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10月份集成电路产量大增34% 5股未来可期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11-16 06:4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主要数据显示,10月集成电路生产量为120亿块,同比增长34%,增速快于1月至10月的19.7%。在半导体需求提升和国产化推动下,我国集成电路步入密集投资期,11月以来华力微电子、中芯国际相继启动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10月集成电路产量大增34% 未来望持续爆发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主要数据显示,10月集成电路生产量为120亿块,同比增长34%,增速快于1月至10月的19.7%。在半导体需求提升和国产化推动下,我国集成电路步入密集投资期,11月以来华力微电子、中芯国际相继启动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目前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占全球60%,但自给率仅为27%。按照政策目标,到2020年芯片自给率将达到40%,到2025年达到50%。机构认为,在自主可控和国产化的推动下,半导体产业存在巨大的进口替代空间,国内封测、材料设备等相关产业的市场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

集成电路产品的应用领域主要分为智能移动终端、通讯、PC和笔记本电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智能移动终端的市场增速好于年初的预期,其他领域如工业互联、汽车电子等增速较好, VR、AR等领域的市场也在培育中。集成电路是高投入行业,国家产业基金投入的重点是集成电路制造企业,通过支持集成电路制造行业来带动集成电路设计及封测行业发展。

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推动下我国晶圆厂建设步入高峰期。国际半导体协会公布的2016年、2017年全球新建晶圆厂至少19座,其中有10座建于我国,表明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正迎来快速发展期。11月总投资387亿元的华力微电子二期12英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项目在上海开工,项目建成后华力微电子母公司上海华虹集团的集成电路制造规模有望进入全球前五。另外,中芯深圳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将于本月启动。作为华南地区第一条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该项目计划2016年底开工,预计2017年底投产,预期目标产能将达每月4万片晶圆。华天科技主营集成电路封装业务,并引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有望受益武汉新芯存储器项目建设。鼎龙股份通过自主研发CMP抛光垫产品进军半导体耗材领域,试生产的产品各项指标参数均达到了公司预期。

从行业销售数据来看,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逐步向好。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资料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集成电路的销售额为 883亿美元,该季度销售额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我国集成电路销售也持续攀升,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今年1月至9月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2979.9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设计业销售额为1174.7亿元,同比增长24.8%;制造业销售额707.4亿元,同比增长16.8%;封装测试业销售额1097.8亿元,同比增长10.5%。

分析人士称,目前我国集成电路自给率仅为27%,存在较大提升空间,物联网、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新兴市场也催生出新的需求。随着各地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形成,未来国内供货量有望爆发。

集成电路概念股一览

上海贝岭:转型集成电路研发,公司建有8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并已完成模拟电路设计从0.35微米向0.18微米升级;司的集成电路设计、产品应用开发,以上千种集成电路产品服务于153个行业约2000家最终用户,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品主要供应商之一。

大唐电信:旗下拥有大唐微电子和联芯科技,集成电路收入占比约30%。

北京君正:公司主营业务为32位嵌入式CPU芯片及配套软件平台的研发和销售。

国民技术:公司为国内专业从事超大规模信息安全芯片和通讯芯片产品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中颖电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自设立以来一直从事IC产品的设计和销售,并提供相关的售后服务及技术服务。

士兰微:中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的领先企业,已掌握和拥有的技术可从事中高端产品的开发,核心技术在中国同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通富微电:作为国内三大封测厂商之一,公司一方面通过产品结构与客户结构的调整,实现快速的内生性增长。产品结构方面,盈利水平较高的高引脚业务(FC/BGA/QFN)占比持续提升,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稳步上行;客户结构方面,公司近来着力拓展台、韩市场,逐步导入MTK等大客户,并随大客户共同成长。


欲知更多牛股,赶快加入证券之星官方交流QQ群【574254719】,进群请注明牛股

士兰微:入股安路科技,进军高端芯片领域

士兰微 600460

公司拟与控股股东的控股子公司士兰创投共同出资入股安路科技,双方分别出资1,000万元认购安路科技新增注册资本,各获得安路科技6%的股权。安路科技成立于2011年,公司专注于高集成度、高性价比的可编程逻辑器件(FPGA)产品和可编程逻辑器件IP核。公司的核心技术团队成员经验丰富,多数在世界领先的FPGA或EDA公司从事10年以上的高级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安路科技已量产AL3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FPGA产品,2014年营业收入352万元,净利润-670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