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交叉持股家数减少 部分公司借减持扮靓业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叉持股家数减少 部分公司借减持扮靓业绩)

临近年关,A股市场股东减持汹涌,一批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更是通过减持扮靓业绩。如浙江富润12月14日公告称,公司减持上峰水泥500万股,可获得投资收益约5632万元(税前),对公司2016年度业绩构成重要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A股市场有93家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环比大幅下降。相应的,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进行减持,减持标的以券商和银行类金融股为主,国泰君安、兴业银行和华夏银行等成为减持重点。

多家公司通过卖股盈利

今年下半年以来,沪深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累计减持1500多亿元;进入12月份,发布实控人、重要股东或高管减持股票公告的上市公司超过40家。

在减持大军中,交叉持股公司是一个特殊群体。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多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均按照公允价值计价,股价的变动直接影响持有股份的上市公司业绩。在股价上涨时,上市公司可以通过低买高卖获得二级市场差价实现利润,将自己的业绩报表打扮得更加漂亮。

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包括证券、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内,A股上市公司中有93家交叉持股。而中报时,有488家公司交叉持股。就数量而言,三季度环比大幅下降。事实上,今年中报时交叉持股的公司较去年同期的510家下降了4.5%。

与数量下降一致的是,众多交叉持股公司在甩卖股票。浙江富润12月5日公告,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上峰水泥300万股,获得税前投资收益约2653万元;12月14日再度公告称,减持上峰水泥又获得投资收益约5632万元(税前).

与浙江富润采取一样行动的公司不在少数。如东方创业12月13日晚公告,公司持有海通证券股份1658万股,为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近期公司出售海通证券股票133万股,实现投资净收益约1562.48万元,约占2015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60%。佛山照明也公告称,11月15日至12月7日,公司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出售国轩高科股票2927万股,占国轩高科总股本的3.34%,公司获得投资收益85003.53万元,预计将增加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72253万元。

减持标的主要是金融股

在交叉持股的减持潮中,金融股成了主要标的。

除了东方创业减持海通证券,在10月份以来公告出售股票类资产的上市公司中,多数为出售金融股,包括福建水泥和永安林业出售兴业银行,永泰能源出售华夏银行,锦旅B股出售浦发银行。焦作万方12月5日则公告称,拟择机出售所持国泰君安股票395.10万股,账面原值453.9万元。

永泰能源减持的手笔较大。9月27日至9月30日,其旗下全资子公司华兴电力在二级市场上分期分批累计出售华夏银行19922万股,累计成交金额19321.51万元。

福建水泥近期减持频率较高。10月24日至11月3日,公司持续通过上交所证券交易系统出售兴业银行股票313万股,成交金额5109.86万元。公开资料显示,自2016年9月13日开始出售兴业银行股票以来,福建水泥已经累计出售兴业银行股票1771万股,累计成交金额2.84亿元。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扣除成本和相关税费后,可获得所得税前投资收益约2.23亿元。

永安林业紧随福建水泥,9月30日出售兴业银行52.5万股。永安林业表示,今年6月份的股东大会已授权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出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包括光大银行605万股、兴业银行212.5万股。

银行股频遭减持,券商股亦未能幸免。9月份至今,上市公司抛售券商股的情况包括:海欣股份共出售长江证券280万股,从中获利2000万元;大众交通出售国泰君安500万股,成交金额为9066万元;迪马股份通过股转系统转让东海证券2.3%股份。

炒股不能荒废主业

业内人士认为,临近年报披露,部分上市公司面临改善报表、向子公司注资等压力,往往选择兑现部分投资收益,以改善亏损或业绩下滑的状况,为年报业绩增色。换一句话说,持有交叉股权的上市公司业绩相对有“兜底”保障。

浙江富润两次减持上峰水泥获利8285万元。公司表示,“对2016年业绩构成重要影响”。浙江富润10月26日晚发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称,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0.4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13.61%;营业收入为1.9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1.67%。也就是说,因为卖股票,浙江富润今年净利润将大增。

福建水泥此前表示,今年水泥行业持续低迷,行业发展陷入困境,出售兴业银行股票能够帮助公司减亏和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上市公司“炒股”一直是资本市场备受争论的话题。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为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而进行“炒股”,其利用资本反哺实业的愿望可以理解,牛市中立竿见影的投资收益也充满着诱惑。但高收益对应的是高风险,市场波动剧烈时将不得不面临极大的考验。

“股市是一个风险较高的领域,上市公司是否该介入,是否能够成为主业,值得探讨。”上述人士指出,如果单纯地依靠股票二级市场的买卖获取收入,荒废主业,其实使得公司抗风险能力下降。

现实中“炒股”失手的案例也不少。如廊坊发展,因股票投资亏损及借款利息增加,今年上半年出现亏损。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1.23万元,同比增长1093.82%,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出现-1429.49万元的亏损。一个重要原因是上半年公司的证券投资收益为-713.5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佛山照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