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发令枪待响 距离养老金入市还差这么一点点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06 08:2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令枪待响 距离养老金入市还差这么一点点)

养老金入市发令枪待响,已入围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正做着最后的准备。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养老金入市到底会带来多少增量资金仍未明确,毕竟目前养老金还未实现全国统筹,预计早期进场资金十分有限,且将缓慢投向A股市场,这对于目前交易量较高的资本市场流动性将不会带来太大的波动和影响,其更主要的作用在于修复投资者信心。

分养老金“蛋糕” 机构忙碌准备

关于养老金入市的各项准备工作环环紧扣,密集向前推进。

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目前的运作进度来看,地方养老金委托管理任务方面,已制订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战略资产配置计划》,明确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目标和风险政策;完成了地方养老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和托管机构专家评审工作,评审出的博时基金、长江养老保险、大成基金等21家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和4家托管机构经投资决策委员会审定后已向社会公布;开立了养老金归集账户,确定了30家银行作为存款银行范围;制订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会计核算规则》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资产会计核算细则》;地方养老金投资相关的财务管理系统、合规监管系统等开发工作已取得显著进展;经过积极沟通协商,第一批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委托合同的省(区、市)已正式发函确认。

可以说,包括企业年金等各类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已不存在政策障碍,目前就社保基金理事会方面来看,托管机构和投资管理机构正在做最后准备,但何时“起跑”,还得看何时签署合同划拨资金。按照步骤,开立账户划拨资金之后,就进入到日常投资管理阶段了。据了解,该“发令枪”在人社部手中。

而人社部曾明确表态,养老保险基金是社会大众的“保命钱”,托市、救市不是它的功能和责任,具体入市时机会根据市场情况决定。

“我们在等上面的安排,签署合同前还需备案”。李林(化名)表示,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竞标,争取后续资金,具体时间和规模暂时也不太确定。

李林所在的基金公司在21家证券投资管理机构之列。他表示,目前还没有通知要求开设养老金投资账户和划拨资金。

但即便如此,李林所在企业已经为随时可能开闸的养老金入市做各类准备。据李林介绍,与其他公司把养老金业务分散到各个投研部门不同,他们公司专门成立了独立的养老金投资部门,实行专职管理。

其中,企业年金投资在公司投委会的统一决策下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权益投资经理和固定收益投资经理根据年金项目的特点,相互配合,以实现委托人和受托人的投资目标。与此同时,还有独立的养老金业务部和风控团队,保障客户服务的安全和高效有序。此外,公司还运作起权益研究、固收研究、机构业务和交易部等部门,保障年金的投资运作。

李林表示,该公司和养老金相关的人员超过100人,相比此前投标的忙碌,当前能稍微踹口气,主要工作就是着手准备就各类备案材料,希望能争取到较多的托管资金。

这并不是个案。养老金市场如此大的“蛋糕”让各家管理机构高度重视,各家机构都积极从投资到服务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迎接养老金市场发展的大时代。

对于养老金投资战略布局,李林说,公司把养老金业务的布局归结为三要素:一是10多年历经牛熊市的经验积累;二是灵活的资产配置策略和严格的风险预算管理;三是公司投研平台支持下的专职团队管理。

资金或“细水长流”入股市

此次养老金入市到底会带来多少增量资金,各类机构说法不一。人社部相关人员表示,现有养老保险基金积累有4万亿元,如果按照规定养老金最高30%的比例可投入市场的话,那么将有高达1.2万亿元的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所产生的能量是不言而喻的。不过,目前养老金入市实际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目前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等。有业内人士测算,早期进场资金十分有限,不过千亿元左右,短期对市场的影响或有限。

另外,养老金入市也不仅仅是指进入股市。根据规定,养老保险基金除了投资于银行存款和国债之外,还将可以涉足各类信用债券、股票、基金、股权等风险资产,并以适当方式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因此,“入市”意味着养老保险基金将在更大范围内运用金融市场工具,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投资运营,而非狭义的进入股市。

可以明确的是,养老保险基金的保障性质决定其投资以稳健投资为主,对于标的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均有较高要求。招商证券非银金融高级分析师郑积沙表示,养老金的配置风格会类似于社保基金,但会比社保基金对投资的风险容忍度更低、流动性需求更高。

公开信息显示,全国社保基金在行业配置的偏好方面注重行业市值规模较大的龙头股,而企业年金受企业年金理事会或由企业年金理事会委托的机构管理投资,限于国内投资,可投资范围比较广泛,但相对于社会保障基金,其投资限制更大。

郑积沙预计,从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每年循序渐进增加股票仓位的操作方式来看,养老基金股票仓位可能在投资初期更加谨慎,或“细水长流”,养老金短期投向权益类的比例将较低,并且首选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标的,同时长期持有;长期而言则将逐步加大权益类投资比例,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引领价值投资之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