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证监会解除QFII与RQFII资产配置限制 为配合人民币加入SDR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0-10 08:0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不再对QFII、RQFII资产配置比例作出限制,这一政策变化是为配合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趋势,同时也是证券市场对外开放以及市场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10月9日,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股份制企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曹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国庆节长假前,9月3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为增加投资运作便利,引入更多境外长期资金,今后证监会原则上不再对QFII、RQFII资产配置比例作出限制,由其自主决定;同时,加强对其投资活动的持续监管。

曹俊认为,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资本项下开放,实际上这次取消限制就是重要间接措施之一。

2002年我国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2011年实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证监会曾通过托管银行对QFII、RQFII的资产配置比例进行窗口指导,如QFII的股票投资比例不低于50%,QFII、RQFII的现金比例不高于20%。近年来,在我国资本市场逐步扩大开放和境外机构多渠道进入的情况下,QFII、RQFII希望进一步提高其资产配置的灵活性。因此,证监会不再对QFII、RQFII资产配置比例作出限制。

从证券市场角度来看,此举是为加快对外开放。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近期,A股加入MSCI指数的呼声很高,放松对QFII的股票投资比例限制确实有助于加快A股加入MSCI的进程。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认为有利于推动A股对接MSCI指数,带来增量资金、提振投资者信心。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从短期看,取消对QFII、RQFII资产配置比例限制,对证券市场不构成明显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可以间接促进国际资金增加A股市场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