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云轨”正式通车 比亚迪进入轨道交通领域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周少杰 2016-10-14 08:15: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比亚迪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10月13日上午,深圳坪山比亚迪总部六角大楼,比亚迪(002594)首列历时5年,投资50亿元研发的跨座式单轨“云轨”鸣笛通车,正式宣告进军万亿级轨道交通领域。

在“云轨”通车仪式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经过二十多年发展,比亚迪已横跨IT、汽车、新能源三大产业。为进一步拓展城市公共交通市场,缓解快速城市化带来的交通拥堵及大气污染问题,助力城市实现从“车轮上的城市”转变为“轨道上的城市”,比亚迪将进入第四大产业——轨道交通。

王传福表示:“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将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必由之路。‘云轨’作为中小运力的轨道交通产品,可与现有的公共交通系统充分结合,帮助打造地下、地面和空中的立体化交通网络,解决大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在满足人们安全、快捷、舒适出行的同时,成为治疗城市拥堵‘癌症’的一剂猛药。轨道交通是一个高门槛的行业,中国还没有民营企业涉足轨道交通的先例,比亚迪要敢想敢拼,敢为天下先。”

针对绿色出行,6年前,比亚迪推出“城市公交电动化”战略,提出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优先采用低碳环保的电动车,减少城市的尾气污染。

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比亚迪组建1000多人的研发团队,历时5年,累计投入50亿元,成功打造“云轨”,希望为各个城市治理交通拥堵,发展立体化交通,提供新的思路和战略性解决方案。

据介绍,比亚迪“云轨”属于中小运力的轨道交通,造价仅为地铁的1/5;建设周期仅为地铁的1/3;噪音低,可从城市建筑群中穿过;编组灵活,运能为1-3万人/小时(单向)。

比亚迪官方资料介绍,“云轨”搭载自主研发铁电池,采用全铝轻型和流线型车身设计,搭载铁电池储能系统、永磁轮边直驱电机、轻量化车体、单轴转向架、能量回馈及通讯系统和辅助的无人驾驶技术。

10月13日在比亚迪总部正式通车的首列“云轨”总里程4.4公里,时速可达每小时80公里,这也是全球首列跨座式“云轨”。

目前,比亚迪已与汕头市政府达成合作,协议金额约500亿元。今年6月,坪山新区也已与比亚迪在云轨规划和建设方面达成合作,建设总规划里程不少于50公里的跨座式单轨。公司已与20余个城市接洽,未来中山等地项目也将陆续落地。

而在此前一天,比亚迪还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600亿元人民币单轨轨道交通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国开行负责给予资金支持,进一步拓展城市公共交通市场。

在13日下午的记者见面会上,王传福对比亚迪进入轨道交通市场充满信心。他举例说:“像汕头这种城市,有200多公里的建设需求,这就是接近500亿的规模;而中国这类三线城市就有273个,即使每个城市只有200亿的规模,也是一个超过5万亿的市场。”

王传福认为,这个市场至少能“再造一个比亚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