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26家公司定增预案期破发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0-10 13:36: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定增破发股被认为是市场的一个价值洼地,这类个股由于机构等增发对象也被套牢,很有可能通过释放利好信息维持并拉抬股价自救,潜在上涨动能较强。

定增环节比较多,涉及董事预案日、股东大会公告日、发审委审核通过日、证监会核准日等诸多流程,而当定增只差“临门一脚”(指获得证监会核准批文尚未实施)时,上市公司的护盘意愿会更加强烈。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今年以来共有110份定增方案已获得证监会批文,涉及97家上市公司,出现破发的公司有26家。其中安居宝(300155)破发率最高,达到42.91%。

不过,并非破发率越高的股票上涨潜力就越大,投资者在抄底破发股时需认真甄别,有大股东积极参与、定价类定增、储血式定增、业绩坚挺成长性好的破发股后市值得重点关注。

26家公司定增未完成出现破发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定增只是特定机构、特定投资者的“游戏”,既可以享受新增股票发行折价,投资风险又相对较低。然而,破发却改变了这个“游戏”中的一些事情。首先,破发使得市场出现了更低的持有成本价,在不改变上市公司成长预期的情况下,给了其他投资人享受更低持有成本的机会;其次,这些筹码没有限售期,不会损失流动性。另一方面,在出现股价倒挂之后,上市公司为了保证增发对象的利益,促成增发顺利实施,有很强的促进股价回补的动力。

在目前的弱市背景下,关注定增破发的个股,无疑将具有更高的安全边际。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至9月26日,A股共有1027份定向增发预案,其中近150份方案出现定增破发,涉及120多家上市公司。但是,由于定增环节较多,许多竞价发行的定增在上会之前仍有修改定增价格的机会,只有当定增只差“临门一脚”时,上市公司的护盘意愿才会更加强烈。因此,本文只研究已获得证监会批准尚未发行实施的定增破发事项,从中寻找更为确定的投资机会。

根据数据,以9月26日的收盘价计算,已获得证监会批准的定增方案共有110份,涉及A股上市公司97家。其中,有26家公司出现定增价格或定增预案价下限高于二级市场股票现价的倒挂现象。除此以外,还有10家公司虽然没有破发,但其股价离其定增价只有不到10%的距离,如若市场维持震荡筑底的趋势,这些公司定增破发也是分分钟的事。

具体来看,安居宝(300155)破发率最高,达到42.91%。排名第二的中材国际(600970)破发率为34.25%,此外,兆驰股份(002429)、晶盛机电(300316)、平高电气(600312)、皖能电力(000543)等公司的定增破发率都在20%以上。

寻找更具上涨潜力的破发股

那么,在这些定增倒挂的公司中,哪些公司更具有股价回补的潜力呢?经过资料整理,记者发现,具有以下特征的破发股会更容易获得资金的关注。

有大股东积极参与破发品种。大股东对公司具有相对较高的控股权,大股东参与定增一般体现了其对上市公司目前经营的认可。同时,由于大股东认购存在锁定期,会进一步为上市公司提升经营及投资收益而贡献,以谋求公司长足的发展。大股东认购比例较高的破发公司有国脉科技、新华联等。

从定增的用途来看,用以补充流动资金的储血式定增如果出现破发,而且有大股东积极参与,加上公司本身资产负债率又不高,很容易激起市场对其后续并购的遐想。破发的公司中,申万宏源、西宁特钢、复星医药)等募资用途均为补充现金流。当然如果定增是为了购买资产或做项目融资,对公司产业链的延伸、对核心资产实力增强有利的破发股,投资者也可多加关注。

从定价方式来看,定价增发由于前期沟通时间长,方案灵活度低,上市公司为此类定增保驾护航动力更足。中信证券有研究报告指出,定价类定增跌破后70个交易日,平均超额收益为2.6,而竞价类定增破发后平均无超额收益。26只破发股中,定价发行的股票有兆驰股份、亿阳信通、西宁特钢、翰宇药业等。

公司成长、业绩表现为破发股提供更多的“安全垫”。上市公司业绩的好坏对二级市场的股价影响巨大。一些公司在定增后如果陷入亏损或者业绩下滑,往往会令股价下跌并最终导致定增“破发”。因此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选股还是要看公司基本面,同时考虑公司所处的行业,成长性如何。建议格外留意一些热点板块“破发”的公司,这类个股更容易被大资金所关注。

为了保住增发价,上市公司会采取各种手段来释放利好,如宣称获得政府补贴,或者宣布大股东增持、发布重大项目中标、宣布集团整合计划,又或者在炒年报和中报行情时宣布高送转等,以此来推高公司股价,保证其非公开发行顺利实施。

以力源信息为例,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定增于去年年底获得证监会批文,随后公司开始走下坡路,之后虽然有两次小反弹,但股价一直没能回到增发价之上,反而在每次反弹之后都创出新低点。为了保证此次增发顺利实施,公司今年3月4日突然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9月12日公司宣布,拟以26亿元收购武汉帕太,加码电子元器件分销。这是力源信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一次并购,受此刺激,公司股价复牌后连续四个交易日以涨停报收,一举修复了此前被跌破的定增发行价(13.80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市公司采取多种保增发方式,一些股价倒挂严重的增发案仍面临发行困境,在没有利益分成或看不到好处的情况下,很少人会愿意为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埋单。特别是面向不确定的外部投资者以询价方式进行的定增,即使有一些所谓的保本保收益条款,倒挂率太高也难以吸引投资者。如春秋航空就是这样,公司6月23日宣布,其2015年年中筹划的非公开发行因股价一直低于发行价而导致批文作废、定增流产。受此影响,公司股价一直萎靡不振,重心不断下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