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投资收益面临较大压力 险资多元化配置将成趋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本市场在2016年的波动和调 整为保险资金运用带来多方面的不确定性,保险行业相关政策和业内市场竞争使得险资在大类资产配置上主动作为更加多见。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新兴公司的崛起, 保险行业格局出现较大变化,吸金能力在明显增加,资产影响力在扩大,配置范围和配置方式在逐步丰富,对于市场的影响更加多元。险资既延续了一部分前期的策 略,也在不断优化和调整新策略。另外,应加强对集团公司和股东的监管,防止大股东把保险公司作为自己的融资平台。

投资收益面临较大压力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2016年初至今,保险公司保费出现较大增长,但是呈现出增速逐月下降的趋势。随着新公司的崛起,保险行业格局出现较大变化。 由于股市和债市的波动增加,2016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面临较大压力,而保费相对投资具有滞后性,因此预计2017年保险行业保费增速可能呈下降趋势。

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君认为,在投资收益率下行压力之下,保险资金在资产端配置的新方向以及新策略正逐渐形成。保险资金权益类资产配置开始向非标准化的权益 类资产倾斜,包括未上市股权资产、股权投资计划等。股基配置方面,保险资金注重高分红策略的运用,且在债券下移过程中重视对于交易类债券的配置策略,信用 债的配置风险偏好也在下移。另外,非标资产配置依然是重要方向。

险资投资行为的风险防范也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10月29日,中国保险保 障基金董事长任建国表示,少数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方向出现了新变化。当前,资金“脱实向虚”有所加重,资金在金融领域空转增加,推高了资金成本,加剧了资 产泡沫,累积了系统性风险,保险行业也存在类似现象。随着险资运用的渠道逐渐放开,有的保险公司并未坚持稳健审慎原则,采取粗放的发展方式和激进的经营行 为,不顾“长钱短配”的再投资风险和“短钱长配”的流动性风险,片面追求短期的高收益,将保险资金的合理运用,变成了追求高额利润的风险投资,偏离了服务 主业、保障风险的初衷。

任建国认为,应将实现风险保障目标作为保险资金运用的主要目标。保险资金运用对保险公司稳健经营、实现风险保障具 有支柱性作用,而当前部分险资存在“长钱短用”和“短钱长用”的风险、信用风险、跨界并购风险、风险管理能力薄弱所带来的风险等等,给行业稳定发展带来了 更多的不确定性,必须理顺保险资金运用的规则和体系。

多元化配置将成趋势

在判断大类资产配置将随着环境变化适当轮动的前提下,险资管理的态度也更加积极主动。蒲东君表示,保险行业的吸金能力在明显增加,资产影响力在扩大,配置范围和配置方式在逐步丰富,对于市场的影响更加多元。险资既延续了一部分前期的策略,也在不断优化和调整新策略。

一方面,增加非标类资产配置依然是重要投资策略,非标类资产收益率是净投资收益率稳定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债券类资产配置策略有所变化,相较于前期增加 企业债等高收益债券类资产,险资在债券类资产方面开始防范信用风险,信用债有所收缩,同时扩大了利率债的配置,同时在债券配置的方式上从前期的单纯持有逐 步调整为交易性及可供出售的方式。未来一段时间,保险业绩或将进入同比改善区间。

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预计,未来中国保险业走势或将与美 国历史情况相类似,保持多元化投资方向,提升另类投资占比,并更加注重海外投资;同时随着保险业制度完善,中国将向英国看齐,更加注重股权投资;而监管收 紧趋势下,中国险企将吸取日本的历史经验教训,优选长期性资产,注重投资稳健性。此外,在会计处理方面,预计险企股票基金计入可供金融资产占比会逐步提 升,以平滑投资收益,预计2016年险企投资收益率将维持在4.5%-4.8%。

任建国认为,应加强制度和规则建设,引导保险资金更多投向固定收益类产品,以其他类投资为辅,降低投资风险。同时,还要加强对集团公司和股东的监管,规范保险公司的治理结构,避免因“一股独大”导致经营行为偏激,尤其要防止大股东把保险公司作为自己的融资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