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智能汽车技术路线图或月底公布 六股芙蓉出水

证券之星综合 2016-10-10 14:5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智能汽车技术路线图或月底公布 四阶段时间表浮出水面

据媒体报道,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李教授在参加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研修班间隙透露,工信部计划或在本月底公布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无独有偶,2016北京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暨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合作发展论坛将于2016年10月13-16日在北京举办。据之前媒体报道,除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方案也将很快浮出水面。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系列政策的落地,车联网和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或将提速。

智能网联汽车路线图或月底公布 标准体系方案将浮出水面

据报道,中国工信部正在组织制定智能汽车相关的标准、技术体系,法律法规层面则由交通部组织制定。接近政策制定层面的人士透露,智能汽车和智能交通牵涉汽车工程、信息工程、通信网络工程、交通工程等多方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国智能汽车、智能交通相关法规、标准、技术产业等政策将陆续公布并征求意见。

相关人士透露,按照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国实现汽车自动驾驶,共分为4个阶段,至2025年或更长时间实现高度或完全自动驾驶。4阶段划分及时间表分别为:2016-2017年,实现驾驶辅助功能(DA),包括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制动、车道保持、辅助泊车等;2018-2019年实现部分自动驾驶(PA),包括车道内自动驾驶、换道辅助、全自动泊车等;2020-2022年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CA),包括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城郊公路自动驾驶、协同式队列行驶、交叉口通行辅助等;2025年乃至更长时间实现高度及完全自动驾驶(HA/FA),包括车路协同控制、市区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

据之前中国证券报报道,除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方案也将很快浮出水面。业内人士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的建设将有利于行业的规范发展,加速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化进程。

据了解,目前工信部正组织起草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方案,经过行业多轮讨论,已形成标准框架体系,开始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以后将对外公开发布。同时,智能网联汽车分技术委员会也在申请成立,计划把相关领域专家都吸纳进来,共同研究制定相关技术标准。智能辅助技术信息安全等具体标准制定工作也在加快推进。

知情人士透露,该标准体系框架包括基础、通用规范、产品与技术应用、相关标准四个主要部分。其中,基础和通用规范涉及网联化共性的基础标准;产品与技术应用涉及具体的设计标准,是该框架的主干部分,包含信息采集、决策报警、车辆的控制等方面的细则。而相关标准则涉及到信息交互、通讯协议、接连接口等。

此外,工信部还积极参与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简称UN/WP29)工作,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相关标准制定,与主要汽车生产国建立了标准法规交流机制。同时举办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标准法规的国际研讨会,重点讨论国际标准法规的协调与下一步工作推进。

事实上,智能网联汽车标准的制定也被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上了日程。以智能网联技术最为前沿的美国为例,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局长马克·罗斯金德透露,美国政府已在起草自动驾驶汽车的行业性指导纲领,最快于今年夏末颁布。此举旨在为该前沿领域的参与者设立统一技术及政策标准,推动自动驾驶技术从“放养”般的自由试验状态走向“有序”竞争与合作的局面,推动汽车产业进步。

政策扶持加速催生投资热潮 上市公司加快布局

在7月19日举行的“2016汽车与信息通信融合发展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处长佘伟珍表示,《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要将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努力推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研究,实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据佘伟珍透露,“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研究已基本完成,计划于8月份发布。

在此背景下,智能网联汽车再次引起市场高度关注。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智能驾驶”和“车联网”成为汽车工业发展的两条重要主线,“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描绘出行业发展所需的关键核心技术及发展路径,将更加注重“智能”和“网联”的齐头并进,以及汽车、计算机、通信、电子等多个领域的融合发展。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政策不断加码,上市公司加快布局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在资本与政策的共振作用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加快落地。

目前,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今年4月,乐视发布超级汽车LeSEE。据称,LeSEE不仅可以自动驾驶,还可以实现自我学习,具备路径识别、环境识别、人脸识别和情绪识别等功能。

在传统汽车企业中,上汽集团、长安汽车、比亚迪等也在智能汽车领域进行了前瞻性布局。

智能汽车的细分领域也成为众多上市公司布局的重点。亚太股份2月宣布,与北汽研究总院、北京亚太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签订《智能网联汽车合作开发战略协议》。

得润电子4月宣布,与Mobileye Vision Technologies Ltd.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自动驾驶和车联网领域进行战略合作。Mobileye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领域的科技公司。

万安科技5月宣布,购买写字楼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汽车电控产品研发中心。

业内人士认为,各路资本抢滩智能汽车市场,将对行业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并引领整个智能汽车及相关产业朝着做强做大的方向迈进。(中国证券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