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中化集团整合剥离药企 英特集团改嫁浙江国资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康殷 2017-01-11 09:0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化集团整合剥离药企 英特集团改嫁浙江国资)

英特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中化集团去年12月宣布新的组织架构,组建能源、化工、农业、地产、金融五大事业部。作为旗下化工事业部医药业务的英特集团(000411)将剥离出中化集团,实控人变更为浙江省国资委。

分析指出,剥离动作完成后,英特集团将转归地方国资委控股,未来中化集团化工板块业务将聚焦中化国际(600500);而中化国际也将通过并购交易,收购整合相关行业优质公司资源,逐步实现由贸易公司向精细化工产业集团的转型。

十年结缘终了

英特集团与中化集团的十年结缘到了分手的时候。

英特集团是浙江省最大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批发、零售经营企业,2016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965.2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7.99%;营业收入为127.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0.73%。

10年前的2007年10月,英特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中化集团。英特集团原实控人为浙江省石化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石化建材集团”)。当年石化建材集团整体改制,旗下英特集团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中化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

改制后石化建材集团由中化集团绝对控股、持有新公司51%的股权。业内分析指出,中化集团看中的是石化建材集团的氟化工资产,而英特集团则“顺水推舟”一并收归中化旗下。

10年后的2017年,随着中化集团架构重组,英特集团最终被剥离。

英特集团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与浙江国资委就重大事项正在进行洽谈,如果相关事项进展顺利,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浙江国资委。公司股票1月11日起复牌。

资料显示,目前中化集团通过旗下的中化蓝天集团间接控股英特集团。

去年1月5日,宁高宁接替刘德树任中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后,中化集团改革整合加速推进,确立以石化、精细化工作为两大核心主业,中化国际被确立为精细化工的核心平台,公司将进一步以电子化学品、锂电原材料等作为外延并购对象。

中化集团去年12月2日在北京召开关键岗位干部大会,决定集团总部采用“大部制”形式,组建能源、化工、农业、地产、金融五大事业部。

董事长宁高宁指出,集团总部与事业部的职能划分要更加清晰,事业部最终要成为一个独立法人、上市公司。

其中组建化工事业部是整合中化国际、中化蓝天、中化塑料、沈阳院、中化河北、中化江苏、中化青岛、中化招标八家企业。

整合后的中化国际和中化蓝天将合并成为一家上市公司,英特集团由于涉及医药业务而被确认成为剥离对象,而作为此次整合平台的中化国际,将成为中化集团化工事业的绝对核心。

聚焦四大上市平台

近年来,中化集团利润率持续下降,改革迫在眉睫。由于外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油价持续下行等原因,中化集团自2011年以来按照归母净利润计算的利润率持续下降,2015年亏损3.46亿元。

目前中化集团旗下八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化国际、扬农化工、江山股份、英特集团、中国金茂、中化化肥、远东宏信、金茂投资。

其中中化国际、扬农化工、江山股份、英特集团四家为A股上市公司;中国金茂、中化化肥、远东宏信为港股公司;金茂投资为新三板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中化集团最新公布的架构改革方案所形成的五大事业部中,除了能源事业部之外,其他四大事业部各拥有一只中化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即中化国际隶属化工事业部,中化化肥隶属农业事业部,中国金茂隶属地产事业部,远东宏信隶属金融事业部。

中化集团在官网首页,也恰好只展示了这四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凸显了中化集团意图通过四家上市公司带动另外四个事业部的战略布局,中化集团将它们作为平台提供充分的支持。

由此可见,医药企业英特集团从集团的化工板块剥离,也是顺理成章。

银河证券研报指出,宁高宁入主中化集团已经接近一年,集团业务架构和人事逐步调整到位,2017年有望成为重点转型之年,建议重点关注中化系旗下中化国际、扬农化工和江山股份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英特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