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恒大秋季围猎A股有保有压 四度增持反超谋局廊坊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与谋求上市公司控股权的不同,另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恒大系旗下亦有不少重仓股买而不举,行踪曝光之后引发二级市场大肆跟风炒作。

在刚刚坐稳廊坊发展第一大股东之位后,恒大系便计划向公司的有关管理权进行布局。

10月31日晚间,廊坊发展(600149.SH)发布公告称,由于此前恒大地产对其进行的一系列举牌行为,在有关权益变动完成后,恒大地产将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向上市公司推荐合格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候选人,由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进行董事会、监事会的选举,并由董事会决定聘任高级管理人员。

而在此前一天的10月30日晚间, 廊坊发展才刚刚发布了有关权益变动报告书,该报告书表示恒大地产于2016年10月28日以自有资金合计 55779.1346万元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廊坊发展股份 1900.7498 万股,占廊坊发展总股本的 5.00%。本次权益变动后恒大地产持有公司76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

这也意味着,在恒大地产四度举牌之后,其累计持股数量已反超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廊坊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廊坊控股),成为公司新任第一大股东。

廊坊控股似乎也并不愿意放弃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而截至10月30日,廊坊控股持股数量为5817.37万股,持股比例为15.30%,较今年上半年增持了744.37万股。

与谋求上市公司控股权的不同,另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恒大系旗下亦有不少重仓股买而不举,行踪曝光之后引发二级市场大肆跟风炒作。

不过,除了举牌标的股以外,恒大系旗下其他重仓股已全线换阵。一方面,恒大人寿基本上清仓式的卖掉今年二季度重仓持股,另一方面,又精准持股落在5%举牌“红线”以下大量买入股票。

“恒大系资本运作手腕实在高明,先是悄悄地吸筹,只临近举牌线而不至于举牌,不让市场察觉,等三季报一公布,自然能引起市场的注意。不仅如此,还为自己的保险公司做了免费广告,这真是一箭双雕。”对此,深圳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直言。

来势汹汹问鼎廊坊发展

对于举牌廊坊发展的目的,恒大地产在当天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廊坊发展为廊坊市重要的A股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物资贸易和销售业务, 在京津冀一体化政策深入实施过程中,具备独特的区位及资本市场平台优势。

恒大地产充分看好未来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实施前景,看好廊坊发展所具备的独特优势以及恒大地产入股后所可能形成的良好协同效应,并希望在入股廊坊发展后,积极与各方探索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的业务路径,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政策的不断推进,不断增强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

在提及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的计划时,恒大地产表示将以自有资金或其他合法途径自筹资金实施增持计划。随着增持计划实施,恒大地产并不排除取得廊坊发展实际控制权以及行使股东权利合法参与廊坊发展经营管理的可能。

当天,对于廊坊控股如何回应恒大地产四度举牌时,廊坊发展证券部人士称,恒大地产已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这是事实。

“廊坊控股是否采取进一步行动,以公司公告为准。”该证券部人士如是说。

前述深圳私募机构负责人则认为,仔细盘点恒大系入股标的可以发现,其投资选股并非毫无章法,是有着自身的投资逻辑:“恒大地产也好、恒大人寿也好,都优先选择与房地产产业链相关、自身较为熟悉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

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少明亦表示,作为廊坊市国资委唯一的上市平台,廊坊控股拥有廊坊区域园区土地开发的绝对优势,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区位优势不断凸显。其官网披露,廊坊控股在临空经济区、万庄新城、新兴产业示范区分别拥有权益建面4500万方、924万方、5472万方。

“从恒大介入公司股权之争后,廊坊控股也拟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权。廊坊控股7月公告6个月内,择机增持公司股份,金额在5000万元-5 亿元之间。从这点看,廊坊控股并不愿意放弃控制权。” 李少明称。

公司公告表明,7月21日至8月9日,廊坊控股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买入廊坊发展744.37万股,占总股本1.96%。若以公司目前股价29.18元/股和距增持计划金额的上限32417.25万元计算,廊坊控股可增持股份为1110.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92%,仍低于恒大地产所持20%股份占比。

恒大人寿前三季重仓股换防

与此同时,刚刚落幕的三季报亦显示,不同于恒大地产热衷于举牌的是,恒大人寿更乐于短线持股,所持重仓股已全线调仓。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恒大人寿从前十大流通股东榜上退出的个股合计已达14只,分别包括中信海直(000099.SZ)、粤宏远 A(000573.SZ)、凯迪生态(000939.SZ)、华帝股份(002035.SZ)、智光电气(002169.SZ)等。

在恒大人寿新进重仓股名单中,就包括日前众多颇受市场追捧的票。

10月26日晚,栋梁新材(002082.SZ)发布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恒大人寿旗下的传统组合A和万能组合B两款产品已分别持有693.90万股、484.19万股公司股份,合计持股比例达4.95%,接近举牌线,均为三季度新进。

梅雁吉祥(600868.SH)10月26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 经过三季度的增持, 恒大人寿在报告期末以4.95%的持股比例已升至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受此消息刺激,梅雁吉祥股价一度三连板。

而日前,国民技术(300077.SZ)披露恒大人寿入股的消息后股价也出现大涨,足见市场对于“恒大概念股”的认可。

此外,中科三环(000970.SZ)、积成电子(002339.SZ)、金洲管道(002443.SZ)、三七互娱(002555.SZ)、中元股份(300018.SZ)、中设集团(603018.SH)等也出现了恒大人寿的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在恒大人寿三季度新进重仓股名单中,部分重仓股股权结构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

如栋梁新材单一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仅为9.44%,同样,金洲管道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也仅为 9.03%。此外,恒大人寿所投资布局的中设集团、国民技术和梅雁吉祥,目前更是都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未来,恒大人寿会否继续增持进而借机上位,还是借重仓效应炒作一把,值得关注。”对此,前述深圳私募机构负责人称。

在该负责人看来,恒大系持股并不像传统险资买股票那样投资大蓝筹、低估值、高分红个股,不少重仓股均为低市值、股权分散、壳特征明显的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海直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