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监管紧盯股权转让 卖资产扭亏保壳审核不放松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康殷 2016-12-26 14:5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监管紧盯股权转让 卖资产扭亏保壳审核不放松)

上周沪深两市公司共计收到25封问询函,函件数量基本与前一周持平。并购重组监管方面,宏达新材和鑫科材料终止重组先后收到问询函;涉及股权转让的公司也成为市场问询的焦点。上周,恒天海龙、准油股份和中房股份均因为股权转让涉及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变更,而被交易所问询。

又到年底,不少ST公司或持续亏损面临戴帽的公司,加速出售资产。上周,新华龙和*ST南化均因为出售资产或债权而被交易所追问详情。

下半年以来,股权转让概念牛股成群。四川双马自发布股权转让公告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倍,最大涨幅一度达到4倍多。此外,银鸽投资、英力特、中体产业等个股涨幅也非常可观。

上周,恒天海龙、准油股份和中房股份均因为股权转让涉及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变更,而被交易所问询。

19日晚间,恒天海龙披露,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兴乐集团发来的与中弘集团的《合作协议》。但与常规不同的是,恒天海龙并未披露这份涉及控制权变更事项的《合作协议》,而是紧接着披露了其大股东兴乐集团对这份《合作协议》有效性的说明。而在该说明中,这份《合作协议》被兴乐集团认定为签署程序存在重要瑕疵、有效性存疑,并表示正积极与中弘集团商洽终止协议事宜。对此,深交所向恒天海龙发出问询,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协议签署的具体情况。

另一涉及实控人变更的是准油股份。公司21日收到第一大股东创越集团、实际控制人秦勇的通知,创越集团与国浩科技于12月21日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创越集团将其持有的准油股份共40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83%)对应的全部股东表决权、董事提名权等股东权利(不包括分红权等股东财产性权利)全权委托授权给国浩科技行使;表决权委托协议生效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高居伟。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准油股份与创越集团的实控人,秦勇曾在一个月前将其所持有6.47%的公司股份表决权转让给招商局漳州开发区丝路新能源有限公司,后者表示将积极参与上述16.83%股权的竞拍。

为此,交易所追问,要求准油股份说明创越集团、秦勇与丝路新能源签署了股票转让框架协议后,创越集团又将所持公司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国浩科技的原因,以及上述股权转让会否导致公司出现控制权不稳定情况。

对于保壳的ST公司和扭亏避免戴帽的公司而言,出售资产、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都是这些公司达到上述目的的重要途径。

处在亏损状态的新华龙,本想通过转手旗下公司实现扭亏,却由于两标的公司溢价过高而受到监管层关注。

17日,新华龙发布公告称,拟与大丰能源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将持有的和龙矿业全部74%股权作价1元转让给大丰能源。同日,新华龙拟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本溪钨钼100%股权作价4100万元转让给自然人徐滨南。

上交所随后发出的问询函中,直指两标的公司的“转让价格均大幅高于账面价值”,其中本溪钨钼溢价率高达443%。上交所要求新华龙,补充披露实施上述股权转让的主要目的及交易的商业实质,详细说明转让价格均大幅高于账面价值的作价依据及合理性。

按照早前披露的重组方案,*ST南化出售绿洲化工51%股权,有助于公司在2016年剩下的时间内完成保壳。但随着12月15日出售方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ST南化明年或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方案被否后,*ST南化随即在21日抛出债权出售方案,尽力扭亏。公告称,公司拟将对梧州市联溢化工有限公司享有的1.10亿元债权以3500万元作为底价公开挂牌对外转让。

对此,上交所在问询函指出,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拟转让的应收债权的回收可能性和回收金额,解释评估增值的具体依据以及将转让底价确定为3500万元的公允性和合理性;并说明在未获关联方清偿的前提下,以3500万元为底价转让该债权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英 力 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