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ST生化定增案隔年重启 大股东负债累累独揽再融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生化定增案隔年重启 大股东负债累累独揽再融资)

ST生化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定增再融资预案推出一年后,ST生化(000403.SZ)终于决定于12月15日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表决。

据12月7日公告,为了清除可能会影响定增再融资的行政审批及后续实施,ST生化决定向控股股东振兴集团出售所持振兴电业65.216%股权,以完成振兴集团在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时作出的承诺。

此前,ST生化已确定将振兴集团向ST生化以资抵债的资产金兴大酒店,重新转让给振兴集团,“以解决其对公司造成的影响”。

“振兴电业和金兴大酒店在我们计划中会一起解决的,这两个如果都解决了,公司会申请摘除ST帽子。”ST生化工作人员12月7日告诉记者。

“金主”信达资产

根据公告,振兴电业65.216%股权以基准日2016年9月30日评估的交易价格为4612.82 万元。同时,振兴电业对ST生化尚有8678.04万元的应付款债务,亦由振兴集团负责全额偿还,因此合计需向ST生化支付13290.86万元。

“转让振兴电业的款项,将在12月15日的股东大会通过后6个月内由振兴集团向ST生化支付。”前述ST生化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而金兴大酒店的转让价为11577.05万元,按协议应在今年年底前由振兴集团支付给ST生化。

“金兴大酒店的转让款是否开始支付不清楚,但如果全额付了就要交割,我们会公告的。”上述ST生化工作人员表示。

可是,上述振兴电业和金兴大酒店合计近2.5亿元的转让款,对于振兴集团来说却是沉重的负担。

ST生化非公开发行预案(修订稿)显示,振兴集团最近5年涉及标的额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诉讼多达9宗,其所持的ST生化6162.11万股由此全部被司法轮候冻结,最新执行轮候冻结裁定的是成都市武侯区法院于今年11月9日出具。

记者查询还发现,振兴集团实际控制人史珉志及其关联方山西振兴集团,皆为失信被执行人。

而ST生化计划定增再融资的23亿元,却由负债累累的控股股东振兴集团独揽。但负有多笔到期未清偿债务以及资金紧张的振兴集团,如何拿出足够的资金认购ST生化非公开发行及支付振兴电业和金兴大酒店转让款?

对此,ST生化称,经与振兴集团沟通,其正与包括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在内的多个资金提供方进行商谈,并将根据资金提供方的融资条款选择最终的解决方案,“振兴集团将于公司向证监会申报材料前有效降低债务规模”。

据ST生化非公开发行预案,信达资产是ST生化本次定增再融资的关键方,既是ST生化的债主,也是振兴集团的“金主”。

公告表明,截至今年9月底,ST生化所欠信达资产债务金额为40443.65 万元,公司拟用本次定增再融资中的37000万元偿还所欠信达资产债务,剩余部分将通过自有资金方式予以偿还。

“振兴集团的融资具体怎么做不大了解,但不可能在股东大会过了后,振兴集团会没钱认购,如果是这样也不会做这个方案了,”上述ST生化工作人员认为,“股东大会通过定增方案后,向证监会申报就有期限规定。”

“有毒”资产来自大股东

对于ST生化本次定增再融资,振兴集团承诺,与ST生化解决金兴大酒店转让、中银投资诉振兴电业担保及股改承诺事宜后,将向证监会递交非公开发行的申报材料。

而振兴电业近年来已经成为拖累ST生化一个沉重负担。

“振兴电业是置换的,后来正好赶上国家政策调控,这不是可控的因素。”前述ST生化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振兴电业自2009年至2011年,每年均亏损数千万元至上亿元,直到2015年和今年前三季度,还分别亏损1253.35万元与933.73万元。

资料表明,作为火力发电的振兴电业,于2005年6月被振兴集团当做优质资产注入ST生化,从而置换出ST生化持有的三九企业集团2.06亿元的部分应收款和昆明白马制药有限公司90%的股权。彼时,振兴电业65.216%股权对应的价值为2.24亿元。

但如今,给ST生化带来负担的振兴电业,在承担多年亏损之后的65.216%股权仅为4612.82万元。

ST生化在2013年1月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时,振兴集团还单独承诺,股改完成后4个月内收购振兴电业28.216%股份,一年内实施完成对剩余37%股权的收购。然而,此番回购却因ST生化所持振兴电业 65.216%股权被司法冻结未能履行。

金兴大酒店同样存在类似情况。

据公告,因振兴集团未按双方约定分别承接ST生化对昆明白马制药有限公司和上海唯科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担保,振兴集团于2012年12月19日将其拥有的金兴大酒店作价1.11亿元,交付给ST生化。

但与振兴电业一样,金兴大酒店也是“有毒”资产。据ST生化2016年半年报,金兴大酒店仍未恢复施工,也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换句话说,这只是一座控股股东推给上市公司的无法完成的烂尾楼。ST生化称,金兴大酒店与公司主营业务不符,且产权手续一直未能办理完成,预计完善手续及达到使用条件所需要投资的资金量远超出债权的金额。

不仅如此,金兴大酒店在振兴集团作价交付给ST生化之前,已经被山西省运城市中级法院判给丰喜肥业。为此,ST生化还在今年7月收到山西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控股股东已经确定了支付购买振兴电业和金兴大酒店款项的时间,确认收入的会计处理,年报应该会披露,”上述ST生化工作人员说,“这些问题会影响定增,肯定会解决。”

该工作人员还透露,现在ST生化的股价升高了,整体市值也提高了,“肯定对大股东处理债务有利。”

复盘发现,ST生化的股价近期已达到历史新高,截至12月7日的收盘价为35.7元/股,而其本次再融资的定增价为22.81元/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派林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