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服务机器人行业空间超万亿 7股分享市场蛋糕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9-26 15:3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工业机器人相比,服务机器人消费属性明显。服务机器人行业前景乐观,但服务机器人仍在起步阶段。现阶段,突出功能和内容的服务机器人更能抓住市场。

家用服务机器人更具消费属性

与工业机器人相比,服务机器人消费属性明显。其中,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更具消费属性,出货量显著高于工业机器人和专业服务机器人。2014年,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销售量470万台,同比增长28%;销售金额22亿美元。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家庭领域,包括地面清洁、除草、娱乐和休闲机器人等。

而专业服务机器人主要应用领域是国防、农业、医疗、物流等,其中医疗机器人是最昂贵的服务机器人。2014年,专业服务机器人销售量2.42万台,同比增长11.5%;销售金额37.7亿美元,同比微增3%。国防、农业、医疗、物流是专业服务机器人的主要应用领域。国防机器人销量为1.1万台,占比约为45%,其中,无人机是最重用的应用,还包括无人地面车辆和排爆机器人等。

行业空间超万亿元

工业机器人一般在已知的工作环境作业,在制造业中对精度和准确性要求较高,属于面向企业的投资品;而服务机器人工作环境大部分是未知的,尤其是个人、家用机器人,更加偏向于面向个人或家庭的消费品。服务机器人在精度和准确性的要求相对低,但在人机交互方面显得更加重要,比如在安全性、实用功能、人工智能、外观等方面。

服务机器人行业未来前景广阔,有望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家庭成员。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的发展,服务机器人价格不断下降,经济性提高,预计未来将如同现在的电脑、手机一样普及。参考个人电脑30年来、移动电话20年来的发展轨迹,考虑服务机器人种类功能繁多,预计服务机器人全球需求不低于30亿台套,即使考虑单价下降,市场空间也超万亿元。

投资建议

现阶段,突出功能和内容的服务机器人如扫地清洁、幼教消费、康复机器人等,更能抓住市场。重点推荐:康力电梯、巨星科技、慈星股份;受益标的:金明精机、科大讯飞、机器人、奥飞娱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