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四季度难现独立行情:国改 PPP成关注重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人气低迷,成交量萎靡不振。投资者期望的“金九”基本成泡影。在2016年仅剩的3个月时间内,A股又将走向何方?在年内还存在哪些掘金的机会?美联储加息与否对股市影响到底有多大……

多数私募人士认为四季度A股难以出现独立行情,震荡仍将是主基调。板块主题机会方面,接受采访的私募人士对国企改革、PPP认可度最高,周期股、医药股等也被看好。此外,也有私募认为,受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影响,家电、旅游、食品等消费类个股短期内受市场关注度或将提高。

弱势震荡僵局难破结构性机会仍存

《红周刊》:“中秋劫”让不少投资者仍然心有余悸,“十一”长假后,A股将正式开启四季度征程。那么,诸位认为A股四季度(甚至更远如岁末年初)走势将有何表现?

庄达(重阳投资策略分析师):在我们的分析框架下,盈利、利率、制度变革和风险偏好均没有出现系统性的拐点。此外,国内货币政策仍然保持稳健,受制于高企的房地产价格和人民币汇率压力,货币政策加大宽松力度的可能性不大。实际上欧美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有效性也都在降低,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估值方面,尽管全部A股整体市盈率只有20倍,但市盈率中位数仍将近50倍,大部分个股的估值消化压力还是比较大。

资金面来看,近期二级市场资金持续流出,风险偏好处于低位。在这些因素不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情况下,A股市场震荡格局暂时无法打破。

李成武(大摩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我的观点也是,A股四季度难现独立行情,因为在国内经济底部尚未探明、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地产销售持续火爆、新股发行与定增股解禁等压力下,加上美国年末的加息预期,预计四季度A股仍然难以走出很大级别的趋势性行情。

不过,通常来说每个岁末年初都会有一波吃饭行情,其主要推动力来自于年初信贷宽松的影响。

张可兴(北京格雷投资总经理):四季度,我认为主要关注两点。第一,政策面是否有催化因素;第二,是否有明显的增量资金入场,并带来较为持续的赚钱效应。在没有上述明确的迹象之前,很难形成明显的单边行情。

王磊(复利资本创始人):我还是喜欢看机会,过去一段时间内,虽然A股指数没太大变化但个股股价已经打了八折,甚至最近两个月部分个股股价打了七折。“中秋劫”让股市调整得比较充分,这就给股市上涨带来了机会。

10月份的A股可能还是不温不火,但就像大摩李总所说,每年的岁末年初都是有一波上涨行情的,从未缺席,因此对接下来行情我是看好的,我认为A股接下来到明年春节是一个上涨的趋势。点数方面,四季度到明年春节前后,在高送转以及业绩浪推动下,股指有望上摸3300点上方。

马澄(深圳巨泽投资董事长):“中秋劫”过后,市场持续调整,人气整体较为低迷,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较低,但市场的持续调整,也为后期的反弹腾出了空间。从目前市场持续地量来看,市场已经跌无可跌,再加上历年A股都有“国庆行情”,所以,对于十一假期后的市场,我们是看多的,预计市场将会有较好的表现。

童第轶(龙赢富泽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四季度大概率还将延续区间震荡行情。经济方面无需担忧,8月经济数据已经出现改善,基建投资受益于中央项目投资明显反弹。需要关注的是海外及国内的政策变化,海外除了美国的加息和大选,意大利的宪 政改革公投同样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国内监管趋严的态度可能更明确,金融工作会议可能讨论三会联合监管框架。

国企改革、PPP投资机会成为共识

《红周刊》:从各位的观点看,四季度弱势震荡的格局很难改变,但结构性的机会应该还存在。那么,哪些板块和题材值得重点关注呢?

罗敏(北京志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我看好四方面的机会,一是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行业,部分周期性行业正在复苏且供给可能收缩,因此周期股有望供需两旺,可关注化工、机械、建材等行业中的部分子行业。二是受益于国企改革的行业,今年下半年以来,高层频频开会研讨国企改革,年内以及明年国企改革都有可能存在投资机会。三是受益于积极财政政策的行业,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积极,可能体现在PPP、环保、军工等行业。四是受益于产业升级的相关行业,如tmt、电子、计算机或者制造业产业升级等具体细分子行业,对于产业升级比较明显或者市场预期不充分的一些行业,我们可能会更为关注。

李成武(大摩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布局上,我们认为四季度是积极寻找低点的机会,例如,底部横盘时间较久,具备转型预期的小市值公司。

国企改革的机会,我也比较看好,因为今年国企改革方案不断落地,一些央企或地方国资控制的企业,在开辟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动作越来越大。我们估计年末在这个方向上,一些个股会有超预期的表现,这也是我们四季度主要布局的方向。

另外,PPP板块也值得关注。目前受益于PPP的主要是建筑、公用环保、交通等行业。但随着城市基建供给缺口的缩小,教育、医疗、养老、能源作为传统的民生短板,未来相关行业的PPP项目投资也有望加速。

童第轶(龙赢富泽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投资机会上,伊利、美的等绩优价值股可以长期关注。就四季度而言,啤酒板块也值得重点关注,因为该行业处在调整期,板块关注度低、机构持仓少,是今年食品饮料大年少数没有表现的大类子板块。另外,PPP是贯穿今年的一个大概念,未来还会继续发力。

王磊(复利资本创始人):高送转和业绩好的板块,在每年的行情炒作和投资当中都不会缺席,也是我在未来4~5个月比较看好的板块。在接下来的投资中,如果投资者希望手中股票涨幅猛一点,可以选择配置高送转股,如果是追求股票的安全性,可以选择业绩非常好的成长性股票。

总的来说,A股还是处于震荡市中,在震荡市中寻找能够穿越牛熊的,只能是高成长的股票,所以在具体操作上,建议把高成长类的股票仓位占股票总投资仓位的50%甚至更高。

张可兴(北京格雷投资总经理):消费升级、老龄化医疗保健,以及具备新型优势商业模式的互联网企业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方向,我们会考虑在四季度择机加仓。

张云逸(上海鸿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简单说吧,板块方面,比较看好PPP、光缆通信、化工涨价产品等领域。

马澄(深圳巨泽投资董事长):“十一”过后,建议重点关注三个方向:一是ppp概念板块,该板块在前期强势上涨后近期持续调整,预计调整即将结束,待大盘企稳后,该板块将会有好的表现;二是关注三季报及年报业绩较好的个股表现,特别是在技术形态上前期有资金长期耕耘的、趋势已经明显走好的个股可重点关注;三,随着深港通开通日期的临近,券商板块有望迎来重大利好,假期过后,可重点关注券商股。

申龙(和聚基金董事长):板块方面可以重点关注军工、深港通、煤炭有色稀土、国企改革、电商、人民币贬值受益的板块。背后逻辑是分享政策红利。现在我国汇率这么高,实在是政府发红利,鼓励大家走出去。这从大型企业纷纷收购外国资产,大量国民去香港购买保险便可窥知一二。

《红周刊》:看来PPP已经被共同看好,消息面上来看,据悉国家财政部近期将公布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总投资金额约1万亿。能否详细分析一下PPP板块的投资机会,其背后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庄达(重阳投资策略分析师):PPP模式作为稳增长背景下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能够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提高运营效率,也有助于推动地方债务模式转型。虽然PPP已经炒过一波行情,但从板块投资角度看,随着PPP项目落地的加快、涉及领域的扩大以及各方参与度提升,市场关注度还会明显上升。

短期来看,部分上市公司会受益于PPP项目的获取和落地,从而改善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也有一部分上市公司可能通过为PPP项目提供技术、金融、管理资源和技能而得到新的关注。

但是中长期来看,不管是参与PPP的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在短期的股价扰动之外我们更需要关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深入研究之后发掘价值投资机会。

罗敏(北京志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以来,经济增速主要受益于积极的财政政策,其中基建投资驱动明显,最近受PPP带动,相关板块表现不俗。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民间资本投资的热情一直比较冷淡,PPP模式很好地把政府和社会资本整合在一起,而且这个规模是万亿级的,一旦有标志性的优质项目落地,示范效果会非常明显,将极大地提升民间资本的积极性,同时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和“脱虚向实”的大方向是一致的。

李成武(大摩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PPP对于目前的中国经济可以说是至关重要,推动PPP模式已经成为“国家意志”。按照2015年全国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万亿计算,如果PPP项目都分10年支付,每年支付额不超过公共财政预算的10%,而政府支付部分占50%,那么现在能支撑的PPP项目总投资额是17*10%*10/0.5=34万亿。按照6月底库里的项目是10.6万亿,还有约23万亿的项目是有支付能力的潜在项目,从今年上半年入库数量约3万亿来看,未来每年入库数量假设是6~7万亿,项目高峰期至少还可以持续3年。

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我们还是比较认可PPP的投资机会,其背后的逻辑就是,政策持续加码、PPP订单大量签订、项目逐步落地,最终拉动公司业绩高速成长。

康水跃(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 PPP的主要目的是激活民间投资,背景是各级政府财政收支缺口在拉大,单纯依靠财政投入空间有限,所以,客观上讲,PPP这个题材的持续性会比较好,第四季度板块内个股仍将有所表现。

童第轶(龙赢富泽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从政府的角度看,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环境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政府投资的一个重要方向,且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轨、地下管网、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方面都存在大量短板,在目前财政收入增速和支出增速剪刀差扩大的情况下,引入民间资本,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财政难题,因此政府大力推广PPP;对企业而言,在资产荒背景下,参与PPP项目有助于提升经营效率、增厚业绩,所以企业的参与积极性很高。

投资方向上,PPP概念的范围很广,上市公司参与的PPP项目大多是市政工程、生态建设及环保、交通运输和片区开发类。这几个领域项目集中,一方面是生态建设与环保等领域的景气度比较高,上市公司更愿意参与,二是我国在交通运输和片区开发的确有一些要补的短板,政府比较重视。建议关注PPP项目中园林行业和交通运输相关的投资机会。

张云逸(上海鸿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PPP板块是目前市场热点,未来继续看好PPP在基建、环保、园林、医院等领域的投资机会。其背后的投资逻辑是:经济下行压力下,政府可能会利用PPP模式加大基建投资来对冲经济下滑的风险,地方政府在财政紧张情况下也可以用PPP的模式(财政+杠杆)进行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龙头企业利用PPP模式可以获得巨额订单并改善现金流状况,未来增长前景值得看好,订单将在接下来几个季度加速放量,企业也将于三季度开始释放业绩。选择标的时主要还是看公司的订单获取能力和资本运作与整合能力。

王磊(复利资本创始人):PPP是我们极度看好的一个板块,我认为这个板块可以媲美前年的互联网+,去年的新能源汽车,将成为跨2016年下半年和2017上半年的跨年度的热点题材。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该板块尚处于预热阶段,等到明年随着PPP板块的股票业绩逐渐得到兑现,它们的走势和涨幅将都不会逊色于新能源汽车龙头。由于PPP涵盖领域比较广,涉及的股票比较多,更能启动股票板块效应,大资金在里面进出也比较容易。

申龙(和聚基金董事):PPP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主要是城市化建设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同时分享财政政策红利,建议关注园林板块。其背后投资逻辑为,流域治理、海绵城市增量投资加码,园林行业迎发展黄金期。

十一前后消费个股短期迎升机

《红周刊》:下周结束后,“十一”小长假即将开启,在“十一”黄金周预期带动下,每年的家电、旅游酒店及餐饮等板块都有望迎来一波短炒行情,不知道各位如何看待今年“十一”前后消费类个股的行情以及投资机会?

罗敏(北京志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短期看,受事件驱动因素的影响,叠加其他一些利好因素,消费板块表现抢眼,传统上,“金九银十”也是每年的消费旺季,节假日比较集中,食品饮料、餐饮娱乐、影视传媒、旅游、百货零售等文娱消费板块将会有不错的表现机会。

李成武(大摩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家电等消费类个股本身业绩很好,估值相对不高,在最近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的情况下,成为资金抱团取暖的选择。不过,依据往年的经验,黄金周对消费股的刺激偏短期,并不足以支撑大消费板块走出一波像样的行情。大消费板块我们更看重中长期的上涨逻辑,例如过去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房地产、家电、汽车等大件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其中也造就了大量牛股。

未来,在人口老龄化以及医改政策破冰的背景下,我们尤其看好医药消费升级以及医疗服务业等领域。其中,健康管理、高端医疗、生物医药等健康消费,家政服务和老年用品、照料护理等养老产业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领域。

童第轶(龙赢富泽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整体上来看,在当前这个时点上,消费板块受到的关注度明显提升,有望催生新一轮投资机会。细分的话,消费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概念,行业众多,既包括地产、汽车、家电等强周期行业,也包括医药、服装、零售、旅游、食品饮料等弱周期行业。

在这众多的行业中,建议首先关注地产股,近期楼市销售火爆;其次是家电,受益于地产销售,而其去年的基数也比较低;再次是旅游,有望直接受益于“十一”黄金周;最后是食品饮料,一是茅台、伊利等细分龙头,二是上面提到的啤酒板块。

张可兴(北京格雷投资总经理):很多投资者喜欢提“大消费”概念,其实我们更倾向聚焦在“消费升级”领域。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饮食、服饰、家电、娱乐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存在消费升级的强烈需求。例如从中低端白酒到高端白酒的升级需求,普通牛奶到有机牛奶的升级需求,境外旅游以及电影文化的消费等,这都是在相对长时间内必然存在的趋势。所以在未来,能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生活品质升级的产品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张云逸(上海鸿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消费板块在“十一”前后或迎来温和行情。需提醒的是,如果“十一”期间旅游、消费数据超预期,消费板块有可能延续节前的温和行情。板块方面,旅游最值得关注。近年来随着人均收入提高,旅游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休闲度假选择,在此过程中伴随着消费升级的趋势,中等以上收入人群从观光游升级为度假游、出国游,中低收入人群升级为观光游。因此,旅游板块中出境游、传统景区相关公司值得关注。此外,消费板块中还可以持续关注消费升级相关和抗通胀相关的细分领域。

申龙(和聚基金董事长):消费板块呈季节性因素的关联比较大,预计会有一波炒作行情,投资者可以寻找低估的个股进行短期投资。

投资机会上,我们认为可以关注肉禽板块,最近公布的CPI已经见底,后期猪价由于供给端的持续收缩以及10月国庆节日刺激和冬至后腊肉腌制带来需求的增加,猪价有望继续上涨。同时禽肉方面由于产能收缩的传导,终端白条鸡价格也将出现上行(鸡苗价格已较前期上涨131%)。蔬菜方面9月份价格已开始出现大幅上涨,冷冬预期下预计蔬菜价格也将同比出现较大增幅。因此,我们认为在供给端收缩的背景下,下游毛鸡及肉鸡终端的利润将较大程度地向上游传导,从而导致鸡苗价格涨幅高于毛鸡和鸡肉价格涨幅,因此上游种鸡企业将在此次周期中更加受益。建议关注益生股份(002458)、民和股份(002234)和圣农发展(002299)等个股的投资机会。

军工股后市存分歧

《红周刊》:与消费板块类似,从以往经验来看,每年“十一”假期前,军工股往往会有一波“献礼行情”。结合当前A股走势来看,各位觉得节前军工股是否将迎来一波新的反弹行情?理由是什么?

罗敏(北京志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军工板块最近一段时间比较沉寂,很难说启动的具体时间,除了政策、基本面的因素外,国际局势和安全局势对军工板块的影响比较大,我们长期是看好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方面,可关注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新技术的发展创新、军民技术融合和类似国企改革、资产重组带来的投资机会。

李成武(大摩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军工板块的长期机会是较为确定的,除了改革推动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以外,十大军工集团的营收增长从过去3年来看整体也十分稳健,行业的成长性已逐渐显现。当前风险偏好明显降低的A股市场,高估值是制约军工板块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好在近一个月军工板块伴随大盘进行了一轮调整,整体估值又再次趋向合理区间,从配置的角度,安全边际已经越发明显。

短期来看,军工板块四季度的利好驱动不少,航天方面,天宫二号刚刚发射成功,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长征五号火箭也计划分别在10月和11月择机发射,10月底还有一个中国航天展,另外,此前市场一直期待的军工科研院所改革的政策红利也有很大可能会年底释放,临近国庆,整个市场调整氛围浓厚,我们认为军工板块“改革与成长”并存,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10月军工反弹行情是大概率事件,但反弹高度或因市场低迷有限。

我们认为基本面突出的个股可以在调整中加仓,其中航天系、空军核心装备、信息化是景气度最为高的领域。

童第轶(龙赢富泽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长期来看,军工板块值得持续关注,一是全球局势催化,如英国脱欧、法国恐怖袭击、土耳其军事政变等一系列事件,二是国内各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正在稳步推进,航天事业也进步爆发期,天宫二号刚刚成功发射,后续神州十一号和天舟一号也将陆续发射和天宫二号对接。但是短期来看,当前市场整体风险偏好较低,如果没有重大突发事件的话,军工股出现板块性行情的概率不大,更多可能是分化的个股行情。具体看的话,科研院所改制及集团资产注入这两个维度值得重点关注。

张云逸(上海鸿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节前军工股应该没什么行情,有些人可能认为投资者会借助国庆爱国情怀进行炒作,但问题是目前市场风险偏好不高,投资者在操作上更加注重公司业绩,炒概念比较冷淡,军工股短时间内不会有业绩放出,没有业绩支撑并且估值较高,有理由不看好军工股行情。

王磊(复利资本创始人):去年是军工股的大年,发生了很多政治方面的动荡和摩擦,而且去年还有比较重要的政治事件就是阅 兵,所以去年军工股有十分不错的表现,尤其是在“十一”前后表现非常突出。今年“十一”前后军工股还将有所表现,但是不会像去年那么疯狂,因为去年诸多政治因素和事件是不可重复的。

在军工股中,比较有估值优势的股票是军民融合类的,这类股票未来业绩提升的可能性会相对大一点,因为绝大多数军工股业绩相对来说比较一般。如果从业绩相对比较好的里面选择的话,那么牵涉到军民融合概念的军工类股票有非常大的机会。还有我国最近航天事业取得了更新的发展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所以有关航空航天类的股票也可能会趁机有一波上涨。个股方面,军民融合类像新研股份(300159)、天银机电(300342)等值得关注。航空航天则可关注航天电子(600879)、航天动力(600343)等个股的投资机会。

马澄(深圳巨泽投资董事长):我的观点很明确,预计今年“十一”军工行情不会太好,主要是因为:军工股在前期已经有一波不错的拉升,近期始终在调整,特别是当前市场较弱,处于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缺乏增量资金入场。同时,高层不断提及的PPP模式引起市场的骚动,会对本就不足的资金造成分流,所以预计军工“献礼行情”或难以出现。

申龙(和聚基金董事长):我认为国庆前军工股迎来一波“献礼行情”的概率会有,四季度会更大。看好的理由是:国强民富。一个强大的国家,必须要有军事上的保障。参考发达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军事一直和高科技结合在一起,军事应用的高科技才是一个国家最核心的。今年军改增加了许多新的军种,股市里的资本运作很多,停牌的军工股很多。围绕军事改革,军事高科技,军工企业整合,这几个方向都会有不错的股市行情,把眼光放长远一点,国庆节过后是大的变盘周期,中国人的强军、强国、强股市之路,已经开始。

军工机会将由事件驱动逐渐过渡到中长期成长。军工配置仍然可以沿着大飞机板块、军民融合、国企改革以及军工业绩白马股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