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财经聚焦 - 正文

深圳6平米蚁房涉嫌违法销售 买卖协议被解除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9-27 08:37: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圳6平方米“蚁房”所引出的“调查门”持续发酵,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昨日发布微博宣布相关处理结果。

《关于侨城尚寓相关情况的通报(续)》显示,“侨城尚寓”项目法定名称为“沙河观景阁”,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白石洲沙河东路与新中路交汇处,现状为一栋15层高建筑物,建筑功能为办公和公寓。2016年6月16日,深圳市中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和吴某某等四个自然人受陈某某等人委托销售上述公寓,但中执公司称与陈某某等人的关系名为委托实为转让,并提供了部分银行转账凭据。中执公司在对该169套公寓重新装修后再向社会销售。经市规划国土委南山管理局和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核查,所涉11套6平方米左右的房产户型与规划验收竣工图不符,实际在售面积12平方米左右(其中1套20平方米左右),超过部分占用了建筑公摊面积,涉嫌违法改建销售。

此外,链家、美联、中原、Q房网四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在代理销售中,存在夸大事实、占道经营、为涉嫌违法改建行为的房产提供销售代理等情形。经核实,11套6平方米左右户型房产截至目前共售出4套。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于9月26日对侨城尚寓项目占用公摊面积部分采取强制措施,恢复原状。深圳市规划国土部门已约谈中执公司,责令其全面整改。中执公司已主动暂停销售行为,承诺与已售出的4套6平方米左右房产的买受人解除买卖协议,自行理顺相应经济关系。

其实,早在今年7月底微信上就已传出消息,侨城尚寓会推出几套6平方米左右的单位,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蚁房”。但在当时,记者两次前往该楼盘销售中心,销售人员均否认有这种“蚁房”,在8月初楼盘正式开盘时,“蚁房”也没有亮相,只是主推35平米和45平米的单位。因此,有投资者质疑,此次6平方米“蚁房”事件让人觉得更像是一场营销噱头,极小户型将成为高房价下的建筑趋势,但也折射出目前深圳高房价的尴尬。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在香港,深圳也存在许多极小户型公寓。例如在深圳市罗湖区田贝片区,田贝花园是深圳城中村改造政策出台后,首个由村民自筹资金自建改造的城中村项目。为了方便出租,田贝花园主要以小户型为主,其中就包括一种面积只有19平方米的单身公寓。记者发现,在这套单身公寓的起居室里,只能放下一张1.2米的床和一个小书台,剩下的过道只能容纳一个人通过。不过,这种“蚁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厨房、洗手间都不缺,甚至有个小小的阳台。如果朝向好,还能看到洪湖公园全景,目前月租金也需要接近2000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6平方米“蚁房”有一定的炒作嫌疑,因为房型不多,而且不排除背后有公关公司在推动此类事件。吸引市场眼球的无非是因为在高房价的压力下,此类物业抓住了市场的痛点,即买房难的痛点。之所以查处是因为不排除存在偷换面积逃税漏税的可能,而且此类物业和住宅建筑规范的要求不符合,不见得有太多的居住和投资价值。

另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深圳一手住宅成交590套,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58771元,较前期小幅下降3%;二手住宅成交1841套,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56892元,基本持平于前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