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ST股摘帽行情年末升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1-09 09: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ST黑化和*ST橡塑两家公司分别发布公告,因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盈利能力得到显著改善,交易所同意了公司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成功完成“摘帽”,公司股票名称分别变更为“黑化股份(600179)”和“恒力股份”。值得关注的是,因公司基本面转好以及摘帽预期,上述两家公司股价在摘帽前后均出现明显异动,显示已有部分资金开始参与到ST股的这轮摘帽行情之中。

除了火热的高送转题材外,ST股的摘帽行情同样成为每年临近年末市场关注的焦点,相关个股往往能够带来超额收益。以去年为例,数据显示,所有37家2015年年报摘帽的ST股票中,除去5只停牌个股,余下32只个股在2015年四季度平均录得16.87%的涨幅,在涨跌幅度限制在5%的条件下,仍能较上证指数获得较为可观的超额收益。

爱建证券研报指出,随着年报披露来临,年报摘帽行情一般是年末市场的惯有动作,摘帽预期的交易性机会值得关注。临近年末,*ST个股又面临业绩的考核,上市公司为了保住上市资格也殚精竭虑。业绩转正的公司有望实现摘帽,在市场上往往会出现一波交易性机会。

截至记者发稿,已有28家ST公司发布2016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有13家公司有望实现扭亏为盈,预告净利润增幅排名靠前的有*ST创疗、*ST蓝丰、*ST獐岛等。此外,余下未公布年报业绩预告的ST公司中,有15家2016年三季报实现盈利,净利润金额排名靠前的有*ST神火、*ST中企、*ST金源等。

根据交易所规则,上市公司摘帽必须满足多个条件,包括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每股净资产超过1元、最新年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正值等。总体上看,上述全年业绩预告扭亏为盈以及三季报大幅盈利的公司在年报实现摘帽的可能性较大。

从行业上看,爱建证券认为,受供给侧改革推动,煤炭、有色、化工等传统行业受益产品价格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出现改善。由于产品价格上涨趋势依然存在,此类公司年报业绩继续保持盈利的概率高,摘帽的概率也高,因此值得重点关注。其他行业中,农林牧渔个股的交易性机会也基本确定,同样值得关注。

*ST新集在三季报中预测公司全年将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原因是2016年煤炭行业去产能措施及公司采取经营管控措施初见成效所致。*ST金瑞同样预测2016年度经营业绩将实现扭亏,由于公司电池材料募集资金项目逐步达产释放效益、金拓置业工业地产项目销售情况良好以及国内电解锰销售价格回升、公司锰及锰系材料板块开始盈利。

除了行业基本面转好或完成重大资产重组而实现扭亏外,也有部分ST公司通过出售资产而进行保壳。在当前房价高企的大背景下,通过出售旗下房产来增加公司利润成为ST公司保壳的又一重要手段。

*ST新梅9月发布公告,拟将控股子公司所持有的新梅大厦部分办公用房出售给公司关联方上海鑫兆房产发展有限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将增加上市公司利润5500万至7500万元。无独有偶,重组计划一再失利的*ST亚星也加入卖房保壳的队伍,拟向控股股东长城汇理全资子公司品汇投资出售上海、广州等地6处闲置房产,拟出售房产的建筑面积共5666.48平方米,交易价格为3352.23万元。

对于期望出售公司旗下资产实现盈利的ST公司,机构观点较为谨慎。国盛证券指出,虽然有一些ST公司业绩出现了扭亏,但其扭亏的手段主要是出售子公司或资产、获得政府或大股东资助、债务重组等非持续经营的方式,而其主业仍然为亏损或停业状态。这类公司虽然暂时摆脱了退市风险,但未来仍有可能再次陷入困境。只有那种经营业务通过重组或其他方式发生根本性好转的公司,才真正具有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藏格矿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