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滚动播报 - 正文

智能+传统理财 开启国内数字化资产配置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莹 2016-10-30 18:1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30日,清华五道口《清华金融评论》与璇玑联合主办了“机遇与挑战——金融科技助推财富管理大变革”论坛,清华大学副研究员、《清华金融评论》副主编张伟主持发布了本次论坛并发布《数字化资产配置报告》,论坛嘉宾就国内外资产配置现状与数字化前景进行了研讨。

上述报告援引美国金融业管理局(FINRA)官方定义称,数字化资产配置(digital asset allocation)是数字化投资(digital investment)的一种,俗称智能投顾(robo-advisor),适合大众的财富管理需求,是指具有人工智能的计算机程序系统根据客户自身的理财需求,通过算法和产品搭建数据模型,来完成传统上由人工提供的理财顾问服务。

数字化资产配置在2010年左右兴起于美国, Wealthfront、Betterment等创业公司迅速取得高估值,跻身独角兽;国际金融巨头如Vanguard(领航)、嘉信、富达等纷纷涉足,寻求科技对行业的提升。2015年,随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在的发展,国内也开始迅速涌现众多数字化资产配置公司。

国际to B &to C 国内to B为主

报告将全球数字化资产配置公司划分为国际成熟型公司、国际创新型公司和国内典型公司。成熟型公司包括Vanguard、嘉信理财、富达和被贝莱德收购的Future Advisor;创新公司包括Wealthfront、Betterment、Personal Capital、SigFig、WealthObject;国内典型公司为国内数字化资产配置服务商璇玑。

国际公司通常既服务机构客户又服务个人客户,而报告表示,由于国内分业监管、用户教育、持牌等现状,国内公司可能更适合面向机构客户,财富管理机构将成为数字化资产配置业务发展的主导力量。

“数字化资产配置公司用‘人机结合’的方式与机构用户的合作,让持牌机构去服务客户,让技术专家专攻技术,是行业精细分工的表现,也是人们理财观念过渡的必经之路。”璇玑CEO郑毓栋说,相比于普通用户,财富管理机构能准确识别数字化资产配置平台的技术实力。而个人投资者对传统的财富管理机构也拥有更强的信任度。如此,数字化资产配置公司可以通过和财富管理机构合作获得双赢。

国内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及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常常存在客户经理效率低下、产品单一、服务难下沉等经营痛点。报告以璇玑为国内典型案例,并分析其与虹点基金合作的to C产品“灵玑”,通过To B的方式,国内数字化资产配置公司可以享受传统金融机构所拥有的高质量、高转化率的用户;其次,由于理财经理们能够进行专业沟通,对于用户进行有效的数字化资产配置业务前期市场导入和投资者教育;再次,财富管理机构的信任和推广,会对新兴的数字化资产配置业务形成良好的信用背书。综合来看,由传统金融机构进行数字化资产配置业务的引入有着巨大的比较优势。

监管建议:监管与行业备案双管齐下

目前,由于对数字化资产配置业务的监管比较模糊,部分企业打着数字化资产配置旗号,突破了原有监管体系,带来了经营风险和道德风险。数字化资产配置业务需要监管尽早介入,提前避免和防范风险,以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

报告认为,从本质上看,数字化资产配置并未超出传统证券投资顾问的范畴,因此,可以考虑在现有证券投资咨询和资产管理的相关法律规则之下,尽快建立数字化资产配置行业算法模型、客户投资组合以及防范利益冲突的行业标准。

但报告并不赞同发放相关“金融牌照”的监管模式,而应当采取行业协会备案管理,相关市场从业机构可向中国证券业协会或者中国基金业协会提出备案申请,采纳“宽进严出”的管理理念,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伟大的投资家、优秀的投资经理都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得到更好的实现,这是不可或缺的。”Vanguard大中华区总裁林晓在论坛现场表示。

目前我国数字化资产配置行业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步。以前我国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以参照美国模式移植到中国来进行创业,以便吸引风投。而现在以璇玑为代表的公司已经开启了国内市场的探索阶段。在与传统财富管理机构合作的模式下,国内数字化资产配置公司将配合监管,更好地发展。(王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