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基金险资与QFII三季度持股路径曝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三季报披露工作进入尾声,机构在上市公司中的“排兵布阵”愈见清晰。就目前已披露完毕的基金三季报和正在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而言,银行股依然成为机构们心目中的标配,而从机构重仓前三大行业定位看,基金持仓侧重防御,保险关注老本行金融,而外来的和尚QFII则选择喝酒。

基金短期偏谨慎投资注重防御

由于基金三季报只公布了自己前十大重仓股,相较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截至10月27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仅涉及1990家公司,如果叠加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数据,则涉及个股则达到2203家。在这些被基金参与的公司中,基金新进57家、增持333家。在重仓的行业上,医药生物和电子依然是其重仓前两位,而在中报期间被基金排除在前5名之外的银行,终于在三季度光荣上榜前三甲。从目前个股持有市值大小看,大盘蓝筹股仍是基金的重点配置所在,中国平安、兴业银行、贵州茅台三只个股的持股市值均超过了百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从持股比例变化看,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的持仓比例却出现了降低。在基金新进公司中,目前次新股安图生物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三季度末达到了12.05%,紧随其后的是达志科技、中潜股份、今天国际、华锋股份等公司被基金持有比重均超过了5%。上述股票也是刚刚上市不久的次新股。

基金三季报披露结束,使得代持证金、汇金持股的国家队基金的投资收益也浮出水面。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5只“国家队”基金全部收获正收益。其中,华夏新经济表现最佳,三季度净值增长率达到5.81%,易方达瑞惠以5.50%的净值增长率紧随其后,招商丰庆A净值增长率为4.14%,嘉实新机遇和南方消费活力的净值增长率分别是2.58%和2.10%。

展望股市未来走向,“国家队”基金的操盘手均表示把握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将是四季度的操作重点。南方消费活力指出,一季度的大幅下跌充分释放了风险后,二三季度A股整体缓慢攀升,无风险利率再次下行进一步加强了资产荒逻辑,叠加经济阶段企稳,各项改革加速推进,有利于提振投资者风险偏好,有利于权益类资产投资价值的体现。南方消费活力表示,“将继续维持中性仓位,结构上仍重点配置低估值蓝筹个股,未来投资的重点将是低估值有安全边际的价值股票”。

华夏新经济分析认为,目前工业生产之所以保持平稳,主要依赖于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拉动,两者难以持续保持强劲,未来经济继续疲软的风险依然存在。从国际方面来看,美国9月份没有加息,12月份加息的概率加大;美国大选、意大利公投等都有可能引发海外市场的震荡。在国内经济改善可持续性不强以及4季度美联储加息预期依然存在的背景下,预计4季度市场依旧缺乏趋势性上涨行情,更多关注结构性与个股行情以及市场调整后的反弹机会。

险资青睐老本行,被举牌股近期表现强势

由于频频举牌,保险的持股情况在今年持续成为市场重点关注对象。从目前已公布的三季报看,保险三季度介入个股304只,其中,108只个股为保险三季度新进;60家公司被进一步增持;55只个股持仓比重无变化。其中有16家个股被保险持股达到了5%的举牌线。从目前险资持仓看,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成为其重仓的前三大行业,医药生物跟随其后。相对基金对银行持仓的提升,险资对银行的看好度出现下降,在除买入新股贵阳银行的同时,对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进行了一定幅度的减仓。不过贵阳银行也有可能是申购新股的仓位,而并非是二级市场买进。房地股目前依然是险资重仓品种,但在目前上榜的23家公司中,可以看到持股占比出现减仓的个股就有10家,说明国家对地产的重新调控受到了险资的高度关注。

举牌概念无疑是今年非常热门一个板块,很多举牌股持续上涨表现让人记忆犹新,如万科被前海人寿举牌、伊利被阳光保险举牌等。10月24日晚间,市场又曝出最新举牌消息:恒大人寿“准举牌”国民技术,对阵该股原第一大股东“定增大王”刘益谦。受此影响,次日举牌概念股出现异动,武昌鱼、山东地矿、四环生物等强势涨停,天宸股份也在尾盘急剧拉升大涨7.94%。也就在10月25日晚间,梅雁吉祥公布了三季报更正公告,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9395.83万股,持股比例4.95%,逼近举牌线。受此消息影响,梅雁吉祥连续收出3个涨停。对于险资举牌股,业内人士表示,险资入局的投资成本很低,其投资思路与投资目的各有不同,对于这一类股票建议普通投资者不要追高,因为在短期内不排除会出现较大波动。

深港通概念股预期升温,酒类公司重获QFII关注

国庆节前,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证监会做出窗口指导,将取消对此前QFII资产配置中股票配置不低于50%的要求,允许QFII灵活对股票债券等资产进行配置。消息一出,市场态度颇有分歧,有很多人将该项政策理解为利空,因为没有这个限制后,持仓比例可以随意调整。但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对此持相反观点,认为如果此消息属实将是重大利好,因为这有利于外资入市,且有利于推动MSCI纳入A股进程。

根据中登公司最新发布的《中国结算统计月报》显示,9月份QFII新开21个A股账户,注销了6个账户,其中,沪市新开13个,深市新开8个,由此,QFII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已达到了1061个。分析认为,QFII连续开立A股账户,且投资额度不断增加,这是看好A股市场的另一种表现。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QFII累计获批额度为817.38亿美元,较8月底又增加了2.6亿美元。

“深港通”即将开通,参照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影响,市场人士预期A股市场就此很可能启动上涨行情。据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有关深港通的《联合公告》,深股通标的股范围已经确定: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分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分股,以及在深圳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也就是说,深股通标的股不仅包括深市主板,还包括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深港通潜在概念股多达800多家。对于这些标的股,普通投资者要想找到中意的“白马股”或者“黑马股”无疑有点大海捞针,但如果跟踪QFII重仓持有的深市个股,或能为投资者打开一个新的投资思路。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27日,已公布三季报的1351家公司中,QFII共重仓持有了101家,其中,新进42家;增持23家;另有15家公司持股比例无变化。就目前QFII重仓情况看,这101家公司中有51家为深港通潜在股,其中,江铃汽车、嘉事堂、大华股份等17只深港通潜在股被QFII于三季度新建仓,海康威视、老板电器、启明星辰等13家深港通潜在股被QFII进行了增持。

在QFII重仓品种中,银行、食品饮料、计算机暂成为其重仓前三大行业,在目前三季报尚未结束的情况下,这三个行业持股占比都有一定幅度提升,说明QFII的关注度相较中报时有明显变化。回顾中报,目前重仓的前三个行业中的食品饮料板块在当时还是被QFII减仓的,很多酒类上市公司均被减仓,如今这些酒类公司在三季度重获增仓,这与QFII看好年末节假日来临酒消费增长有关。数据显示,在目前持有的8只食品饮料股中,有5只个股是酒类公司。对于第一大重仓行业银行,从QFII持仓看,其持仓与国内机构扎堆标配大银行还是有着鲜明不同,重仓的个股均为中小银行或城商行,如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目前这些个股均为单家机构进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