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债转股破冰 上市公司成先头部队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10-13 14:3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一轮债转股大幕已经拉开。作为本轮债转股的先头部队,中国一重、一拖集团、中钢集团等大型央企均已创新方式“尝鲜”。

周一,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债转股的配套措施、配套细则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制订过程中。未来,在具体操作路径进一步清晰后,债转股必将对A股上市公司带来深远影响。

分析认为,直接参与债转股的相关公司、作为不良资产处置参与主体之一的AMC(资产管理公司)概念股以及银行股均有望受益。

上市公司率先试水债转股

随着债转股的启动,上市公司俨然成为先头部队,多家上市公司均透露出相关消息。

9月28日,中钢国际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控股股东中钢集团的通知,中钢债务重组方案已正式获得批准。而在此前市场流传的重组方案中,中钢有近300亿元的债务将通过债转股的方式化解。这也意味着,时隔17年后,国内新一轮债转股正式破冰启动,中钢集团成为本轮债务重组当中首家推行债转股的国有企业。

无独有偶,中国一重10月12日晚间宣布,公司“债转股”式的定增方案获得国资委批复。根据定增预案,中国一重拟以每股4.85元的价格,向公司控股股东一重集团非公开发行31978.2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15.51亿元,将全部用于补足公司因偿还一重集团委托贷款和往来款15.51亿元所形成的资金缺口。一重集团将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份,认购资金来源为各部委历年下拨的国拨资金。

11日晚间,一拖股份也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一拖接到国务院批复,同意中国一拖将所持一拖股份合计3321.94万股分别协议转让给中国华融、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和中国东方持有,从而解决中国一拖的原始债务。

同日,海德股份宣布,下属子公司海徳资产刚刚收到中国银监会下发的通知,正式获批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也是目前A股唯一一家不良资产管理公司。

除上述已公告的公司外,据新华社消息,建行和云锡集团日前签订了近百亿元的合作框架协议。10月19日,云南锡业集团即将拿到来自建设银行的一笔23.5亿元投资,用于置换企业部分高息负债。投资到位后,能帮助云锡集团降低负债率4.57%,节约财务成本近亿元;资金全部到位后,预计将总共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15个百分点。据介绍,在与云锡集团的合作中,建行通过投资云锡集团中有较好盈利前景的板块、优质矿产的采矿权等,以积极股东身份给予云锡集团资金支持。锡业股份今日也在互动平台上对此进行了确认。

随着债转股的消息陆续出炉,二级市场也做出了立竿见影的反应,中国一重今日强势涨停,海德股份连续收获三个涨停,一拖股份也已连续两日涨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德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