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监管方向紧扣热点 高送转与股权转让连遭问询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1-28 14:5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监管方向紧扣热点 高送转与股权转让连遭问询)

上周(11月21日至25日),深沪两市各类问询函件共28封。年底又现高送转热潮,在上市公司抢先披露高送转方案的同时,深沪两市接连有5家公司因为高送转方案被问询;此外股权转让也获得了媒体的重点报道,上周就有4家公司因相关报道被交易所问询。

深交所修订高送转信披格式

作为A股市场每年年末的特色压轴题材,高送转概念炒作正如火如荼。11月17日晚间永和智控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作为2016年年报高送转预披露第一股,永和智控股价在方案披露后连续三个一字涨停。

11月20日晚间,瑞和股份公告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2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5股,随后瑞和股份也连续两个一字涨停,股价创年内新高。

11月21日晚间,北信源、优博讯以及山东华鹏接连推出高送转预案。其中北信源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同时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25元(含税);山东华鹏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6股,同时以现金股利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2元(含税).

监管层面,证监会严厉打击不符合业绩的高送转,上周深沪交易所先后就瑞和股份、永和智控、东音股份、北信源 、山东华鹏发出问询函。

综合交易所问询要点,主要要求上市公司结合所处行业特点、公司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因素,充分说明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匹配。

另外,交易所还要求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说明利润分配预案的筹划过程,公司在信息保密和防范内幕交易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并按照相关规定的要求及时报送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股票的自查报告,以及此次利润分配预案披露前投资者调研的情况。

除加强问询外,上周深交所更新修订高送转公告格式,新方案重点关注“高送转炒作”两大“要害”问题: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成长性是否匹配;是否有意配合重要股东减持。相比旧方案,新方案细化至“收入及净利润增长率等经营业绩增长情况”;并新增“上市公司在高送转方案披露需配备业绩预告”和“原则上不支持业绩下滑或亏损公司高送转”。

在高送转披露执行新规后,上周被交易所问询的北信源随即补充披露了年度业绩预告。

4家公司股权转让被问询

今年下半年,股转概念股几乎成为A股最受追捧的题材,以四川双马为龙头的股权转让概念股纷纷暴涨,并引发媒体追踪报道。

上周,浔兴股份、步森股份、尤夫股份、银鸽投资共4家公司,因为股权转让交易被深沪交易所问询,其中前三家公司更因为媒体报道交易中涉嫌违规,而收到问询函。

11月25日,上交所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近期上市公司监管风向时强调,股权转让列为监管重点,并强调从严监管股权转让相关概念公司,防范和抑制过度投机炒作。

上交所指出,近一阶段,股权转让概念成为市场热点,与之相关的部分公司股价出现连续上涨,交易出现比较明显的异常迹象。例如,有公司刚刚披露股权转让意向,在受让方尚未确定的情况下,股价即连续涨停;甚至还有公司仅因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市场即对其后续股权“易主”产生想象,公司股价因此大幅波动。

上交所表示,对于这类概念炒作的情况,上交所按照分类监管、事中监管、刨根问底“三位一体”的信息披露监管模式,严把信披监管第一关,强化对相关公告的信披审核,做到“事后审核不过夜”。

上交所指出,一是第一时间要求公司详细披露股权转让的具体安排、后续程序,重点要求其说明受让方的资金来源、是否存在资产注入、调整主营业务计划等影响投资者决策关键事项,并充分揭示风险。二是对个别公司信息披露后股价仍然持续异常,仍存重组预期的过度炒作行为,要求公司进一步停牌核查。三是同步加强对概念股二级市场交易的实时监控,将相关股票纳入上交所实时重点监控范围,对盘中拉抬、高买低卖等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书面警示、限制交易等监管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川双马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