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在“题材—成长”最肥美阶段掘金“黑科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我的投资体系中,看重的是‘题材—成长’的最肥美阶段,当下在这个阶段有发力方向的是黑科技主题。”本周,做客《红周刊》面对面栏目的知名财经博主唐史主任司马迁对记者表示。当年靠着炒作唐山港而获得6倍收益一战成名的他,曾两次接受《红周刊》的独家专访,分享自己的“风林火山”交易体系、以及“夹逼定理”甄选牛股的方法。他表示,没有哪一种交易体系会一成不变,2015年6月股灾后,他的“风林火山”交易体系也出现局部失灵,因此交易体系的也要因时、因势在某方面有所侧重或者减缓。

“风林火山”交易体系的局部“失灵”

本刊记者初识唐史主任司马迁是在两年前,当时市场流行题材性炒作,他是以玩转港口类股票而为人所知的。2014年初,在唐山港上的重仓配置与精确逃顶,让他获得了6倍左右的涨幅。在与唐史主任司马迁的交谈中,你会发现他持仓个股的类型不尽相同,有的打短线,有的做波段,有的拿长线……看似繁杂的布局背后,是其多年建立的集主题投资、趋势交易、价值投资、风险对冲以及杠杆使用为一体的“风林火山”交易体系。

具体来看,“风”以速度取胜,对应主题投资,快进快出;“火”以力量取胜,对应股指交易;“林”以技巧取胜,对应趋势交易,阶段获利;“山”以坚毅取胜,对应价值投资,不离不弃。“风林火山”这个交易体系的一切都是围绕“山”来建立的,其他各部均是“山”的从属。也就是说,首先是要选对“山”,然后是如何守住“山”不动,仅以“风”、“林”的仓位去追热点,如果不能严格遵守纪律,如果重仓股选择错误,则体系崩溃。

从上一轮牛市的持仓中不难发现,唐史主任司马迁主要是以港口股作为“山”部,这也是他多年来一直在跟踪的行业之一。“港口股之间保持着很好的联动,热度高且题材性丰富,但不同时间、不同阶段热点也会不同,如何抵御这些热点的诱惑而不轻易变仓是关键。”记者发现,他2014年3月配置的港口股主要是唐山港,但当时绝大多数港口股涨幅都超过50%,且还有涨幅500%的年内“第一妖股”营口港。唐史主任司马迁选股坚持的是逻辑推动而非资金推动,如何守住“山”不动,仅以“风”、“林”的仓位去追热点是关键所在。

作为“山”部中的个股,往往都是他长期跟踪、精心打磨后所选择的标的。2013年,唐史主任司马迁以光线传媒为“山”。重仓期间,他把整个电影工业的票房统计、票房分账、演员薪酬甚至剪辑过程、票房如何作假都搞得清清楚楚,一度自我催眠为电影工业从业者。也正是由于此番深度了解,在光线传媒暴跌后他再度重仓,并持股过年。春节期间,他每天要去电影院看《爸爸去哪儿大电影》的上座情况,还开玩笑地说甚至连续4天都听电影院里大合唱“你要去哪里呀”才放心。通过操作光线传媒得出的经验是:选对上升空间大的行业,选对“山”。

不过,随着本轮熊市的市场变化,这个体系却出现局部“失灵”的情况。他向记者表示,“风”部受制于监管层对资金推动型炒作的限制,“火”部受限于股指期货的对冲成本升高,“山”部在熊市中估值普遍偏高的背景下,又缺乏足够的价格安全空间。因此,在2015年6月的“股灾”后,他就调整为以“林”部趋势交易为主的模式,多次参与量子通信、无人驾驶等“黑科技”类行情,最终形成以“强政策—黑科技—新消费”为传导链条的“林”部波段操作体系。

把握“题材—成长”最肥美的阶段

其实,任何事物都有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盛到衰的发展规律,股票投资关键是对行业和企业的把握,而它们本身也遵循着这种变化规律。一个新事物的发展体现在股市的投资流派上是“概念—题材—成长—价值”链条。

在21世纪初,很多著名车企都在进行电动汽车的尝试,那个时期便是新能源汽车的萌芽期。到了2012年以后,新能源汽车成为国家汽车行业政策的主攻方向,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概念化的炒作,比如资金最早对万向钱潮、比亚迪的追捧。在政策发力传导到企业创新层面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市场的亮点也越来越多,这时候就呈现出板块化的概念炒作,而后随着概念的落地,变成了实际的生产能力,涌现出了一批成长股。比如,在今年普遍创新高的上游锂电池股,实际上就是下游需求增加导致的业绩成长。之后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整车制造商和配套商中还会涌现出一批价值投资标的。

从这个例子不难看出,最肥美的一段便是“题材—成长”的阶段,这也是市场说的3年5倍、5年10倍这类个股的“集中营”。不过,它们并不是按图索骥的就可以简单找到,需要投资者通过长期的跟踪、定时定期的行业扫描、国内外的产业对比等等去不断锁定,而这个过程实际上也是对产业政策、企业研发与生产能力、消费市场偏好的分析。

在“概念—题材”阶段,投资者很容易趋之若鹜的追逐某一概念,唐史主任司马迁对此却保持了冷静的态度。在今年市场炒作锂电池的大行情中,他参与度并不高,而是将兴趣点转移到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上的自动驾驶和石墨烯这两大分支。此外,他对整车制造商首屈一指的比亚迪也相对谨慎。在2年前的采访中他就明确表示,“比亚迪的技术路线是否能成为主流有待市场检验。”对于新能源汽车电池来说,早期他对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并不看好,当时一直追踪的是三元锂技术路线,而现在看好的又是石墨烯电池。

“除了解读政策和预期市场以外,更重要的是从市场的实际需要去分析论证,得出行业的突破口。”他向记者阐明了其选股逻辑,即是“强政策—黑科技—新消费”链条与“概念—题材—成长—价值”的有机组合。

当然,这个链条有时候也会不完整,但是并不影响跳过“黑科技”寻找“新消费”或“消费增量”。唐史主任司马迁认为,二胎概念作为去年最牛的题材之一,算是“强政策”的一种体现。作为“股灾”2.0后重点参与的品种,主打婴儿保育设备的戴维医疗去年从底部到顶部的涨幅接近3倍,其核心逻辑很简单:二胎抢生的都是高龄产妇,而高龄产妇生产质量偏差,新生儿进温箱的比例大。此外,主营尿片和纸类消费的中顺洁柔也走出了小慢牛的行情。

“黑科技”的三个典型代表

在“题材—成长”这个最肥美的阶段,唐史主任司马迁找到了发力的方向。2015年年中至今,他在“黑科技”主题上的布局力度较大,主要涉足量子通信、石墨烯等相关个股。这些非常前卫的技术,未来仍然是A股市场的热点话题。

目前,“黑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概率越来越高。在他眼中,只有像上述这样大规模应用的“黑科技”才可以得到资本的长期追捧,因为只有大规模应用,才会产生强大的现金流和净利润。当创新部分完成从科研成果到产品投放的过程后,新消费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体现在股市上便是越来越多的“黑科技”题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长股。遵循这种投资思路,他也分享了自己深入研究的三个典型的“黑科技”主题:自动驾驶、量子通信、石墨烯。

从2015年起,唐史主任司马迁参与了三波自动驾驶行情:第一波,是早期与百度有深度合作的龙头股亚太股份;第二波,该品种被“熔断”错杀之后,市场对其进行了修正;第三波,是受确定产品预期推动的万安科技、金固股份、中原内配等个股的交替上涨。在他看来,预计第四波行情将是以主辅雷达、辅助驾驶芯片及传感装置产品代工或投产为核心的上涨驱动。

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作为汽车发展过程中必要经历的一环,各大汽车厂商和互联网巨头都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和技术。海外市场方面,巨头看谷歌对战Uber,特斯拉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改良升级路线已经被车祸事件所累,目前也重回雷达主导的技术路线。国内市场方面,百度的技术路线是最为靠谱的,而且近期刚刚拿到了美国加州颁发的全球第15张无人汽车上路测试牌照。

从2015年起,唐史主任司马迁还参与了历次量子通信行情,从最早的干路施工企业神州信息,到后来的山西局域网参与方三力士,以及最近一次行情的“教主”浙江东方。在他看来,市场的炒作方向总是跟着技术路线演化,有量子通信核心技术实力的公司以及有确定性的上下游企业,自然也会引起资金的关注。预计未来量子通信的爆发点将集中在下游的通信应用上,也就是对现有通信模式的安全性改造应用上。

而石墨烯作为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被称为“黑金”,是“新材料之王”。自去年开始,唐史主任司马迁就追踪石墨烯行业的发展,并在二级市场上挖掘优质个股。他认为,石墨烯会先在下游应用爆发,最近“带头大哥”东旭光电的初级应用产品“烯王”印证了这一判断。“今年的石墨烯电池产品将成为重要看点,虽然该产品在技术上还有一定瑕疵,但作为首个实际应用产品也将东旭光电的市值推向了千亿门槛。”他说。

按照既往对“黑科技”落地发展的经验来看,未来的石墨烯顶级企业会在掌握尖端制备技术的上游领域产生。目前,尤其看好以优质天然石墨为制备基础的氧化法解决团聚问题(也可以是干性制备),以及CVD快速低成本制备方向。但他同时指出,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有绝对影响力的供应商,所以需要长期跟踪等待二次爆发。

此外,从经济周期看,未来一年还将是“黑科技”的应用期,AI(人工智能)、VR和AR、NB-IOT(窄带)、10G-PON(光通信)等领域也都将迎来强劲爆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