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政府补助大派发 上市公司抢收“岁末红包”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文彬 2017-01-04 15:25: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府补助大派发 上市公司抢收“岁末红包”)

2017年元旦刚过,*ST中特(中原特钢)便发来“喜报”:由于在去年四季度收到近6000万元的政府补助资金,加上转让股权确认收益,公司业绩预测由亏转盈,不仅解除暂停上市警报,还有望申请摘帽。而与*ST中特相似,不少上市公司都在年底收到了政府补助的“红包”,其中既有雪中送炭,也有锦上添花。

亏损公司获政府“救急”

今日,*ST中特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取得了一项政府补助资金5978万元,同时转让所持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取得收益6737.75万元,导致2016年度业绩超出前期预计,预期将实现盈利400万至1000万元。此前,*ST中特曾于2016年10月14日披露三季报时预计,年度业绩为“亏损1亿至1.2亿元”。

由于*ST中特2014、2015年度连续亏损,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若2016年继续亏损,则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而如今,公司表示,若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正,将申请“摘帽”。

与*ST中特类似,获得政府财政补贴“救急”的还有西部创业。公司今日公告,宁夏财政厅给予公司财政补贴(运价调控政策补贴)5000万元,该款项已于2016年12月30日汇至公司银行账户。该笔财政补贴资金将作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公司2016年度当期损益,并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积极影响。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度,西部创业亏损1743.85万元,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额高达6289.69万元。去年10月,西部创业还曾公告变更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包括对五年内的应收账款降低坏账计提比例。

相对于2016年前三季度高达3475.15万元的亏损额,美达股份新获得的政府补助则显得“杯水车薪”。公司今日公告,2016年10月至12月,公司及下属全资和控股子公司收到地方政府补贴共计120.83万元。而公司全年获得的政府补贴资金,共计305.06万元。据有关规定,公司2016年度获得的政府补贴中,预计将增加当期利润199.06万元,其余政府补贴资金106万元由于对应项目未完成验收,暂不符合结转的条件,转入递延收益核算。

增厚业绩“锦上添花”

除了对亏损上市公司的“雪中送炭”,政府补贴中也有“锦上添花”。

如徐工机械今日披露,公司下属21家分、子公司收到徐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徐州市财政局拨付的稳岗补贴1033.02万元,公司将其作为营业外收入直接计入当期损益,预计将对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2016年前三季度,徐工机械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再如,华电能源今日公告,公司下属电厂及控股公司近期收到部分政府补贴资金合计2235.07万元,预计2016年增加利润总额1313.16万元。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2.54亿元,同比增长约六成。

近日发布类似公告的还有云内动力、帝龙文化、华英农业。其中,云内动力今日披露,2016年第四季度共收到12笔政府补助资金,金额合计2156.12万元,并已全部到位。公司将其中1136.12万元确定为营业外收入并计入当期损益,另1020万元确定为递延收益,预计该补助资金将对公司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帝龙文化昨日披露,全资子公司美生元近日收到苏州高铁新城经济发展局下拨的第五期产业扶持专项资金700万元,加上2016年6月收到第四期产业扶持专项资金400万元,本年度累计收到扶持专项资金1100万元,将确认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当期损益,将对公司2016年度的业绩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华英农业今日也公告称,2016年12月30日,公司收到潢川县财政支付中心拨付的2016年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340万元。公司将一次性计入当期损益,对2016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递延收益“年年有余”

此外,也有多家公司将近期收到的补贴计入递延收益。如摩恩电气今日披露,公司日前收到当地政府部门通知,确定了公司“摩恩铝合金及无机矿物绝缘电缆研制开发与产业化(二期)项目”为2016年度上海(临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专项支持项目,并下达给公司专项资金3219万元,2016年12月30日,公司收到上述专项资金中的1931万元。公司将该补助计入递延收益,因此该项政府补贴不会对公司2016年利润产生重大的影响。

豫光金铅今日公告,2016年12月28日,济源市财政局向公司拨付760万元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资金,用于公司含锌铜渣料资源综合利用和冶炼废气重金属污染物深度治理项目。公司将该政府补助资金计入递延收益。2017年元旦节前,豫光金铅还曾披露,公司已收到四笔政府补助资金,并确认为当期损益。

中南传媒今日亦公告称,2016年度,公司及所属公司收到各类政府补助资金累计为9385.53万元。根据有关规定,公司将多个项目补助确认为递延收益,部分项目将根据实施进度确认为营业外收入或递延收益,具体以会计师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徐工机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