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热点轮转估值切换 机构建议淘金“确定性”标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0-08 07:4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起起落落的三季度之后,四季度即将来临。统计前几年四季度行情可以发现,金融板块固然由于部分年份的突出表现而使其四季度涨幅均值喜人,但家电和建材等板块更具备持续稳定性。市场领涨热点近年来逐步倾斜向新兴产业。不过,在今年监管趋严背景下,券商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优质资产价值重估、景气回升的细分行业龙头以及部分优质主题机会。

家电建材板块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自2006年到2015年这十年四季度期间,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非银金融、银行、建筑装饰和家用电器行业平均涨幅最高,四个行业十年间在四季度平均涨幅分别为18.894%、18.04%、14.01%和12.56%。此外,建筑材料、计算机、机械设备和通信板块的同期平均涨幅均超过10%。

乍看之下,似乎金融板块遥遥领先,而实际上该板块的表现并不稳定,波动较为剧烈。例如,在2006年和2014年两大牛市起点,金融板块表现喜人。其中,2006年,银行板块作为主力品种在四季度大涨逾79%,远高于其他行业;当年四季度涨幅领先的还有钢铁和食品饮料,分别上涨超过38%和21%;非银金融板块位居第四位,上涨18.28%。

不过,2007年银行板块仅微涨1.36%,券商板块受益于牛市上涨超过33%;2008年市场下跌,则使得这两个板块成为重灾区,分别下跌15.81%和22.02%,跌幅居前。

2014年也类似,牛市的来临再度使非银金融、银行和钢铁板块成为领头羊,分别在2014年四季度上涨超过91%、58%和32%。2015年A股市场遭遇深度调整,在国庆节之后,市场情况开始好转,非银金融和银行板块分别上涨超过45%和14%。

相对而言,稳定性较强的当属建筑装饰和家用电器板块,这两个板块除了在2011年跟随市场普跌之外,其余年份的四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扬,有望获得较为确定的收益。建筑材料板块也类似,除了2007年和2011年下跌之外,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热点逐步转向新兴产业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市场热点也在发生转移。其中,新兴产业正在逐步替代传统产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涨幅榜前列。

从领涨板块看,2006年是金融、钢铁、食品饮料、建材和汽车等板块;2009年是家用电器、汽车、电子、轻工制造等板块;2013年是家用电器、国防军工和机械设备板块;2015年成长股引领下结构性行情开始演绎,四季度涨幅最高的是电子、计算机和纺织服装板块,分别上涨60.27%、59.16%和56.07%,通信行业涨幅也超过55%。

不难发现,相较而言,近年来新兴产业表现越来越好,而传统行业伴随着高端精密制造、新材料、“互联网+”和转型浪潮,也受到一些资金的青睐,成就了转型牛股和跨界牛股。此外,随着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的进行,部分老股开始受到资金关注。

考虑到今年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行,特别是成长股挤泡沫形势严峻,题材股遭受较为明显的抑制。低迷震荡格局持续多日后,更多的机构将目光锁定在PPP、改革股和绩优股上。

国泰君安指出,边际变化的缺失是形成当下市场格局的宏观经济背景。存量货币超发与低风险偏好特征未变,优质资产重估依然会成为资金追逐的主线,以地产、险资为代表的产业资本举牌将强化这一趋势。同时,盈利确定回升的细分行业龙头,部分股票配置价值凸显。具体而言,优质资产价值重组受益标的集中在零售、地产、高速公路等行业;景气回升涉及精细化工、养殖饲料和一线白酒等龙头股;PPP+主题、电改、无人驾驶等题材也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