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北斗应用步入黄金期 千亿产值市场待开发 受益股一览

来源:投资者报 2016-09-26 13:3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总有一天,中国北斗将和高铁一样成为国家名片”,这是苗前军心中的中国北斗产业未来,也是苗秘书长重要的工作方向之一。

苗前军,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下称“中位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是在地球空间信息方面有着深入研究的专家级官员。

日前,中位协在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中明确提出,2020年北斗产业实现4000亿元产值目标。在过去的一年中,北斗产业规模已经达到1735亿元,增幅达29%,这意味着未来4年还有2000多亿元的增长空间。

苗秘书长告诉记者,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原为军用,随着北斗产业民用化的不断深入,各行业与位置的深度融合带动了北斗集约化应用。以交通运输行业为代表的领域率先全面推广北斗应用,随后公安、市政、测绘地理信息等部门也大力开展全行业的北斗应用,如全国燃气行业全面普及北斗精准定位服务,带动了专业化应用、大众化应用和行业化应用的集约融合发展。

讯腾智科,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在中位协的规划下,承担了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中骨干网的建设,北斗行业应用的骨干网“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目前已在全国超过200多个城市展开市政领域的深化应用。

讯腾智科相关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北斗位置服务在行业应用方面几乎是白纸一张,“北斗精准定位能实现对地下管网或地面设施的数字化精准管理,当管线或市政设施出现问题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将精度定位在1米范围内,使技术人员快速、准确找到问题管线的位置并进行修复。”

五大行业将率先完成北斗产业布局

据悉,北斗位置在行业领域的应用已率先在燃气行业开启。

苗秘书长告诉记者,燃气行业由于其对安全、精准的先天性要求,使得其先行优势明显,除此之外,北斗将率先在5个民用行业打开深化应用局面:

第一,北斗率先在运输领域使用,并释放强增速信号。在全球范围内,一半以上的卫星位置应用来自于导航应用,据《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北斗在导航领域的市场覆盖率达20%。去年,带卫星导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销量4.4亿台,部分国产手机已逐步使用兼容北斗的芯片。随着国家对道路安全和信息安全的双重升级,要求国内大型运输车辆强制使用北斗导航系统,这对提升北斗民用进程而言具有战略意义。

第二,北斗在城市基础设施领域将被大范围使用。目前,北斗在燃气、热力、供水、排水、电力等领域的应用已全面开局,今年覆盖的城市能达到300多个。这种推广力度,在其他国家并不多见。

第三,个人穿戴设备与北斗的融合将加速。北斗民用应用还将延展至个人穿戴式设备,包括居家养老、儿童关爱在内的多个项目都取得了民政部门的专项支持,这是令行业感到振奋的政策支持。

第四,具备区域特征的应用。以电动自行车为例,我国现在保有量应该在3亿台左右,每年还以三四千万的增长量在攀升。那么它在这些城市的安全管理,如何防偷窃,或者平安城市建设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如果加上北斗的定位终端,和公安机关、保险公司一起联动,在上述需求方面可以取得很好的成效。

第五,随着北斗产业化升级,地理测绘领域等专业级应用将会更加便捷,譬如桥梁专项测绘,可以采用北斗定位系统来完成。

北斗行业应用的发展需要跨界融合

在五大行业应用里,其中,最为重要、最具战略意义的是城市基础设施对北斗行业应用。

以燃气行业为例,燃气管道铺设呈网络状分布,随着管网规模的不断扩展,对燃气管网和重要节点的精准定位尤为重要,由于这些数据困为多市政部门的交叉管理,动态时空位置与原有的地理测绘数据有可能产生差距,这些差距导致监测、巡检、事故发生时查找位置不精准等情况发生,为此,“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提供的亚米级位置服务已经是部分燃气建设的标准配置。

“北斗精准位置与燃气管网的融合,其本质意义上是跨界,是顺应大数据时代发展潮流的跨界融合。”苗秘书长表示,“这种融合是可以多行业应用的,在多个城市基础设施领域发挥主动安全管理作用。”

在苗秘书长看来,跨界融合最成功的地方在于,融合让现在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目前,中位协与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已经实现对接,两个行业可以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这样的对接,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可以很快在全国燃气系统铺开。

继与中国城市燃气协会达成战略合作之后,不久前还与中国城镇供热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天津、合肥三地供热集团将作为首批深化应用试点单位。

北斗下游产业是最具投资潜力的领域之一

面对近4000亿元规模的市场空间,连续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的市场增幅,北斗产业无疑成为投资者的核心关注领域。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选择进入时间及细分领域显得尤为重要。

苗秘书长告诉记者,北斗产业分为上、中、下游。上游是以北斗设备制造业为代表,包括北斗芯片、模组、终端等,由于在军用领域的成熟应用导致北斗设备制造市场格局初步定型;中游是以北斗软件服务业为代表,包括软件、地图、数据等这些热点行业,这些也初步形成优势企业;北斗下游产业主要是指行业应用范畴,譬如运营服务、燃气领域、管网领域、居家养老等领域,还具备巨大的增长空间。

针对投资者关注的北斗行业应用领域存在的投资机会和周期,苗秘书长表述,由于北斗行业应用是近几年新兴起的产业重点,所以建议投资者需要了解多方动态及产业未来,可多向权威部门了解北斗现状及未来布局情况,基于价值投资基础上做对未来的判断。

产业链掘金:

综合来看,北斗产业将继续呈螺旋式上升趋势,行业内公司将享行业红利。

建议关注:具多年积淀、军民品双向发展的海格通信;

仿真/军用技术优良/不断拓展北斗民用和行业领域的华力创通;

北斗芯片终端运营一体化优势明显的振芯科技;

芯片技术国内领先、行业运营经验丰富的北斗星通;

业绩持续增长、致力于成为空间信息产业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中海达;


诊断股票请垂询:021-80213457  >>>点击这里了解使用方法及使用原理

各方面综合优势突出的合众思壮以及如高德、四维图新等地图服务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斗星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