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盈投控股“死磕”天科股份 疑两次否决预案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强 2016-11-08 08:2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科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天科股份(600378)的股权争夺战已是老生常谈,昊华化工与盈投控股似乎已成老冤家、各不相往来。

在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中,天科股份第二大股东盈投控股以弃权票的方式,否决掉预估值为8820万元的关联交易议案。时隔6个月之后,关联交易预估值在缩水2000万元后,该预案于11月7日再度递交股东会表决,盈投控股故技重施,又将其否决。

盈投控股疑投弃权票

时间回溯到2016年4月,天科股份召开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从各项议案的得票数分析来看,盈投控股或亲手否决了其中一项议案。

据悉,上述议案表决采取非累积投票制度,即简单多数原则。在股东的配合之下,天科股份股东会顺利表决通过了“2015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2015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关于聘请公司2016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等11项议案,唯独第11项议案“关于公司2016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估”未获通过。

天科股份表示,2016年日常性关联交易销售、采购及综合服务类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总金额已超过3000万元,且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5%以上,须提交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不过,由于关联交易对方与天科股份同受第一大股东中国昊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化工集团控制,该议案涉及关联交易,中国昊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的天科股份9502.18万股(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1.97%),将回避表决。

最终,在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该关联交易议案仅获得同意票110万股,而7050.38万股(与盈投控股持股数吻合)投下弃权票,反对票及弃权票合计比例超过98%,该议案由于赞成票未过半遭否决。有业内人士指出,此弃权票或来自于盈投控股,而实际上按照非累积投票制度,这也是盈投控股仅有的能自主裁决的议案。既然其他议案不能决定,而盈投控股未能与昊华化工和解,那前者也不想让其过得特别舒服。

今年10月19日,在议案被否约6个月之后,天科股份董事会重新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2016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估的议案”,其2016年销售、采购及综合服务类日常关联交易预估总额为6820万元。

记者注意到,相较4月份提交股东会审议的8820万元关联交易议案,最新版本的关联交易预估金额下降整整2000万元。对此,天科股份某高管对记者表示,公司此前版本是年初做的关联交易的预估,现在已经是11月份,距年底也只有一个多月时间,各项经营数据都更加充分,预计关联交易产生金额肯定更为精准。

11月7日在股东大会现场,出席会议的股东和代理人人数为4人,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为8432万股,占总表决权的28.37%。记者注意到,继2015年爽约选举会议、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和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之后,盈投控股再度缺席现场会议。

根据会后公告披露,天科股份“2016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估”依然未能通过股东会表决。其中,同意票为522万股,所占比例仅为6.19%;弃权票则多达7910万股,占比为93.81%。截至到9月30日,盈投控股持有天科股份7050.38万股,以23.72%的持股比较高居第二大股东之位,如此之多的弃权票极有可能来自该股东之手。

业绩下滑却新增三机构

近年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

资料显示,天科股份是化工行业的高科技企业,该公司三大主业包括:变压吸附气体分离技术;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业务;转化催化剂、甲醇催化剂为主的催化剂产业。

自从2015年开始,天科股份业绩就开始大幅下滑,去年全年盈利4321万元,同比下滑43.59%。而在2016年中报,天科股份则进一步指出,我国化工行业当前及今后较长时间内,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由此带来的产能过剩、价格厮杀、客户信用下降、违约风险增加等局面日益严峻;因此,公司遭遇到近年少有的业绩下滑局面。

10月27日,天科股份披露了三季报,1~9月公司完成营业收入2.64亿元,同比下滑64.41%;实现净利润为1403万元,同比下滑51.9%;基本每股收益0.05元。面对业绩下滑,天科股份表示,这主要是公司上年结转到本年可执行的合同额减少,已签合同实施进度放缓;由于市场竞争加剧,致使公司签约合同利润减少,也进一步降低了经营业绩。

记者注意到,天科股份三大主要产业变压吸附所、工程公司和泸州分公司营业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变压吸附所营业收入同比预计下降20%,工程公司营业收入同比预计下降70%,泸州分公司营业收入同比预计下降15%。

天科股份上述高管告诉记者,对于天科股份而言,正常的关联交易是必要的,涉及金额并不是个小数目,因此也必须按照交易所相关规定走股东会流程。实际上,上市公司的良好发展是需要各位股东紧密配合和互相支持的,大家都不希望影响到公司的顺利经营。

值得注意的还有,纵然天科股份业绩大幅下滑,但机构投资者却大肆抢筹该股。据2016年三季报显示,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浦江之星177号集合资金信托、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富国改革动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中融(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度现身天科股份前十大股东之列,分别持股644.21万股、500万股和202.69万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昊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