐点。我们认为,2020年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绝对值不是核心矛盾,需重点关注2020H1环比数据,H2需关注同比、环比双重数据是否能呈现趋势性向好才是关键。

基本面底部特征明显,海内外市场预期改善。1)需求端:预期国内Q2环比改善,H2环比/同比均有改善,预期销量130W+(Q1/Q2/Q3/Q4→11W/22~25W+/35~40W/60W)/yoy+8%;海外欧洲逐渐转好,预期销量120~130W/yoy+20~30%。2)车型供给丰富化:特斯拉M3+Y、比亚迪汉、欧企+新势力的新车型陆续释放。3)产品价格:目前上游资源摸底阶段偏中性,一旦需求复苏,将助推价格企稳将转为利好。4)竞争格局:新冠疫情与外企加入提速低端产能退出,龙头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6)利好政策频出:欧洲多国加码新能源车政策,欧盟计划再推绿色经济复苏计划;德国拟提出50亿欧元新能源车补贴计划;法国计划再投入约80亿欧元与新能源车领域,电动化进程当前有望进一步提速。随着疫情负面影响逐步减弱,新能源车产业整体预期向好,Q3市场有望复苏,新能源车产销数据环比将持续改善。

投资建议:新能源汽车经历了高速增长-减速换挡-格局重塑不同时段,展望未来,我们判断行业进入相对稳健增长的成长阶段,经过充分竞争的细分行业的头部企业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维持新能源车行业“推荐”评级。建议布局主线:1)全球和海外供应链细分龙头:如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动力电池)、恩捷股份、中材科技(湿法隔膜)、璞泰来(负极)、新宙邦(电解液)、科达利(电池结构件)、赣锋锂业(氢氧化锂)、当升科技(正极材料)、拓普集团(轻量化)、三花智控(热管理)等。2)同时建议关注其他细分龙头(底部区域分批加仓,β弹性空间大):比亚迪、天赐材料、华友钴业、星源材质、寒锐钴业、多氟多、杉杉股份、嘉元科技、天奈科技等。疫情过后将会实现国内、国外需求共振,龙头有望迎来业绩估值戴维斯双击,当下仍是头部企业加仓和布局的机会。

风险提示:政策波动风险;下游需求低于预期;产品价格低于预期;大盘系统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杉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