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陕甘国企改革进入快车道 哪些公司价值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10-13 14:4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节后首周,从国资委、国务院到中央最高层,为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做强做优做大,召开了多次重要会议,并推出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等重磅文件,引起市场高度关注。而在地方层面,自一年多前国务院出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开启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以来,已有27个省(市、自治区)明确了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和意见,有百余家国资上市公司启动重组整合。

大潮涌动、各自争先。地处西北腹心的陕甘两省自去年以来也重点发力,确定目标,如:到2020年,甘肃在A股上市的省属国有控股公司将争取达到15家以上;陕西则将目标定在30家左右。另有接近甘肃省国资委的相关人士向上证报记者透露,该省已全面部署下一阶段国企改革重点工作,推动企业整合重组,将承担关键角色的金控集团已在紧锣密鼓地筹建,有望年底挂牌。记者还从陕西省国资委方面了解到,其下一步改革重点包括推进混合所有制,促进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融合,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

“西北地区由于条件所限,在国企的规模和数量上与上海、广东等东部沿海发达省市有不小的差距,但从另一角度看,这也是西北地区国企改革的潜力所在。”一位长期关注国企改革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多维证券化

不同于江浙的吴侬软语,陕甘的西北汉子们说起话来尽显粗犷直率,谈及国企改革,其对当地国企发展中的问题都直言不讳,而对提升证券化率、向新兴产业转型,其所表现出来的兴趣也更加浓厚。

细看陕甘两省的国企改革意见,推进资产证券化无疑是重要渠道和有效方式。就在9月初,甘肃省政府印发《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企业要充分利用各类资本市场,加大改制上市力度,通过整体改制、分拆改制、联合改制等多种形式实现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整体上市,使上市公司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规范形式和重要形态。

记者注意到,《实施意见》印发后不久,甘肃省属企业西北永新集团的控股子公司陇神戎发就在创业板上市,成为甘肃国资旗下最新的一个上市平台。而此前,华龙证券于8月26日抛出大额定增方案,100亿元的募资额受到各方关注。方案显示,华龙证券预计定增38.31亿股,在完成后,该公司将迅速启动IPO进程。

另据记者了解,兰州银行、白银集团、金川集团等甘肃当地优质国企都将有望登陆资本市场。而按照当地“股份制改造一批、上市辅导一批,申报上市一批、信贷再融资一批”的梯次推进模式,甘肃国企的证券化率水平也将快速提高。

陕西同样如此,在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省属国有企业股份制 改革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的意见》(下称《证券化意见》)中,该省明确:到2020年,省属国有企业基本完成股份制改革,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市场化机制更加完善,上市公司成为省属国有企业的重要组织形态。每户监管企业都要有上市公司,竞争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上市,公共服务类和功能类企业经营性业务资产要创造条件上市。国有上市公司总家数由目前的14家提高到30家左右,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左右。

事实上,重磅资本运作已经展开。9月29日,*ST兴化宣布重大资产重组已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这意味着,陕西第一大国企延长集团旗下资产证券化步伐加快。根据方案,*ST兴化将以资产置换、发行股份等方式,作价31.34亿元购买延长集团、陕鼓集团持有的兴化化工100%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不超过17亿元。

对延长集团来说,重组与其说是“拯救”*ST兴化,不如说是为了提升旗下化工板块的发展水平。此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由一家专注硝酸铵等无机化工产品的企业转型为以有机化工为主的产业发展平台,其后续还将进行产业链延伸,结合延长集团的发展战略和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在新能源领域及精细化工领域作进一步的布局。

据了解,通过优势产业的重组兼并,陕西国资已先后组建成立了20多家大集团大公司,包括:陕西金融控股集团、陕西省物流集团、陕西航空产业发展集团、陕西水务集团、榆林能源集团、陕西海外投资集团等。目前,陕西省国资委正指导陕西能源集团、燃气集团、粮农集团、陕海投公司等九户新组建的企业集团规范运作、创新发展,同时推进企业改制上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化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